胡江十年斗习近平弃江联胡 权争进入最高潮 (图)

发表:2012-09-2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江十年斗习近平弃江联胡不背黑锅

由中共现任总书记胡锦涛所领导的共青团派与由前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率领的“上海帮”之间的斗争据信已持续了十年。随着香港及海外媒体近日广泛报道中共18大权力争斗,预计将接任中共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这场派系纷争中的真正位置日渐惹人关注。外界有评论指,由于薄熙来事件的爆发,使得原本处于胡江二人之间的习近平开始与胡联手,而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习不想背上血债派的历史包袱。

习近平跨派系色彩浓厚

据22日BBC刊发的文章分析指出,自习近平在2007年的中共17大上跃升为继任领导人后,外界便广泛认定他与“上海帮”关系密切。据说,胡锦涛当时曾属意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成为他的继承者,但遭到江泽民及曾庆红反对。

然而,也有报导称,江系推举习近平为接班人只是过渡方案,在江泽民与曾庆红的眼中,跟他们一样欠有巨大法轮功血债的薄熙来才是真正合适的继承人。报导说,这是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与胡锦涛合力拿下薄熙来的主要原因。

这不免会引起外界疑惑:习近平到底是江泽民的盟友,还是站在胡锦涛的一方?文章表示,像习近平的这一号人物其实很难单纯地以派系标签来明确其位置。事实上,作为“太子党”一份子的习近平,他同时也在中共党内拥有多方面且跨派系的政治资本和联系。

2009年10月,习近平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时曾向她赠送江泽民的两本专著,这个举动一度被外界视为“并不寻常”。但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与江泽民一派的关系可能并非这么简单。

分析说,尽管习近平在没有江系的支持下可能无法接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但江泽民当时无法挑选一个与“上海帮”关系更为密切的人坐上这个位置。换言之,习近平是一个折衷的选择──他不止获得“上海帮”的支持,同时也受到包括共青团派在内的其他党内派系接纳。

习近平继承了改革派政治遗产

BBC的报导指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于1959年至1962年间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随后在“文化大革命”中遭毛泽东清洗,被关押狱中多年。文革结束后,习仲勋在胡耀邦一定程度的帮助下获得平反和复权,并成为中国所谓改革开放初期一名显著的领导人。

当胡耀邦在1987年被邓小平免职的时候,据称习仲勋曾独自一人反对这个决定,并且也曾反对出动军队镇压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学生抗议事件。

由此,习仲勋与胡耀邦的友好及政治结盟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支持改革开放的人士和共青团派成员眼中留下了政治资本。

BBC国际媒体观察部分析指出,习近平本人也清楚明白其家族友谊所代表着的重大意义,所以,习近平每年均会前往探望胡耀邦的遗孀,并对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表现友好。据路透社报道,习近平于去年9月份会见胡德平是“希望表现他自己不但愿意聆听加快经济改革的声音,也愿意倾听加快政治改革的意见”。

迫害法轮功血债促习弃江

自重庆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在今年2月份逃进成都美国领事馆而引发中国近20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中共高层斗争便进一步围绕着薄熙来一案展开。

BBC国际媒体观察部认为,作为一名具有野心及权力的“太子党”,薄熙来比起习近平与江泽民更为亲近。其原因之一是,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据称曾在政治上帮助过江泽民并建立联系,作为政治交易,江泽民则培育薄熙来的政治生涯。

另有分析指,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江泽民发起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已导致数千人死亡,数万人被判刑,同时有高达几十万人被劳教、非法拘禁并受到各种酷刑虐待。在这场巨大的迫害运动中,薄熙来与江泽民一样遭到海外起诉。显然,欠有相同血债的人更容易成为结盟对象。

分析说,这是习近平最终无法与江系合流的最关键因素——没有谁会愿意在上台之初就接受一笔巨大到无法承受的政治负资产。

所以,当薄熙来在主政重庆期间发起“唱红打黑”模式时,习近平尽管曾到访重庆以示捧场,但他却在与胡德平会面时表示:他与薄熙来并非盟友。

王立军事件爆发后,《纽约时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薄熙来可能是习近平在新任领导层中最大的敌人。也有美媒报导称,薄熙来曾与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一同策划打乱习近平顺利接班的计划并意欲取而代之。

据报道,纵然周永康主张宽大处理薄熙来事件,但习近平鉴于薄熙来对其的潜在威胁,还是决定与胡锦涛联手把薄熙来拿下。分析认为,正是在薄熙来一事上,习近平可能发现他与胡锦涛及其团派的利益更为一致。就目前看来,为了在新的领导班子中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习近平似乎将站在胡锦涛的一方。


习近平复出十八大权争进入最高潮

近期,中共储君习近平在神隐十天之后高调露面,虽然暂时平息了“江山即将易主”的种种揣测与传言,但中共高层的权斗并未随着习近平的露面而平息,海外舆论大多认为,中共高层的权力博弈在十八大前这一个月将进入斗争高潮。

中共权争正要进入高潮

台湾《商业周刊》9月21日发表署名评论,中共高层的“政争”在十八大前的最后一个月才要进入最高潮。

该文认为,尽管中共储君习近平在神隐十天之后高调露面,平息了弥漫大陆整整十天的“江山即将易主”的传言,但中共高层的权斗并未随着习近平的露面而平息。

评论表示,习近平明九月五日取消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会晤,这在中国官场上极为罕见,而当时北京城内“第一时间就传出‘习近平不行了’的说法”。而在习近平失踪的那十天中,北京城内连出租车司机、卖菜大婶都在热烈讨论习近平是否真有“天子命格”,认为“临登基前还出事,可能不是真龙天子。”微博上甚至出现一位“神一般的出租车司机”,准确预言“周六(九月十五日)在农大有一场剪彩,要是那时出来了还有救,再出不来可能真没戏了。”

尽管这一段期间,中共技巧性的将舆论引导到钓鱼台事件上,试图冲淡对习近平病情的关注,但评论认为,这一切仍然掩盖不了薄熙来垮台后,“新兴政治势力”正在进行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式的最后角逐”,以及那些“排行较高、资历较深”的老资格人士竭力“避免新兴势力崛起而打破目前旧势力割据的平衡态势”的斗争。

评论引述一种“盛行民间的说法”称,目前解放军已经团团围住北京军区,一旦京城有变,军系势力会立刻进京镇压。评论认为“即使距离传说中的十八大召开日期只剩一个月,各方对于最后接班名单仍然没有把握,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引发天大涟漪。”

美媒:中共高层权斗团派又得一分

舆论界普遍认为中共内部正在展开权力斗争的派系,主要是以江泽民为代表的血债派、胡锦涛为首的“团派”、和由中共老人的子女组成的“太子党”的多个复杂派系。

《美国之音》日前的报导分析认为,无论是“江系”、“团派”还是太子党,都希望能借十八大换届之际,将自己的人马安插到重要职位上。而从最近对原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审判以及新华社对王立军案的报告来看,中共或许对在十八大前严办薄熙来达成了某种共识,这显示,薄熙来可能将不仅面对党纪处分,他还可能被刑事起诉。如果薄熙来的确被严惩,这意味团派又得一分。

“反日爱国游行”透露出中共高层权斗的“身影”

独立评论人士何清涟女士认为,最近发生的这场反日“爱国游行”的策划者及各地方当局的应对措施明显地反映了十八大权力交接过程中高层的分裂:有的势力希望事件闹大,最好引起擦枪走火,以便藉机坐大,从中渔利,这是9月15-16日游行的场景;有的势力希望各地的游行示威能够控制在不导致国际冲突的范围内,这是9月18日游行武警全副武装登场的原因。而能够对警察与媒体垂直管理的主要是中央政法委与中宣部,即周永康与李长春这两条线。

英国媒体《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也发表报道说,周末,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重新出现在公众视线,虽然消除了对中共的一个疑问,但是近日发生在大陆的“反日的浪潮”中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仍然远远没有结束。

报导说:“因为公众集会在中国受到当局严密控制,现在发生的抗议行动似乎至少得到政府某个部门的批准。”而且“员警限制在大使馆外街头抗议的人数;有些人在路边吃着午饭,轮候自己的游行时间。”

《国际先驱论坛报》并引述在北京的分析人士言论说,习近平失踪是在养伤,同时也在处理政治上的难题。这些政治难题包括党内人事和政策的重大分歧,而十八大召开的具体日期至今没有宣布,这也是一个迹象显示党内在重大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分析:胡规习随习李新班子更强势

十八大后,习近平将接掌中共大权。有台湾中共研究杂志社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接班后,军事上初期应会维持“胡规习随”政策基调。而华府智库分析认为,18大后,新的中共领导人也会比几年前更强势些。

台湾《中央社》报导,中共研究杂志社研究员林佳玲发表论文指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接班后,军事上初期应会维持“胡规习随”的政策基调,一切营造“和平发展”形象。但对外运用军事态度趋于强硬。

她指出,中共“十八大”后将由“胡温领导集体”转为“习李领导集体”,将接班的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过去有“拥军书记”之称,从他2009年访中美洲与墨西哥当地华侨的谈话,显露他强硬率性的特质。

林佳玲还表示,中共最近在钓鱼台争端上的强硬态度,不只是做给日本看,也做给美国看,做给其他周边国家看。

华府智库:中共新领导人更强势

中共18大召开在即,美国对中共新领导人的构架也十分关注。对于中共新领导人大都具有美国经验感到乐观。分析认为,中共新领导人会比几年前更强势些。

《世界新闻网》报导,与奥巴马政府关系密切的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20日特别举行中共18大讨论会。该所两位美国国安会前东亚事务资深主任贝德(Jeffrey Bader)及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对于中共新领导人具有美国经验持乐观看法。

李侃如指出,由于中国在世界上扮演更重大的角色,加上国内的问题,新领导人也会比几年前更强势些。

报导称,贝德并分析中共18大中央治局常委说,目前被提到最多的四个人选,都是社会科学而非工程师背景,比较多元化。而且他们都有美国经验。

他说,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过去六、七年经常和前美国财政部长鲍森及现美国财政部长盖纳通电话。王岐山了解美中相互依存关系的重要。而现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习近平在爱阿华州待过;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的女儿则在美国学习。

报导最后还说,桑顿中国中心代理主任Jonathan D.Pollack则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之际,中国能否维持军事现代化的步伐以及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是否续任中央军委主席,都值得关注。

开明亦难挽中共崩溃之势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薄熙来被双停,谷开来被调查,中共媒体大肆宣传得到各界支援,显示出2012年中共权力更迭更像毛邓时期的无序状态。而中共当局在“左右两派”寻找生存路线的斗争中,甚至出现了你死我活的廝杀。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目前中共面临的危机,是社会制度上的危机,是共产主义穷途末路了,都不信共产主义了,今天中共倒台,老百姓并不觉得失去了什么。”

因此,有评论指出,流氓起家的中共已经彻底腐败了,完全无可救药,包括胡温习李在内的中共领导人,任何想挽救的措施都是徒劳和妄想。如果他们真正的开明,那就唯有抛弃中共,这样,中国问题才有解。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