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二代”:他们也有想象(组图)

发表:2012-09-25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一位外来工罗炼失踪,临走时他留下一张纸条,写着《庄子》的一段话:“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人谓之不死,奚益!”“罗炼为何出走?”成为社会沉重的发问。

在城市中,我们每天都与像罗炼一样的年轻外来工擦身而过,他们的衣衫沾满石灰或油漆,散发着不那么好闻的味道,在公车上,在地铁里,人们会嫌恶地避开。有多少人会在意他们对自己未来的想象?包括他们的父母和身边的人。

穷二代”,这个称呼本身很讽刺,似乎为贫穷打上了一个烙印,代代相传。是的,他们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有关系的父母,甚至没有读书改变命运的机会,但他们对生活,仍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想象与渴望。

一个志愿者说,在偏远的山区小学,“我看到一个男孩子在揉得脏兮兮的纸上用半头铅笔画太阳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还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儿,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和我说,姐姐我想学跳舞。”他们心中也埋藏着与城里的孩子一样的梦想:当科学家、工程师、医生、宇航员……

在北京的唐家岭和地下室,“蚁族”青年大多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黑暗空间中,但他们依然会穿着整洁打扮潮流地出门。他们在困顿中唱起《蚁族之歌》:“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有坚强,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还在幻想……”

我们在镜头中看到了太多对“穷二代”的特写:目光呆滞、笑容僵硬,似乎贫穷的生活剥夺去了他们所有的一切。然而,周庆辉的影像纪录,让我们看到西北小山村黄羊川这些“穷二代”小孩的内心:他们一样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一样拥有梦想。

但丁说:“生活于愿望之中而没有希望,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只希望“穷二代”的想象不会沦为这种无法实现的愿景。

 

来源:南风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