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治理遭受更多质疑

作者:Chris Oliver 发表:2012-09-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公司治理的担忧不断升温。香港的一家主要经纪商警告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出现公司欺诈的风险上升。与此同时,一位知名投资者对中国的会计做法提出了质疑。

里昂证券(CLSA)亚洲研究负责人吉尔(Amar Gill)说,他担心中国很多上市公司可能出现更多的违规行为,一些内部人士可能把这些公司当作自己的自动提款机,造成公司现金枯竭。

吉尔警告说,个人投资者身上的财务压力可能造成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来保护自己的个人利益。

吉尔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会上,里昂证券公布了2012年亚洲公司治理报告的结果。

在报告中,中国在今年里昂证券研究的11个市场中排在第九,位居韩国之后,但在菲律宾和印尼之前。中国获得45分(满分100),较2010年上次排名降了四分。

吉尔说:在经济形势仍然困难的时候,公司治理更有可能意外出现问题,所以如果让我对明年进行预测,我认为中国公司的平均得分可能会略微下降。

该报告是与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sia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联合进行的。报告对亚太地区的86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查。新加坡排名最高,其次分别是香港、泰国和日本。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代表艾哲明(Jamie Allen)说,还有些中国公司能够利用国家保密法来使自己的账目免受审查。

他说,国家保密法与针对上市公司进行独立审查的必要性相互冲突。

艾哲明问道:如果审计机构无法对一家公司进行审计,这家公司还应该获准上市吗?

上述报告与知名做空者、Kynikos Associates负责人查诺斯(Jim Chanos)对中国公司和政府数据提出的严厉批评不谋而合。

查诺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经济数据不准确,且常常被篡改,公司数据也同样不可靠。这与一些投资者长期以来存在的批评声音相一致。

查诺斯说:我可以对中国几乎所有公司的会计做法提出异议,情况就是这么糟。

他说,西方资本流入中国不太可能收回,他称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像“蟑螂汽车旅馆”一样的新兴市场,只是规模非常大,资本很难获得足够的回报,很难收回资金。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