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2-09-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0日公布数据所显示, 中国8月份出口按年增长2.7%,逊于预期2.9%,7月份则增长1.0%;中国8月进口意外按年倒退2.6%,逊于预期增长3.5%,7月份则增长4.7%。也就是说,8月份的国内进出口贸易出口有所好转,但进口所有恶化。

面对国内进出口贸易形势的不好,中国国务院前日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推出了八项措施,包括加快出口退税、扩大融资规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积极扩大进口、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等等。

从这些新措施来看,新的东西不多,要让外贸增长在短期内实现会有限,加上部分措施要一些时间才能发送贸易,从而使得这些措施能否立即见效更不可高估。

其实,对于当前国内进出口贸易增长放缓,既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国内经济深层次的问题。如果不从这些方面入手,要想采取非常措施让国内进出口贸易恢复到以往那种水平是不可能的。

先从外部环境来说,欧美金融危机,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需求全面疲软,外部主要国家外贸需求疲弱,而且这种疲弱可以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比如美国QE3推出,就在于美国经济复苏困难,不得不再推出量化宽松的政策,以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在这各种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非常措施来扩大出口是不可能的。这是当前中国出口全面下降的主要原因所在。

对于中国国内进口下降,其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加工贸易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国内经济对进口品需求减弱等。可以说,从最近公布的PMI指数、PPI指数、GDP增长下行等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增长弱势并没有随稳增长政策调整而改变,反之这种弱势在还在进一步扩展。从而使得政府不得不加大力度短期内推出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刺激计划。

不过,这些项目的推出,不仅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如果处理得不好,同样可能引发不少后遗症。

可以说,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国内企业对国际大宗商品需求疲弱很大程度上是与2008年下半年过度的救助激励政策所留下的后遗症有很大关系。

2008年那种过度激励的财政政策及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导致国内资产价格在短期内快速上升,特别是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而且也引发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量上马,从而导致许多行业的严重的产能过剩。特别是房地产价格暴涨。

由于房价快速飚升或暴利不仅会吸引各种各样的资源都进入住房市场,而且也会让国内相关行业与企业投资快速扩张(比如钢铁与建材等),及严重超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但是这种以高房价拉的经济增长或经济“房地产化”是完全不可持续的,其调整也是必然。

也就是说,只要住房市场一调整,无论是房地产快速扩张还是其他行业的快速扩张所导致的后遗症立即显现出来。可以说,今年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尽管外需疲弱有一定的影响,但主要原因还在于早几年房地产过度扩张所造成严重后遗症显现出来。

比如,尽管今年住房市场在5-6月份销售有所好转,但住房销售面积下降至少有5%,住房市场“去库存化”十分严重。而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很快就影响到钢铁、水泥、建筑材料、铁矿石、煤炭、电力等行业的产量严重过剩,由这些行业的产量过剩又很快延伸到这些产业的上下游产业。

可以说,PPI之所以连续多个月创新低,就是这种产量过剩导致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经济增长下行、社会固定投资增长减弱、国内对国际商品需求全面下降。进口自然也就下降了。

同时,而房价上涨自然会导致企业所需的各种要素及资源的价格也随之上涨。比如厂房土地的价格、办公场地的租金、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等都随之上涨,从而使企业运营等商务成本全面成本全面上升;同时,房价的上涨首当其冲的是劳动力的生活成本全面上升,这必然会要求企业的工资价格上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那种外贸产品竞争力的优势很快就会被削弱。最近,阿迪达斯生产基地的转移、加工贸易型外资的撤退,以及广东和江浙大量代工企业的困境并非仅是外部环境恶化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国内经济环境变化,特别是高房价,使得国内企业经营商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全面上升。

可以说,加工贸易增长乏力与这种现象有很大关系,从而也影响国内进口增长。同时,当不少外资企业都外移时,中国外贸出口增长也会下降。

还有,中国国内实体经济增长下行,许多行业产量过剩,PPI价格连续负增长,自然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到股市的不景气,影响到QFII盈利水平(今年上半年QFII亏损达6.1%,而QDII则开始盈利)。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美国QE3的推出,它再次改变国际金融市场利益格局,即当大量的美元从美国货币体系流出后,它不仅会注入美国各种资产市场,而且也可能流出美国,形成一股巨大的热钱流向各个高风险的资产市场。比如说流向香港,然后又通过香港进入中国,或直接流入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推动人民币升值并以外资的方式大量流入中国,并重新推高国内资产价格。同时,美元作为主要国际结算货币,美国的贬值一定推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造成中国国际贸易新的不平衡。对此,中国政府要密切关注。

总之,当前国内进出口贸易增长下行,既有外部需求的疲软,更有国内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国内进口突然下降,主要原因是早几年房地产泡沫扩张、企业过度扩张所留下的后遗症的结果。

面对这种结果,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着一次大的转型,面临着如何消化早几年过度超支的经济增长。而要做到这点最为重要的是首先要挤出房地产泡沫,让住房消费需求真正释放出来。只有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才能让当前整个经济得到调整,才能让当前这种严重的产量过剩得以消化。

如果是这样,国内进口又会出现平稳增长之态势。不过,最近美国推出的QE3,它对中国进出口将造成巨大的影响,政府部门要密切关注这种动向,准备预案,以便应对美国QE3推出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