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忏悔书照出官场几多现实?

作者:曾兵 发表:2012-09-27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意思是说,当人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也就回归了生命的本质。从这个意义讲,官员狱中的忏悔虽然仍免不了官话套话,但远比台上时的慷慨陈词要真实得多。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原副市长陈光礼的忏悔书公诸于世,或许更能照出官场几多现实。

一、没有关系就没有提拔的机会

陈光礼在忏悔书说:2002年底,我从四川省盐亭县委书记任上交流到达县,任县委书记。我是交流干部,虽然政绩不错,群众基础也好,但到了提拔的关键时刻,和当地干部比起来始终处于劣势。我没有当地干部人熟,因此在2007年以前的几次干部推荐中,我都没有入围。

陈光礼作为县委书记,应该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他为什么会把提升的原因归结于没有熟人?中国是个关系社会,而官场的圈子更讲究人脉,如果说陈光礼在2007年没有入围是必然的话,那么,之后怎么又晋升为宜宾市副市长,由县处级晋升到副厅级的呢?是陈光礼通过受贿得来的金钱铺就了上升的道路,还是拨云见日遇到了看上他的高官?陈光礼没讲,关于陈光礼的所有材料中也未提及。

二、换届就是轮流坐庄

陈光礼在忏悔书说:在提拔无望的情况下,我回老家绵阳工作的愿望更加强烈,并多次向组织提出请求,但都没有回音。2007年换届,我在达县工作也满一届了,感觉自己提拔无望,回老家工作也无望,换届后可能就是到市级某部门工作而已。我就有了“换届捞一把”的想法,认为现在不收钱今后就没有机会了。

换届是个非常严肃的事,但每到换届的时候,官方都会出台严肃换届纪律的规定,都会发生一些让人难以想像的怪事,而最明显的莫过于“提钱进步”跑官要官,一些官员为争夺实权官位甚至还使出打压、举报等各种流氓手段。陈光礼认为,换届后他可能到其他部门工作,这就是现行体制下的轮流坐庄,而由谁来坐庄,就看谁的关系硬,与草根百姓是否举手支持无关,纯属官场里的内斗。

三、提拔无望就考虑后路

陈光礼在忏悔书说:我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苦干了几年,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是该考虑一下自己今后的路了。2007年及以后收受的贿赂,占了我受贿总额的95%以上。错误的思想,引导着我迅速滑向犯罪的深渊。

提拔无望就考虑后路,这并非是陈光礼一个人的偶然,离任之前大捞一把已经是较为普遍的官场现象。陈光礼在2007年思想发生深刻变化,到2009年落马,短短的两年间就突出受贿达2000多万。我们在感叹贪官的胃口与手段的同时,更可叹制度的虚设、权力的霸气和监督的乏力。谁能监督权力?这本不是个问题,而现在却成了大问题。

四、“捞钱”是个大环境

陈光礼在忏悔书说:当地官员有的经商挣钱,有的搞工程挣钱,有的当仲介挣钱。总之,他们挣钱的门路很多。虽然达县整体经济发展水准在四川不是很好,但有些干部的收入却是可观的,当然收入来源主要是隐性收入。因为他们有钱,许多人都在成都买了住房。

官员个人财产公示为何难于上青天?或许我们从中能找到答案,其难言之隐就在于,多数官员都能通过权力猎取巨额隐性收入。所以,尽管这是反腐败很有效的招式,但迟迟没有实行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有一起捞钱的大环境。至于官员个人财产公开的路还有多长,恐怕是几代人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到底有多少官员在“捞钱”,陈光礼并没有具体讲,只用了“他们”代表多数的词。

五、从小收少收到来者不拒

陈光礼在忏悔书说:别人送钱的时候,我从开始拒绝到小收少收,最后是来者不拒。正因为有了“适应大环境,随大流挣钱”的想法,我收起钱来就无所顾忌,钱财越收越多,最终无法自拔。我先后收受了12个朋友的贿赂,共计2000余万元以及价值100余万元的丰田越野车一辆。

从开始拒绝到小收少收,到来者不拒甚至主动伸手索要,这是官员腐败堕落的一般规律。正所谓“温水煮青蛙”,非法违规收受贿赂倒成了悠然自得的事。如果说贪官是“青蛙”,那么,谁又是泡着“青蛙”的水?而越烧越旺的火,又是谁加的柴?仅仅指责“青蛙”的错误,恐怕还是远远不够的。

六、优秀纪委书记也是金钱的奴隶

陈光礼在忏悔书说:我曾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纪委书记,而今却成了金钱的奴隶、人民的罪人。我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少数人谋利、为自己谋利。我的犯罪行为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影响了干部的形象和当地的发展,更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不仅毁了自己,还毁了家庭,伤害了亲人。

纪委的职责是什么,纪委书记是干什么的,恐怕不用多做解释。当公安局长变身为想抓办谁就办谁的“黑老大”,社会还有正义存在吗?当人大代表犯罪能受到组织保护,谁来维护草根百姓的基本权益?当优秀纪委书记沦为金钱的奴隶,官场还有廉洁可言吗?这不仅让人联想到许多,恐怕还会令人胆颤心寒。

剖析贪官的犯罪历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人生观、价值观的蜕变和扭曲,但是,当官员腐败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对现行制度和官场环境进行反思呢?曾兵以为,当权者并非不清楚现实官场,关键还看有没有决心用行动去改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