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为贵”难道专门用于对外吗?

作者:喻培耘 发表:2012-09-28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贯主张对外“和为贵”,凡事只求息事宁人,甚至让步输利在所不惜。而事实也基本如此,几十年来,从来就是中国送钱给外国,或让地给外国。很少看见中国争回几寸失地,或从别国拿到多少利益,甚至连日本把所有战胜国都赔遍了,也没赔中国一文大洋。当然这怪不着日本,日本在中日建交时是准备了一大笔钱来赔中国的,但中国自己不要,以至当时的日本外务省为此彻夜举杯狂欢。

印尼排华大规模杀害华人,中国没反应;俄罗斯多次掠袭华商并炮击中国商船,打死中国商人,中国忍了;非洲小国枪杀中国工人,中国忍了;菲律宾越南强占中国岛屿并打出上千口油井日夜开采油气,中国忍了;日本把钓鱼岛当自家地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并肆意驱逐和逮捕中国保钓人士,中国好象也没怎么样,除了有些人在国内空喊口号或砸中国人东西之外;最可气的是,靠中国养活的朝鲜那个王八蛋绑架抢劫中国渔民,中国也无声无息,不见追究下文。

而且,我看无论如何整中国,无论如何伤害中国人,似乎都并不影响这些国家从中国得到好处。印尼也好,某些非洲国家也好,朝鲜也好,不管伤害中国有多深,杀了多少中国人,仍能源源不断从中国得到巨额援助。对此,可能全世界凡有正常思维的人,都是除了不可思议,就是百思不得其解。然而有中国外交专家总结说,此之谓以德报怨。

然而这样仁厚的胸怀,这样怀德的慈恩,这样不计前嫌以德报怨的大度,为何就不肯施予哪怕一点点给本国的民众呢?

各级政府、各公权力部门,在对待唐福珍、钱云会、何志华、王树杰这些普普通通的本国百姓时,为何就不能做到以和为贵呢?为何就要把他们逼上绝路甚至将其开枪毙命呢?那么多上访民众,有关部门为何就要如狼似虎、拳打脚踢的对待他们,且不给其解决任何问题呢?城管先生们对待那些做点小生意藉以求生的老弱妇孺,为何非要那么凶暴并恨不得赶尽杀绝呢?怀胎七八个月的孕妇,干部们为何就能狠下心连拖带拽强行揪上手术台呢?这个社会频频发生的这么多粗暴对待民众、残酷践踏人权的事,又哪一点体现出了和为贵,体现出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呢?

而且,量中华物力施惠于夷,可不可以从中匀出那么一点点施惠于本国民众?你们不是主张对外以德报怨吗?可是我要说你们错了,对外应该以德报德、以直报怨,这才是世界通行规则。一味对外以德报怨,一味对外援助不附加任何条件,那是傻子才干的事,会被列国嘲笑的。而且你不附加任何条件,那怎么防止受援国将援助款用于少数政客而不是用于老百姓呢?

反过来,真正应该以德报怨的,是对本国民众。象那些上访的,那些找有关部门协调拆迁补偿的,那些对政府有怨气的,那些持不同意见的良心知识分子,政府都应该用最宽厚的胸怀、最仁德的措施来对待他们。而不是动辄暴力相向,甚至逼死人命。

对内维稳当道,对外“和为贵”却几无成效,这就是今天中国面临的显见难题。此难题并非无解,解决之道就是对外改变“软趴趴”,坚决维国权,对内改变“硬梆梆”,坚决维人权。一句话,对外须倡“智且硬”,对内才言“和为贵”!

今早,我在凤凰网看到一篇文章,说不少英国人都难以理解中国的钓鱼岛政策,认为这样下去钓鱼岛终归日本,他们已经在嘲笑中国与外国打交道的方式了。至于中国各级政府对待本国民众的做法,会不会同样受到世界各国的嘲笑呢?我想,道理是可以推论的,他们嘲不嘲笑,天地皆知,你我亦知。

托尔斯泰曾在一封信上说:你改悔吧!我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个政府,如果能顺应民意,对广受非议的政策和做法及时进行调整,那说明他眼中还有人民,还知道从善如流,还明白“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反之,只能说是“不知其可也”。

当然,没有民主对权力的制约,我估计任何劝善都是徒劳无功,因此本文或许又是一篇白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