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中缅合资铜矿的“铁娘子”(组图)

发表:2012-09-2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维特梅——她们被便衣警察跟踪,被政府称为“母牛”,她们在监狱中度过了四夜。直到公众强烈抗议,她们才得以释放。

小学没有念完的农民之女埃内(Aye Net)和兑兑温(Thwe Thwe Win), 一跃成为缅甸全国的知名人物,因为她们反抗强大的缅甸军方及中国一家军工企业的子公司在缅甸的铜矿联合项目。



该铜矿由实力强大的缅甸军方及其合作夥伴:一家中国军工企业的子公司联合经营

兑兑温的村子位于铜矿边上。在村子里接受采访时,她说,“不管他们给我们施加什么样的压力,我们都不会放弃。我想让他们彻底关闭这个项目。”

缅甸新的文官政府由总统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领导。该政府正在迅速转变,不再高度独裁,并释放了几百名政治犯,废除了媒体审查制度。但是,这些变革距离缅甸贫困乡村的日常现实,还遥远得很。而全国三分之二的人口仍住在农村。在维特梅大铜矿附近,官方并没有改弦更张,仍然用镇压和威胁对付人民。

铜矿扩张计划影响到24个村庄,维特梅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为了赶走当地居民,官方用榔头袭击了当地寺院,运走佛像,移除小学所有的家具和设施。这件事,再加上其他事件,引发了一系列抗议及警民冲突。这是自去年新政府上台以来,缅甸发生的最大的示威游行活动。

警方毫不留情。在埃内和兑兑温被关押的蒙育瓦市,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警察局长丁昂(Tint Aung)怒斥询问他为何关押这两位女士的记者。

丁昂对着电话咆哮道,“关你什么事?就算是跟踪她们了,又怎么样?”

官方似乎还急于避开外国人的关注。最近,一名记者在两天的采访中,一直被骑摩托的男子跟踪。该记者还被移民警察关押了一个小时,并被告知不可再来这一地区。记者的口译员也被威胁将遭逮捕。

埃内和兑兑温一案在民营出版物上得到了广泛报道,体现着缅甸新近获得的一点自由。但是政府也试图禁止报道此案的某些方面。3月,缅甸民营周报《声音》(The Voice)被矿业部起诉,因其引用了缅甸审计总长的一篇报道。该报道指出,在向中国公司出让部分股权的过程中存在腐败。

本案的核心问题之一是环境问题——环保组织在领导反对铜矿的活动,他们担心铜矿的排放物会污染周围的农田。另外一个更普遍的担心是强占土地问题。

缅甸长期存在强占土地现象。活动人士担心,将来缅甸急速发展,强占土地现象会愈演愈烈。尽管上月已通过两部法律,为农民的土地权正名;尽管存在管理空置土地的相关政策,但是国会和反对党还是不断接到雪片般飞来的投诉。

仰光政治学校(Yangon School of Political Science)的创建者之一吞林吴(Tun Lin Oo)说,“在自由化过程中,农民没能得到公正——他们仍处于边缘化状态。”该组织研究土地权利等问题。

因为34岁的埃内和29岁的兑兑温受到的暴力对待,铜矿争议似乎已经在缅甸引起了强烈共鸣。新闻杂志周刊形容她们两人是在进行着一场类似于大卫与歌利亚的斗争:两个异常勇敢的村民对抗包括军方在内的一群强大势力。

“斗争把她们变成了铁娘子,”生活在蒙育瓦的著名诗人安貌(Ant Maung)说,“对她们来说,这是生死的较量——她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抵抗。”

安貌称这起案例是对缅甸“民主化进程的最好检验”。

“在五年前,这还是不可能的——这样的运动会受到残酷的镇压,”他说。

两年前,政府向同意搬迁的村民分配新住房并发放相当于三个月收入的补偿金,冲突从那时便开始了。村民向当局抱怨说,新住房质量很差,而且他们会失去土地——因此也就失去了谋生的能力。只有少数村民接受了房屋和补偿金,当局召开了一次会议,告诉村民,他们必须离开,否则就会被强拆。

“他们朝我们大喊大叫,还叫我们畜生,”兑兑温说。

据她说,当局想结束会议,但她突然打断对方的话。

“我说,‘现在该我说了,’”12岁就辍学的兑兑温说。她从小在山林里采蘑菇度日,而那些山林正是铜矿现在所在的地方。“我用手指指着省长说,‘你不是一个绅士。不要再叫我参加这种讨论。’”

那位省长目前已被撤换。记者未能联系到他。

村民表示,在看了移民安置区后,他们更下定决心要留在村子里了。那是一片粗制滥造的房屋,建在一片没有树的田野里。

就像密松大坝水电站项目引起的争议一样,这次铜矿争议中,经常能听到反华情绪。密松大坝水电站也是一个中资项目,因民众的广泛抗议而于去年被叫停。两年前,加拿大艾芬豪(Ivanhoe)公司退出后,中国的武器和炸药生产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China North Industries Corporation,简称 Norinco)的一家子公司接手了采矿业务。如今,铜矿为该中国公司和缅甸军方下属的一家企业共同所有。军方下属的该公司名为缅甸联邦经济控股有限公司 (Union of 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

6月,一名当地员工从矿场渣土堆顶上向三名中国员工滚下了一个大石头,那三名中国员工向村民做出了粗鲁的手势。维特梅(缅甸语中意为瞌睡的猪)的村民愤而行动,开始举行了一系列的抗议活动。

埃内和兑兑温于本月早些时候被捕,后因全国新闻媒体报道了她们的事迹而于9月14日获释。知名的前政治犯也前来协助,为她们的释放进行斡旋。

现在,政府好像已经暂停了强拆的计划,但维特梅村的这两名妇女却不敢掉以轻心。

寺庙遇袭后,埃内和兑兑温沿着一条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老公路走了三个小时,到了曼德勒。她们在那里就土地权利问题向律师进行了谘询。她们还买了一台摄像机,用来记录今后当局的任何侵犯行为。

兑兑温说她正在研读一本2008年缅甸宪法。

她说,军政府统治时期,将军们的命令就是国家的王法。“但现在我们知道,事情得按规矩办了。”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