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拒妥协 中日冷对抗(图)

发表:2012-09-28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9月26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在联大发表演说,表达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同时呼吁通过国际法解决争端。中方立即予以全面回击。有国际问题专家认为,野田堵死了妥协之路,中国也没有了退路,中日两国进入冷对抗。

野田联大暗批中国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9月26号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原则阐述日本对领土争端的看法。联合国新闻网站的中文报道说,野田讲话中并未如部分媒体和分析人士所预料的那样,直接提到敏感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而只是“笼统”表示,日本将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以国际法为准则,和平解决历史性海上争端。他还说“捍卫主权和领土和领海是国家理所当然的责任”。

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舆论普遍认为,野田实际不点名批评了中国和韩国在岛屿争端中的行为。日本除了同中国有岛屿争端外,同韩国韩围绕独岛(日本称竹岛)的争端也日趋激烈。

美联社说,野田解释日本购岛问题时说,政府此举是为了“管理上的稳定”,中方显然并未理解这一点。彭博新闻援引野田的话说,日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妥协,否则将是日本基本立场的倒退。

野田拒绝“搁置争议”

日本的中国问题学者杨中美对美国之音说,野田尽管希望和平,但是似乎已堵死妥协之路:“野田想寻求和平,但又不肯退让。联合国大会上讲了以后,又呼吁‘冷静’对话。他的(联大)讲话否定了中国要求搁置主权争议这一基本点。中国实际上没有退路了。”

中国官媒立即对野田在联合国的讲话予以驳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领土归属问题应该根据历史和法理加以解决。他说,在维护国际法问题上,日本“自欺欺人”,因为日本对钓鱼岛的占领,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日中利用联合国讲坛

预计杨洁篪9月27号将随即发表类似讲话,强调中方立场。中日钓岛言辞交锋目前扩大到联合国,而联合国能否有所作为?

法国政治学院教授,亚洲研究中心战略负责人弗朗索瓦•高德蒙对美国之音说,中日双方在联合国讲坛上不可避免地谈到处理岛屿争端的原则,但是国际社会除了倾听外,别的作用目前有限。他说:“我认为,除了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外,国际社会目前所能做的很有限,因为国际社会还没有谈到协助解决中日之间的这个问题。”

野田希望依据有关国际法解决同中国的岛屿争端,是否意味希望联合国插手?彭博新闻说,日本官方长官藤田修日前表示,日本无意将尖阁诸岛争端提交联合国所属国际法庭。日本朝日新闻说,日本把联合国作为表述自己资讯的讲坛。野田“大力寻求”别国对日本立场的理解,用以对抗北京争取支援的努力。

中日进入”冷对抗”

中日联合国交锋的实际意义是什么?杨中美教授说,日中似乎进入“冷对抗”阶段”,双方都将试图扩大有利自己的国际联合阵线和舆论。温家宝访问欧洲时已把中国立场告知欧洲社会。中国同韩国在对日岛屿争端问题上合作明显。

美国呼吁展开对话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在纽约联大期间,国务卿克林顿会晤了杨洁篪。克林顿表示,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争端上,中日减缓紧张十分重要。

这位官员还说,克林顿再次呼吁中日展开对话、缓和局势,让“冷静的头脑占上风”。

本周五,克林顿计划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金星焕举行三边会议。

日本和韩国都是美国的紧密盟友。近来,围绕领海、领土纷争,韩日关系也呈现紧张。

美国曾经反覆表示,在主权争议上保持中立,但是,美国认为,中日和平化解分歧非常重要。

在和杨洁篪的会晤中,克林顿还谈及中国与东南亚邻国----其中包括美国的紧密盟友菲律宾----围绕南中国海发生的领土争执。

 

来源:美国之音/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