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第一个进口垃圾的国家

发表:2012-09-29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垃圾是城市生活的附属品,人人都讨厌垃圾,可是人人都得产生垃圾。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小区,几天不清理垃圾,全市便会恶臭难耐,时间长了还会传播疾病。因此如何处理垃圾是城市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众所周知,意大利那不勒斯一小镇发生垃圾危机,由于长时间没人清理垃圾,垃圾堆积马路两侧达到5千多吨,政府只得动用军队开来推土机清理垃圾。由于垃圾长久堆放还导致附近民众出现健康问题。据说,意大利那不勒斯垃圾危机同很多因素有关,包括黑手党从中作梗,政府官员腐败等等。

同属欧洲国家,同在欧盟之中,北欧国家瑞典却发生垃圾不够用,需要进口垃圾的现象。瑞典于是成为第一个需要进口垃圾的国家。垃圾不够应该是好事,说明居民平时注意环保,尽量不产生更多的生活垃圾,为什么还需要进口垃圾?据法国《世界报》报导,瑞典环境署负责人奥斯特兰德在接受瑞典国际电台采访时说,瑞典自己的垃圾处理工厂回收垃圾和再加工循环的能力太强,几乎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被回收工厂加工处理,或作为能源利用。瑞典城市生活垃圾每年只有1%无法利用,其它垃圾都可再利用。而欧盟平均需要处理的无法利用的垃圾占垃圾总量的38%,差距如此之大。

据瑞典统计局公布的有关垃圾处理细节,瑞典有36%的垃圾被回收使用,14%的垃圾用作肥料,49%的垃圾作为能源被焚烧。报导指出,就是在最后这一点上,瑞典把欧洲其它国家大大甩到了后面。在利用垃圾做能源方面,除了丹麦比瑞典还先进外,欧盟平均利用垃圾做能源的比率为22%。但是瑞典在回收和在生产加工垃圾领域比丹麦更先进。

据悉,瑞典现在使用的垃圾焚烧炉日益优化,不仅仅是为了焚烧垃圾,而且能够产生能源。焚烧炉所产生的能源能够满足城市20%供暖需要,瑞典共460万户居民,其中81万户住家可指望焚烧垃圾产生的能源取暖,另外有25万住户用的电是依靠焚烧垃圾发电。看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为什么瑞典需要进口垃圾了,垃圾对他们来说不是“废”而是“宝”,垃圾到了瑞典就成了宝贵的能源。瑞典垃圾焚化炉产能日益增高,他们本国的垃圾全用完了,为了产生更多能源就想到进口别国的垃圾。瑞典首先将从邻国进口,垃圾这东西,还是从附近进口好一点,大老远拉来垃圾太不值当了吧。报导说,斯德哥尔摩现在每年要从邻国其他国家进口80万吨垃圾。这些邻国垃圾焚烧炉还不太先进,不能变废为宝,或者说他们将垃圾转化成能源的价格太高,不划算。不过专家说,这一形势持续不了多久,等到邻国也都知道怎样把垃圾变成能源后,瑞典再也进口不到垃圾了。

从瑞典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垃圾成为能源的日子不会太远了。今天能源如此之昂贵,价格天天升高,如果能够利用垃圾当然是一个大好消息。专家说,垃圾现在已经变成越来越有用的东西了。

瑞典环境署负责人奥斯兰德还说,当然,我们的目标还是尽量使得垃圾能够回收后利用,因为利用垃圾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经济角度都更加有利,我们总的目标不是要产生更多垃圾去焚烧,但短期来看,用垃圾解决能源还是一个最佳办法。

此外,垃圾中有的可以焚烧,有的不能焚烧,有的可以回收,有的无法回收,这都要靠居民们自觉的将垃圾分类。据说瑞典人在垃圾分类问题上自觉得不能再自觉了,他们深知不分好垃圾就无法利用垃圾。居民的自觉环保意识也是瑞典可以成功利用垃圾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导说,瑞典还制定了严格的限制废弃排放的指标,自1980年起,瑞典的废弃排放减少了90%。法国全国垃圾独立信息中心指出,尽管瑞典垃圾焚烧炉能够变废为宝,但是我们现在不能说焚烧垃圾后产生的毒素到底会对环境产生多大的影响,其后果要等5至10年才能做出判断。尽管瑞典的焚烧炉高科技含量很大,但是仍旧不能排除一定的危险性。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