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对症 轻松减重(图)

作者:王品涵 发表:2012-09-29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肥胖的定义是体脂肪过多。在台湾,过重及肥胖的人口超过42%,也就是每五人中,就有两人体脂肪过多。肥胖除了造成外观上的困扰,也增加了罹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梗塞、脑中风、气喘、胃食道逆流、退化性关节炎,甚至大肠癌的风险。因此控制肥胖、减少体脂肪是非常重要的。

不吃早餐观念不正确

少吃多动是众所周知的减肥原则,但是许多民众的减肥成效仍然不彰。这时候,就需要修正错误的观念并调整减肥的方法。例如不吃早餐减肥就是错误的观念。这是因为上午的新陈代谢能力最好,所以早餐一定要吃。一天之中,三餐的热量分配应该由多到少,才容易瘦得下来。

食物应挑选低热量、高纤维、均衡的饮食来增加饱足感。运动方面,养成规律习惯,慢跑、游泳、有氧舞蹈、太极拳等都不错,重点是要让自己感到一周没有3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出汗运动就会浑身不对劲。

脾胃湿热 少吃重口味食物

中医认为,肥胖是因为吃了肥甘厚味的食物,加上活动不足而形成。患者的体质、年龄、内分泌情况,以及肥胖病程的长短都会列入考量来分中医证型,并分别针对不同证型的机转用药。

肌肉结实、易口干口渴、大便不畅属于脾胃湿热型,年轻体壮及肥胖形成的初中期多属此型;压力大造成焦虑、紧张、忧郁的属于肝郁型;肌肉松垮,容易疲倦水肿的属脾虚痰湿型,产后虚胖及许多气虚体质者则属此型;更年期以后荷尔蒙减退、新陈代谢变慢属肾虚型。

脾胃湿热型的人须注意避免麻辣锅、姜母鸭、羊肉等肥辣重口味的食物,以免加重湿热阻滞气机;肝郁型须注意生活作息及调适心情,避免暴饮暴食,并且多接触大自然开阔心胸。尽可能早睡早起,以利新陈代谢;脾虚痰湿型可适量摄取新鲜山药、薏仁、芡实、红豆等食物补气消水肿;肾虚型可适量摄取黑芝麻、桑椹、海参、枸杞等食物。

最后仍要叮咛,在成功减重、恢复苗条后,生活作息、饮食运动上仍要持之以恒维持良好习惯,才能维持理想体重及健康。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