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罕下封杀令 中资难渡国安关

发表:2012-09-30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下令阻止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投资风能发电场项目,称此举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美政府22载封杀第一刀*

这是美国联邦政府22年来首次封杀外国投资。同时,该行动也恰逢美国11月总统大选前夕发生美中贸易磨擦之际。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我掌握了可信的证据,认为罗尔斯公司可能会做出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事情。”

美国政府的命令要求罗尔斯公司 (Ralls Corp) 90天之内撤销在俄勒冈州并购及兴建风电场的计划。该禁令针对中国公民拥有的罗尔斯公司和生产风力涡轮机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 (Sany Group) 。罗尔斯公司两名所有人为三一集团的高管。

罗尔斯公司在声明中说:“这个项目并不构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而且美国总统的命令也没有提供其他解释。这项命令不合理,因为罗尔斯公司的项目所在地已经有另外几十个风能机在运作。”

**风电场泡汤 军事基地无虚弹 **

罗尔斯公司表示,将在美国法院提起上诉,要求驳回这一行政命令。

美国财政部28日当天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的决定仅仅针对这项交易,并不构成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在美国直接投资的判决先例。

美国政府公布的信息显示,罗尔斯公司购买的四个风力发电场项目都使用三一集团的产品,而且四座发电场项目都坐落在美国海军一个武器训练基地的限制空域之内或者附近。

美国军方说,它使用俄勒冈州的这个基地测试无人驾驶飞机和电子战的其他设备。这种无人驾驶飞机可以高达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在低至60米的高度飞行。

*美中各有限制*

位于华盛顿的“三维”(Third Way) 智库的贸易与全球经济政策高级研究员艾德•戈尔文 (Edward Gerwin) 对路透社说:“基于中国方面的各种限制,中国人也没有太多理由在这件事情上喊冤。”

不过,戈尔文也称,美国政府的禁令可能导致其他国家也限制美国人对海外的投资。戈尔文曾经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 的案子中代理过外资企业。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贸易专家爱德华•阿尔顿 (Edward Alden) 称,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让人认为美国“并不真正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严重影响两国贸易关系。

*中资难过国安关*

罗尔斯公司今年三月在美国俄勒冈州收购四个风能发电场的项目,美国海军方面基于风电场的位置提出了反对。今年六月,“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接洽罗尔斯公司,要求它撤回并购要求;七月和八月,这个委员会相继通知罗尔斯高层,告知他们不能实施兴建风电场的项目。

此后,委员会在本月早些时候将建议提交给奥巴马总统。

罗尔斯公司并非在美投资被“国家安全”关卡壳的第一家。在包括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华为收购三叶公司 (3 Leaf Systems)的案例中,中方公司都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调查并因安全原因最终被迫放弃收购。

目前,中海油收购加拿大石油企业尼克森、浙江万向集团收购美国电池厂A123等,都面临类似的审查。

有媒体表示,美国的两党候选人都需要警惕,不要让贸易保护主义笼罩美国大选。

1990年,按照时任总统的老布什的命令,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下属的一家公司放弃收购西雅图的一家生产飞机金属部件的公司。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