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渗透着腐败味儿的中秋节(组图)

发表:2012-09-30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越南河内的闹市区充满了节日氛围。市场上除了兜售五颜六色的纸灯笼和各式儿童玩具之外,天价月饼也越来越多的作为“贿赂品”为腐败行为提供了便利。

周日(9月30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按照传统,每逢节日来临,亲朋好友都会送上几盒月饼作为馈赠的礼物,尤其是对老年人和儿童。越南也不例外。

但近年来,有些人却因为馈赠“月饼”让中秋节蒙上了腐败的阴云。节日前后,他们将价值数百美元一盒的月饼“分发”给商业伙伴、上级领导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以换取获得更大的帮助或支持。月饼的用途正越来越多的偏离它应体现的传统价值,成为了搞贿赂、拉关系的工具。

中国人来说,传统意义上的月饼馅儿有五仁、莲蓉、枣泥、火腿等甜咸口味的月饼。每当月亮升起,全家人坐在一起赏月祭祖,吃月饼则象徵着团员。然而,最近几年市面上兜售的天价月饼却让节日变了“味道”。


越南兜售的传统月饼

高价月饼是白领1个月工资

在越南首都河内一家高档酒店里兜售的一套月饼礼盒就高达176美元,其中还包括一瓶威士忌。店内最便宜的月饼礼盒在30美元左右。年轻的卖家在介绍月饼时说,“便宜的礼盒适合送给家人和朋友,而价格贵一些的最适合送老板或领导。”

月饼摊前来了一位28岁的韩女士( Hang)。她是河内一家私企公司的会计。她对德新社记者说,“自己不是来给家人买月饼的。因为最近听说自己的公司经济困难要裁员,所以她决定给公司的人事主管买一盒月饼。”韩女士接着说,“正好中秋节来了,送这个给我老板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位女会计师选了店里价格较贵的一款,价格超过100美元,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工资。她说,她准备向老板询问公司裁员情况的时候,把这盒月饼送出去。


中秋节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成为搞贿赂、拉关系的工具

越南反腐活动家Le Hien Duc认为,在越南,中秋节本来是小孩子们最期待的节日,如今却充满了商业味道,成为政府官员、商界满足“礼尚往来"的人情需要。

这位活动家强调,“这种谁送的月饼最贵,谁就能得到好处,收买人情的举动,显然已破坏了月饼传统的价值。”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代表处哈伊洛暟⒖饽桑Jairo Alcuno-Alfaro)也认为,通过馈赠昂贵的礼物换取获得好处的做法,的确歪曲了越南谦逊生活作风的传统。他说,“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你会看到,在越南人们会花工资中相当数量的钱,购买超出情感文化价值的'高价'月饼。”


泰国中秋节的热闹景象

越南社会学者Quynh Pham Huong表示,中秋节流行送月饼的现象与越南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有关。她说,“人们要想贿赂,什么时间都可以,但他们要选择最好的机会,那就是新年,或其他重大节日。”

社会学者Quynh Pham Huong补充说,越南政府也意识到这一问题。2007年,越南总理决定禁止政府和公务员收受超过25美元的礼品。如果一经发现,必须退还。不过现在,这个决定在越南似乎已被谈忘。

不送礼记不住?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反对节日送礼。《越南文化与习俗》一书的作者之一--费城坦普尔大学教授Nguyen Thi Dieu认为,“中秋节是越南人表达感激之情的一个机会,无论是送鲜花、水果、月饼,甚至是钱财。他们希望通过这些对有恩于自己的人表达情感。”

然而,那个花一个月工资买上一盒月饼的女会计师却认为,在公司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送上一盒月饼或许能打动老板。韩女士说,“我想,我不送,别人可能也会送,如果平时送,可能老板会印象不深。”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