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 晚年会有哪些福利待遇?

发表:2012-10-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数人移民加拿大都是鉴于这里优厚的福利制度,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完善的教育,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实现老有所养。那么在你打拼数十年之后,将能享受哪些福利待遇呢?领到的退休金是否能保证晚年无忧?

对此在加拿大,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只有在这里定居十年以上的居民才有资格参与“老年人福利保障项目”

多数人移民加拿大都是鉴于这里优厚的福利制度,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完善的教育,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实现老有所养。那么在你打拼数十年之后,将能享受哪些福利待遇呢?领到的退休金是否能保证晚年无忧?对此我们综合参考了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整理。

在加拿大,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只有在这里定居十年以上的居民才有资格参与“老年人福利保障项目”(old age security programs)。需注意的一点是,“老年金”(Old Age Security简称OAS)不是在你到了退休年龄后由政府自动支付,而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老年金”的数额多少也要依申请者在加拿大居住的年限长短来 定。

老年金(OAS)

老年金由联邦政府按月发放,18岁以后在加拿大居住满十年的加拿大公民,到65岁均有资格领取老年金。此外,公民须在65岁生日前的12个月内向政府提出申请,方能领取老年金。

年满65岁, 并在加拿大住满40年的老人可申请全额老年金,2006年3月结算的全额老年金高达$487.54。在加拿大居住时间每少一年,老年金数额就减少1/40。

部分在加拿大定居不足十年的公民也能享受老年金,前提是该居民的原住国家与加拿大签订了“国际社会保障协议”。举例来说,如果一名老年移民在美国工作 生活了四年,然后移民加拿大,6年之后此人年满65岁,他就有资格领取老年金。对于来自中国、韩国、俄罗斯、阿富汗、伊拉克及墨西哥等国的移民就不享有上 述特权。

对于从加拿大移居他国的公民而言,只要18岁以后在加拿大居住满20年,65岁后仍可领取老年金。

贫困补助(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简称GIS)

凡有资格领取老年金的老人才能根据自身收入情况领取贫困补助,收入越高,贫困补助越低。领取贫困补助的标准是:单身老人年收入低于$14,352(老 年金除外);夫妇二人皆领取老年金,年收入不足$18,864;夫妇二人只有一方领取老年金,年收入需低于$34,560。

普通补助金(Allowance)与丧偶补助金(Allowance for the survivor)

普通补助金(Allowance)是发放给领取老年金与贫困补助金的居民配偶,其配偶年龄为60~64岁,当年满65岁后,该项补助将取消,由老年金及贫困补助金代替。
年龄在60~64岁间的老人,丧偶,可以领取丧偶补助金(Allowance for the survivor),到65岁后,该项补助也将取消,由老年金替代。

其它社会援助

对于年满65岁,有资格领取老年金及贫困补助金的老人,卑诗省(B.C.)人力资源厅将根据其收入、个人资产、住房成本等情况给予适当的社会援助。

上述“老年人福利保障项目”只是加拿大退休体系的一部分,政府还出台了退休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简称CPP),就是工人在退休前挣得多,工作的时间长,退休后自然领得多。

另外,个人也可参与投资养老计划,如RRSP、RPP等。当然这部分投资在衡量你拿多少贫困补助(GIS)时都按收入计算。
 

来源:多伦多信息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