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龄化加速 中国面临严峻挑战(图)

发表:2012-10-02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人口基金会警告全世界将迅速进入老龄化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10月1日发表报告,呼吁世界各国要为人口迅速老化做好准备,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目前全世界6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三分之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的老人数量将占全球的80%。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报告警告说,全球60岁以上老人的总数将在10年内突破10亿大关。

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老人的数量将超过1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

日本此前一直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日本目前有30%的人口超过60岁,但现在面临人口老化挑战的国家已经远不止日本。

到2050年,全球有60个国家将和日本一样,人口中60岁以上的人数将超过30%,其中包括中国、加拿大和阿尔巴尼亚。

报告说,老龄化已经不再是富裕国家的问题,现在全世界有8.1亿60岁以上人口,平均每9人中有1名老人。

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0亿,平均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

所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报告呼吁各国政府推行保护老年人政策,保证老龄人口的健康和尊严。

报告指出,许多国家仍然广泛存在对贫穷人口中的老年人群的歧视,这种现象甚至在一些相当富裕的工业化国家中也存在。

受歧视最厉害的人群中包括老年妇女,她们中许多人一生都没有充分得到过医疗保健和工作的权利。

即使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尽管政府提供照顾老年人的服务,但给老年人的社会福利也是相当微薄。

在其它许多国家,比如美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数据显示,老年人一生为养老金付出的资金,要超过他们退休后得到的钱。


自由电子报:全球老人有8.1亿人 联合国示警老化危机

平均每9人就有1名老人

联合国在十月一日“国际老人日”发表报告,指出人口老化很快就会成为全球普遍面对的问题,现在拥有大量年轻劳动人口的开发中国家,也将背负老年人口带来的沉重压力,因此,报告呼吁各国政府须致力因应人口老化,尤其是开发中国家。

10年内老人将突破10亿人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国际长青协会”(HelpAge International)共同发表的这份报告估计,目前全球七十亿人口中,有八亿一千万名六十岁以上老人,平均每九人就有一人,预计十年内老年人口将突破十亿人,到二○五○年更将占全球总人口的五分之一、逾二十亿人。

日本是现今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约占总人口三十%。联合国说,到二○五○年,全球有六十多个国家都将与今日的日本一样,面对人口老化问题,而且不限于富国。

老龄化加速 开发中国家更快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董事奥索蒂梅欣在一日于日本东京举行的人口老化问题研讨会上说,“这个世界正迅速老化,在老化速度上,开发中国家将扮演领先的角色。”

根据这份报告,目前全球六十岁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二在开发中国家,二○五○年时,这个比例将增加到八十%,这些国家中,许多现今年轻劳动人口仍多于老年人,他们面临的挑战是,政府没有政策和实际行动提供当前的老年人口所需支援,或者为二○五○年做足准备。

老人照顾老人 日殷鉴不远

此外,许多国家仍普遍存有老人贫穷、遭歧视、以及取得医疗照顾困难等问题,尤其是女性,就业、健康保险以及拥有、继承财产权常受限制。即使是高度工业化国家日本,老人要享受政府社福资源也不容易,常由老人负起照顾家中其他老人的重担。

报告中举出现年七十七岁的日本京都退休教师月田(Hisako Tsukida)为例子,她照顾久病丈夫多年,又得奉养百岁高龄母亲,六个月前安养院好不容易有名额让妈妈入住,她才能喘口气,但她也为自己将来能否享有同样的照顾担心。

这份报告呼吁各国政府拿出政治意愿,建立安全网,提供老人收入安全、足够的医疗和社会服务,确保民众年老时仍能保有健康和尊严。

来源:BBC中文网 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