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袍的奥秘(图)

发表:2012-10-0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袍

中国帝王服装绣织龙的图案,迄今为止已有近三千年历史。早在周代,就出现了龙头朝上的“升龙”和龙头朝下的“降龙”衣服,不过这时龙是绣在衣上,因而这种衣服不叫龙袍,而称“龙衣”。秦汉以后。帝王平时虽穿的是上下相连的袍衫,可上面并无龙纹,仅用黄色作为标识。直到元明时期,才出现了龙纹。

将“龙袍”作为一种专用名称正式确定下来.并列入冠服制度,是清代的事情。清代龙袍的颜色以明黄为主,袍上绣有金龙和彩云,龙云之间,还分布着“十二章”图纹。按清代礼仪。皇帝的龙袍属于一种“吉服”,只能在一般的庆典活动时穿。遇有重人朝会,皇帝不是穿龙袍,而是比龙袍更高一等的朝服。

据史籍记载,当时的龙袍皆绣有9条龙,然实物及图像上往往只能见到8条龙,即胸前、背后各一,前后膝盖处各二,左右两肩各一。看来似缺一条。有人说,这条龙就是皇帝自己。其实,这条龙是被绣在一般不易被看见的里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皇帝是“九五之尊”,必须绣9条龙,但9又是一个奇数,在服装上很难做到均衡对称,所以将一条龙绣在里襟。这样,每件龙袍的龙纹仍为9条。而在正面或背面看时,所见又都是5条(两肩之龙前后都能看到)与“九五”之数正相符合。

来源:文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