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肚子痛揉不得(组图)

发表:2012-10-05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腹痛可因多种疾病引起,因此切不可轻易地以腹达到止痛的目的。发生腹痛后,应及时去医院,经医生明确诊断后,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治疗。
  
1、当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时,若饮酒过量,常会导致溃疡处破裂穿孔或溃疡处血管破裂出血,患者会因此感到腹部剧痛。若此时人们揉腹,机械性刺激则会使溃疡处损伤更甚,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2、急性化脓性腹膜炎和阑尾炎则是内科常见病,发病时虽然腹部会疼痛,但炎症较局限,只要及早就医,炎症往往能得到有效控制,而此时人们若揉腹止痛,则会使炎症较快扩散,揉腹无异于对疾病“推波助澜”。
  
3、蛔虫成团或肠粘连扭曲等原因,也可导致肠腔内容物运行不畅而发生机械性肠梗阻,这时如果在毫不了解情况下揉腹以求止痛,则会因蛔虫受挤压乱窜导致胆道蛔虫症甚至肠穿孔,其他原因所致的肠梗阻也会因为揉腹而使梗阻加重,疼痛加剧。
  
另外,胆囊炎、肝脾破裂等引起的腹痛,此时揉腹止痛犹如雪上加霜、火上浇油。


网络撷图

小孩腹痛揉不得
  
腹痛是孩子的一种常见病症,有轻、重、缓、急之分。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如蛔虫症、消化不良和外科急腹症等。但有的家长听到孩子嚷着肚子痛,就采用按揉的方法。这样做对胃肠道痉挛引起的胃肠绞痛会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因受寒、饭食过多引起的胃部胀痛有效,能缓解胃肠痉挛,减轻疼痛。但有些疼痛却不能采用按揉的方法,如果不依病情随意按揉,不仅不能缓解疼痛,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发生危险。
  
肠虫症,蛔虫是小儿腹痛的常见原因,当某种诱发因素刺激虫体时,可使蛔虫窜上窜下地蠕动,刺激肠道引起痉挛疼痛。此时按揉腹部,可能会刺激蛔虫活动更加剧烈,到处钻来钻去,甚至引起胆道蛔虫症;蛔虫还可能穿破幼儿娇嫩的肠壁,引起弥漫性腹膜炎。
  
急性阑尾炎,阑尾炎在早期并无典型症状,可能肚脐周围有轻微疼痛,有时有呕吐、腹泻,按​​压时疼痛并不明显。儿童的免疫功能较差,患阑尾炎时很容易发生穿孔。如果家长此时按揉儿童肚子,就可能促进炎症化脓处破溃穿孔,形成弥漫性腹膜炎。
  
肠套叠,多见于年幼、特别是肥胖儿童,由于被套入的肠子血液供应受到阻碍,引起疼痛,时间久了可能发生肠管坏死。如果盲目按揉,可能造成嵌入部位加深,使病情加重。
  
因此,鉴于小儿腹痛病因比较复杂,家长切不可以疼痛的程度来推测病情,更不能随便按揉,以免帮了“倒忙”。那么,当孩子突然出现肚子痛时,应如何处置呢?
  
首先,父母不应太着急,应仔细观察孩子有无发热、疼痛程度、持续时间如何,是否恶心呕吐。一般腹内器质性疾病(如急腹症)腹痛的程度均较剧烈,持续时间较长,并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常不能自动缓解,有的可伴有高热及恶心呕吐。
  
其次,父母可让患儿平躺,轻按其腹部,同时观察小儿的面部表情。如稍用力按压后小儿面部有疼痛的表情,或者腹部的肌肉比较紧张,不易按压下去,尤其是发现小儿腹部出现肠型和肿物时,说明可能得了急腹症,应立即入院治疗。

来源:医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