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部分居民谈薄熙来倒台 正面看法在变

发表:2012-10-06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后,一些普通中国基层民众发表了各种意见。另外,薄熙来而儿子薄瓜瓜对其父倒台作出初步反应,广东省党委率先支持北京决定。

*与百姓无关*

中共当局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和公职并且移送司法。中国普通百姓和民间人士如何看待薄熙来被双开?在薄熙来曾任市长多年的大连,当地一位居民对美国之音说,普通百姓对上层这种变化,既无知情权,有无决定权。老百姓无能为力:“对这件事情,咱们没有说话的权利。对薄熙来关心的人肯定是有。中国人现在是,谁有能耐谁上,老百姓毕竟是老百姓。”

*正面看法在变*

大连另一居民说,得知有关薄熙来的最新情况,原来对他的正面看法有些变化,大家普遍都说“没想到,没想到”。他对美国之音说:“先前的看法有些变化。原来他是从大连出去的,对他的印象相当不错,他给大连做过挺大的贡献,大连发展这一块其实他做得挺好,但是现在(薄熙来)的情况没想到,没想到。薄熙来是九十年代以来第三位中共落网高官。”

美联社说,中共有关薄熙来问题的决定,有效结束了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得以使中共集中全力进行权力平稳交接。不过,这一过程依然是中国“精英政治”使然,作出双开决定的不是公开法庭上的法官,而是中共政治局的幕后运作。美联社还说,薄熙来是2006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贪污倒台后被清洗和送交司法的第一位政治局委员。然而薄熙来案比陈良宇案的政治色彩更浓厚。

*薄熙来现象是制度的结果*

既然对薄熙来的罪行指控时间跨度很大,为什麽从大连走出后,薄熙来一路官运亨通?大连居民高振宇对美国之音说,薄熙来个性张扬,在大连搞了很多面子工程,如今他的这种状况并不令人吃惊。

高振宇继续说,观察薄熙来命运不止如此:“薄熙来倒了,各种脏水都泼在他身上。中国社会就是这种体制,不像法制社会那样。在中国你站错了队干什么也不行;站好了队犯再大错误也没有什么问题。我觉得还是社会体制造成这些问题,中国社会体制太落后,对官员的有效制约没有。”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会议称薄熙来背离党的宗旨,率先坚决支持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

美联社说,为了利用薄熙来案团结普通民众,中共中央政治局星期五表示,革除这样一位高官证明:中共决心解决破坏公众信心的贪腐问题。中国官媒新华社说,中共将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不论权力大小,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手软。

(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