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吃7天 大脑忘记坏食物(图)

发表:2012-10-0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扭转大脑的渴望很难吗?不,只要给自己一个星期重塑味蕾,你也可以向坏食物轻松说不。如果你是受不了巧克力、甜食、泡面诱惑的失控一族,不妨拟定一周改革计划,以快狠准的做法丢弃坏习惯。

星期一

返回工作岗位的星期一,让许多人度日如年,焦虑、紧张、眩晕、头痛上身,胃口也不佳,这时似乎只有将巧克力一块一块送进嘴里,才能抚慰滞闷的坏心情。

关键任务:安定食欲,从吃对早餐开始

改造你的大脑,释放喜爱健康食物的欲望,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吃对早餐。

尽管多数人都知道,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但能正确实践的人却不多,常常起床后手忙脚乱、空腹冲去上班,身体很快就会造反,催促你进食,这时因血糖下降,身体尤其渴望甜腻的食物,人们不知不觉就朝着零食柜前进。

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建议以全谷无糖早餐脆片搭配无糖豆浆或低脂牛奶,再撒点综合坚果,并切一盘综合水果,既快速又兼顾营养均衡。

星期二

正当集中精神处理工作,却总是只有”三分钟热度”,盯着屏幕一下子就恍神,随手打开抽屉取出零嘴,试着藉由咀嚼提高专注力,但没一会儿反而开始精神不济、昏昏欲睡。

吴映蓉在《吃对了,才有好情绪》书中分析,一旦太多糖突然进入脑子,会使脑部过度兴奋,更难静下心来集中精神,更且这些糖一下肚,身体分泌大量胰岛素压制血糖过高,于是,脑部的血糖一下子又被剥夺了,这时大脑又处在饥饿状态,呈现”头昏昏、脑钝钝”状态了。

关键任务:清空零食柜,换上健康食物

检视一下家中橱柜或办公室抽屉,是否多是洋芋片、糖果等加工零嘴,统统清空吧!换上燕麦片、优格、坚果、自制茶冻等较健康的食物。万芳医院精神科临床心理师游胜宏说,这是去除慰藉食物”可近性”的第一步。

星期三

应接不暇的工作让人焦头烂额,忙碌时常误了正餐,过两天还有大案子要做简报,必须熬夜赶进度,深夜加班竟想来碗泡面,该怎么办?

《现在就摆脱糖瘾!(Beat Sugar Addiction Now!)》作者泰特鲍姆(Jacob Teitelbaum)博士指出,肾上腺储存了大量的盐,用以制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压力荷尔蒙”皮质醇”(cortisol,又称可体松);但如果过劳或长期处于压力之下,肾上腺不断分泌这些荷尔蒙,就会导致肾上腺透支,让你渴望吃咸食。

关键任务:改变饮食顺序,蔬菜优先

吴映蓉指出,这些人体内会产生慢性发炎反应,可藉由摄食大量蔬菜缓解炎症。此外她更建议,对于不愿大脑被甜食绑架的人来说,”改变饮食顺序”是很好的训练手段。

每餐先吃蔬菜,一方面可让丰富纤维在肠道中形成一道天然的栅栏,阻止食物中的糖分不被马上吸收;另一方面,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是形成脑部神经传导物质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素,只要神经传导途径顺畅,脑子就不会乱发送想吃的讯号。

星期四

即将到来的重要简报,让人情绪紧绷、精神亢奋、压力指数也飙到最高点,夜间辗转难眠,忍不住冲到厨房翻找食物、大吃一顿,才觉得心情好些。

休斯敦德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生理学教授史莫兰斯基(Michael Smolensky)表示,长期睡眠不足的人,尤其难以抗拒面食类的诱惑,”当睡眠被剥夺,只要两天的时间,大约100%的人都会开始渴望面包,或其它高淀粉的食物。”

关键任务:不单独吃高热量的食物

“脑部血清素低”和”甜食渴望”互为因果。吴映蓉指出,如果整天只吃垃圾食物,体内合成血清素的原料就不足,脑子发出”想吃甜食”的讯号,但若这时下肚的都是蛋糕、巧克力糖等精致甜食,造成血糖起伏大,就算吃再多,合成血清素的原料仍然不足,最终仍然回到原点。

因此,切记绝不单独吃高热量的食物,万芳医院中西减重个案管理师张家恩举例,真想吃巧克力时,可以换成较纯的黑巧克力,或无糖巧克力,或以纯可可粉加低脂奶,撒些谷片、坚果,或将巧克力加热融成酱汁,用新鲜水果沾着吃,可摄取到较多营养素。

星期五

迎接周末哪儿都不想去,只想窝在沙发上看电视,还买了一堆零食好好”慰劳”自己,不知不觉吃进一堆卡路里。

关键任务:不在家吃零食

对付情绪性暴食,美国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的食物心理学家佩尔莎建议切断勾引食欲的环境线索,最好的方法是”不在家吃零食”,因为家中是最易出现暴饮暴食的场所,”如果你某天真的非常渴望冰淇淋,就到外面吃吧!”她说。

星期六

周末休假心情佳,和好友相约聚餐大吃一顿,从中餐到下午茶到晚餐,整天吃个不停。

关键任务:多冒险,试试异国料理

情绪影响食欲,康乃尔大学食物和品牌实验室主任万辛克研究发现,心情好的时候,脑子更容易释放食欲讯息,因为人体想延续美好的感觉。

不过有趣的是,他的研究也发现,情绪好的时候想吃的较常是正餐类的健康饮食,而心情差的时候比较容易想吃洋芋片等垃圾食物。

因此,周末外出时不妨来个”味蕾大冒险”吧!探索平时不常吃的异国料理,让舌尖品尝到截然不同的滋味。

星期日

收假在即,莫名感觉情绪低落、烦躁,这些负面情绪经常伴随着渴望甜食的欲望,但吃完后却仍然快乐不起来。

关键任务:少量多餐

吴映蓉指出,忧郁和脑部中血清素浓度有关,由于血清素的合成和色胺酸、维生素B6、叶酸、维生素B12等营养素有关;但现代人经常摄取精致甜食和垃圾食物,在饮食上无法取得产生足够血清素的原料,人就变得忧郁。

因此她建议,若可补充维他命B群和钙片,可增加血清素合成和释放,稳定情绪。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