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饮 暗藏陷阱!(图)

发表:2012-10-07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果是健康食物,但变成坚果饮后,八成是淀粉以及很多黏呼呼的添加物。该如何吃才对?

坚果好处很多,却因高热量得限量摄取,令人又爱又恨。坚果丰富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降低坏胆固醇、提高好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

坚果中的多酚类白藜芦醇还具有抗癌效果,能抑制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

台北荣总研究团队在动物试验中,以放射线治疗,搭配从坚果内萃取出高浓度白藜芦醇,可有效提升放疗对脑癌、头颈癌的疗效。

就因为坚果的好处不少,许多坚果饮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推出。但是,用喝的坚果饮,经过加工过程,其实暗藏陷阱。

陷阱1:脂肪少、淀粉多,和真正的坚果营养素天差地远仔细看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热量比例就能发现,坚果饮的营养组成和真正的坚果截然不同。

坚果约有八成热量来自优质的脂肪,其它两成则是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反观坚果饮,由于加糖调味以及掺了淀粉类原料提高饮品浓稠度,让脂肪热量比例从八成掉到两成,最少的连一成都不到,而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却从10%暴增至70~80%。

陷阱2:坚果含量不足

每包或每瓶坚果饮的坚果含量低。辅仁大学营养学系助理教授刘沁瑜估算,一包坚果饮可能的坚果含量仅约0.6~0.7份,连每日建议摄取含量(约一汤匙)都不到。

多数坚果饮外包装及营养标示也未注明建议摄取量,消费者无法拿捏。即便是吃进了足够的坚果量,却又多摄取了糖及淀粉。

陷阱3:太多糖、淀粉、香料等添加物

台湾新北市营养师公会理事长康甄表示,许多坚果饮的副原料有麦芽糊精、预糊化淀粉、玉米淀粉及修饰淀粉等各种水解淀粉和糖,很容易被身体吸收转化为脂肪。坚果饮里的糖的角色也很奇妙,吃原味坚果不用加糖就很香,加工变成坚果饮后,却得掺糖才好喝。

更奇怪的是,坚果本身就有优质油脂、维生素和香味,许多坚果饮却又添加棕榈油、调和植物油粉、维生素、矿物质甚至核桃口味等香料来增添风味。

最令人担心的是乳化剂、甜味剂(如蔗糖素)、黏稠剂(如结兰胶、海藻酸钠等)、质量改良剂等,就有研究发现摄取过多蔗糖素会引发偏头痛。

另一种常见添加物是食用胶,目的是让坚果饮质地浓稠,如结兰胶、鹿角菜胶、关华豆胶属于植物胶,明胶(如吉利丁)则是动物胶,若仅以「食用胶」标示,会让素食消费者无法分辨是动物或植物性。

陷阱4:加工降低营养价值

坚果营养价值虽高,但经过常见的加温及脱水等加工程序后,不仅热量会增加,营养素也会降低,如维生素C会被高温破坏,脱水也会影响B群含量。

举例来说,黑芝麻变成黑芝麻粉后,每100克的热量增加9%(50卡),维生素C全没了,维生素B1仅剩原本的38%,铁质剩13%,纤维质减半,其它如维生素B2、E及矿物质钾、钙的营养素也都减少。

优点是食用方便

台湾营养基金会董事长黄青真认为,坚果饮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让较少摄取优质脂肪的人能随手取得、食用。只要在办公室抽屉里备着,饿的时候就能冲一杯。

但刘沁瑜认为,坚果饮并不适合代替正餐,更不建议以面包搭配坚果饮当早餐,否则吃下的全是碳水化合物。

对于饮食型态和料理习惯还无法融入坚果的人,坚果饮可作为过渡期的替代品,不过,得改变喝法。

例如将一包坚果饮分两杯泡,先以少许热水溶解,再加入鲜奶或无糖豆浆,一方面补足坚果饮较欠缺的蛋白质,另方面拉低淀粉比例和甜味口感,刘沁瑜就试过和先生一人半包坚果饮加冰牛奶,但实际摄取的坚果量就更少。

坚果饮DIY,一点也不难

早餐喝燕麦片泡牛奶时,可再加些芝麻、南瓜子等坚果;黄青真建议,可用咖啡磨豆机、食物搅碎器将杏仁果、腰果、核桃等大颗粒坚果磨碎,或回归传统手法,用干净玻璃瓶碾压。这杯坚果燕麦牛奶有多少坚果含量,自己清清楚楚。

或是打蔬果汁或精力汤时,也可加些坚果,这是摄取坚果较容易的入门法。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