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之争,中国不会袖手旁观(图)

发表:2012-10-11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的破冰船“雪龙号”在结束了它85天的北极科考之旅后,于2012年9月27日停靠在上海港。

冰岛是一个只有32万人口的国家,为什么在该国首都雷克雅未克,中国的大使馆需要近 500名员工呢?

格陵兰专家达米安·德乔治(Damien Degeorges)上周四上午参加了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在伦敦举办的一次活动,他在会上说,这个人员数字远超其他任何国家在冰岛的使馆规模。(关于此次谈话的播客,请访问这里,并点击“China's interest in Greenland and Iceland”[中国对于格陵兰和冰岛的兴趣]。)

“欧洲国家在雷克雅未克最大的使馆是法国大使馆,其人数不足20。我听说美国大使馆大约有70人。”德乔治说。他是一名格陵兰大学 (Greenlan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士,常驻布鲁塞尔,著有研究报告《格陵兰在北极的角色》(The Role of Greenland in the Arctic)。

“按照中国外交官的说法,这栋建筑物最多能容纳500人。” 德乔治拿着中国大使馆的照片对他的听众们说。

随后, 德乔治回答了自己的问题,即中国出于什么样的需要或愿望,在雷克雅未克设立这样一座大型大使馆,“可以看出,他们对冰岛是有着长期打算的。”

的确如此。

现在,正如我的同事伊丽莎白·罗森塔尔(Elisabeth Rosenthal)所报道的那样,看起来每个国家都在争夺冰雪正在消融的北极,其中也包括并没有北极领土的中国。

随着北极冰盖的消融,财富就随之暴露出来。这些财富主要是矿物资源,其中有重要的稀土,但也包括水、石油和天然气。德乔治说,格陵兰可能拥有全世界 10%的淡水资源。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格陵兰的人口只有5.7万,却正在成为许多国家热切关注的焦点。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图勒(Thule)设有一座军事基地,这里位于北极圈以北1200公里,约合750英里。俄罗斯是北极圈里的重量级国家,经营着世界唯一的核动力破冰船舰队。

作为丹麦王国的一块自治领土,格陵兰正朝着政治独立的方向前进,因而造就了一个有趣的局面。这样一个不发达的地区,突然变成了大国角逐的焦点,就如同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中亚,引发了俄国、中国和英国的争夺。正如德乔治在讲话中所说的一样,格陵兰是“全球大国新的会聚之地”。

现在谈谈中国最大的破冰船“雪龙号”,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核动力破冰船。

今年七月,雪龙号开始了它第五次北极考察和研究之旅,从中国东部港口青岛出发,穿越北极直奔冰岛,这是中国船只首次采用这条航线,也是中国船只在北极考察航行中第一次在冰岛的港口停泊,并允许当地人登船参观。可以点击这里,在北极门户网(Arctic Portal)制作精良的地图上查看该船的航线。也可以点击这里,这是科考队的网站。

雪龙号在上周返回中国,停靠在上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所在地。

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是一个由8个北极国家组成的松散的国际组织,其使命是为该地区制定政策。中国正在努力游说该机构以获得永久观察员的身份。

据我同事伊丽莎白的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称,中国是一个“近北极国家”,北极是“全人类所继承的财产”。

“中国在北极的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映射出其他非北极国家的行动。”伊丽莎白写道,“欧盟、日本和韩国也在过去三年里向北极理事会提出申请,并获得永久的观察员身份。这将允许它们发表自己的观点,但并不会带来投票权。”

对于中国对北极的兴趣,那些可能会质疑其地理上的合法性的人,应当考虑一下这一点,即在中国境内(当然也在印度境内),有一个区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 (Third Pole)——喜马拉雅山脉(Himalayas)。

德乔治表示,第三极的概念给予亚洲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更多的正当理由来涉足极地地区”,他称此为一个“新概念”。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