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体认懦弱 靠幽默活下去

发表:2012-10-11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从小感觉生活就是没东西吃,幽默是让自己活下去的方式。体认到自己最大弱点是懦弱,才写得出“丰乳肥臀”等创作。

57岁的莫言本名管谟业,他曾在香港公开大学一场演说中解释,他是在写作第一本小说时,取了“莫言”这个笔名,原因是自己说话直率,而这在中国大陆不是好事,因此他要利用这个笔名提醒自己别多话。

中国大陆世界新闻报之前与莫言对话,今天刊登这篇问答专访,莫言阐述自己从小生活体验与创作之间的关系。

莫言说,小时候什么都喜欢吃,但没有任何东西可供选择。

他说:“以为人生下来就应该这样半饥半饱的,见了食物眼睛发红,就像狼一样要往上扑。就感觉到生活就是这样的,就是没东西吃,永远伴着饥肠辘辘的一种感受。”

莫言现在作梦,常梦到跟人抢食物。生活中最屈辱的事情是跟食物有关,最丧失自尊,最后悔的事情也和食物有关,最大幸福也与食物有关。“回忆起往事,我就会感觉到人世间最宝贵的是粮食。”

他回忆说,当年躲日本军、国民军、各种各样游击队。老百姓干吗活着?都死掉算了,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老百姓还是要生活,还是要关心粮食、收成问题,要考虑明天、明年问题,还会为了钱财争吵,“所以这就叫生活”。

他说,当年寒风刺骨,他们一群人抱着铁锹,穿着单薄衣服,被生产队干部赶出去挖沟挖河,那时大家照样讲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话,当时叫“拉怪话、拉熊话”,还边讲边唱。

莫言说,在非常痛苦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幽默感,甚至是黑色、荒誔幽默感,而这是使自己活下去,是解脱自己、减轻压力、安慰自己的一种方式。

他还透露,“丰乳肥臀”一书中,上官金童最大弱点是懦弱,“这真是我的精神自传,我想这也是中国像我这样的一代人精神方面的一个弱点”,正因为感受到这点,才能写得出这本书。

莫言说,对一个男人来说,懦弱是非常可耻的事情,会因此不敢坚持真理,不敢坚持自我,这实际上非常可怕。

他说,“红高梁”小说里写了奶奶及余占熬敢作敢为男子汉,可能就是感觉并认识到自己的懦弱是一个巨大弱点,因而小说里就出现那种敢于表达自己内心、敢于坚守自我的人物。

来源:中央社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