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封面故事:中国处在改朝换代的前夜(图)

发表:2012-10-13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时代杂志封面故事是由该杂志中国局局长翰安娜-比奇撰写的文章《不自由世界的下一届领导人》。比奇跟中国各个阶层的人谈话之后最受震动的是,所有人都深深相信,中国政治制度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否则将面临着改朝换代的社会动荡。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增长。但它不是把自己绑在意识形态的疙瘩上,而是拥抱国家资本主义,其根本上跟社会主义是相反的。中共跟人民似乎达成一个新协议:政府允许你变得富裕,但是你必须不能质疑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但是,已经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翰安娜-比奇(HannahBeech)说,我们已经从现代历史上学到,从长远来说,随着社会越来越繁荣,专制社会将越来越不稳定。

中国面临改朝换代的社会动荡

现在,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两位数增长率不再驱动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公民们在唿唤着又一次突破。

比奇说:“过去两个月在跟各个背景的中国人谈话当中,包括学者,企业家,农民甚至是共产党死忠分子,我最受震动的是他们共同深信,中国政治制度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否则将面临着改朝换代的社会动荡。

“虽然许多西方人相信未来世纪属于中国这样天花乱坠的宣传,但是我接触的中国人预测的未来更加复杂。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难怪中共领导人要拼命维稳,即使所有的努力弥漫着绝望。”

“法治,政治透明,这可能还有漫长的道路。”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主任方宁承认。“但是我们都知道,变革将最终不得不来到中国。”

习近平将顺应人民的变革意愿还是反之

同一天时代杂志网站发表对比奇的采访,请她谈论她如何报导即将到来的北京权力交接,以及为什么中国仍然是一个压制道德的社会。

文章说,在美国大选两天之后,中国也将进行重要的领导人换届。11月8日,中共将召开十八大,进行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总书记胡锦涛将卸任,副主席习近平几乎肯定将取代他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新领导人。

这次权力交接对中国很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随着中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公众抗议日益增加,年轻人越来越发出声音,特别是在社交媒体上。随着富裕程度增加,许多中国人渴望更大的政治自由。日益增加的社会动荡,连同经济增长放缓和最近高层官员的丑闻,在挑战中共领导人和它坚决的维稳政策。

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将顺应人民的变革意愿还是将跟13亿公民发生冲突?

十八大权力交接将是中国统治道路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吗?

比奇说,我们当然希望十八大权力交接将改变一些事情。经济全球化已经改变中国,人们期望未来将发生一些政治改变。问题是,什么时候和怎样发生?共产党将放松控制并带来其他改革吗?最坏的情况是,有一个突然事件爆发,中国充满革命性活动。中国在经济上更加自由,但是仍然是压制道德的。我们只是还不知道,习近平本人是否将拥有改革的能力、信誉或权力来制造任何真正的改变。

抗议日益增多中国人要基本人权

谈到日益增多的群体抗议事件,比奇说,有些人感到如此绝望,他们看不到其他解决方式。除抗议之外没有其他方式可以真正表达意见。网络发挥巨大作用帮助人们组织和聚集。随着社会变得富裕,人们不仅仅满足于饱肚子。他们需要跟国外的人一样的政治权利。人们开始想到要为基本人权抗争。

来源: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