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故事3:王阳明龙场悟道

作者:老平 发表:2012-10-14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号阳明子,谥文成,世称王阳明。浙江余姚人。明代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是宋明理学中“心学”流派的集大成者。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

王阳明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是状元,他通儒、释、道三家,能统军征战,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人物。主要述著有《传习录》,后人把他的文字言论汇编为《王文成全书》。阳明心学不但在中国有影响,而且远播到朝鲜半岛和日本。

王阳明二十八岁中进士,随后在京当官,三十三岁出任山东乡试主考官,仕途顺利。然而到了三十五岁那一年,王阳明因上疏论治,触怒宦官刘瑾,被施廷杖四十,贬至贵州龙场当驿丞。

贵州龙场在现在的贵州省修文县的一个山区。驿丞是驿站的官员,不入品,驿站是古代为传递官府文书而设立的中转站。王阳明到了龙场后,发现该处荆棘丛生,虫兽出没,恶疾流行,与当地人言语不通,能够用语言沟通的都是一些流亡的内地人士。而且发现驿站没有居所,只好自己动手搭建房子居住。

在王阳明贬谪的路上,宦官刘瑾曾派人跟踪追杀,被王阳明假装跳水自尽而摆脱。王阳明到达贵州后,刘瑾还是心存杀机。经此变故,王阳明自省得失荣辱可以超越,但生死一念尚未能化解,于是对着石墩(一说是石棺)发誓说:“我就听天由命吧!”

从此以后,王阳明不论是白天还是夜里,都举止端庄,心澄貌恭,沉默寡言,以求心静而专一。一段时间后,感觉胸襟开阔,心平气和。而几位从老家跟来的随从却因环境恶劣而病倒,王阳明只好劈材打水,开锅煮粥喂他们吃。又担心众人心情抑郁,就吟诗唱歌,但随从的心情没有好转,王阳明又改唱家乡的越曲,给大家说笑话,才使得几位随从的心境从疾病痛苦和生活忧患中摆脱出来。

面对如此磨难,王阳明内心寻思:“如果圣人在这种环境里会怎么样呢?”一天夜里,他忽然悟出儒家经典《大学》关于“格物致知”的道理,在半醒半睡之间好像有人在跟自己说话,王阳明不禁一跃而起,大声呼叫,随从都被他的举动惊醒。

经此一悟,王阳明才知道圣人之道,就在自己的内心,向外面的事物去求理是错误的。于是默记儒家经典《五经》以验证自己所悟到的东西,发现相互吻合,因此写下了《五经臆说》一书。

这就是中国思想史上有名的“龙场悟道”,在此之后,王阳明提出了 “心外无理”、“心外无物”的思想,后来又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等理论,成为继南宋陆九渊之后的心学大师。

附:《王文成全书•年谱》 

(武宗正德)三年戊辰,先生三十七岁,在贵阳。春,至龙场。先生始悟格物致知。龙场在贵州西北万山丛棘中,蛇虺魍魉,蛊毒瘴疠,与居夷人鳺舌难语,可通语者,皆中土亡命。旧无居,始教之范土架木以居。时瑾憾未已,自计得失荣辱皆能超脱,惟生死一念尚觉未化,乃为石墩自誓曰:“吾惟俟命而已!”日夜端居澄默,以求静一;久之,胸中洒洒。而从者皆病,自析薪取水作糜饲之;又恐其怀抑郁,则与歌诗;又不悦,复调越曲,杂以诙笑,始能忘其为疾病夷狄患难也。因念:“圣人处此,更有何道?”忽中夜大悟格物致知之旨,寤寐中若有人语之者,不觉呼跃,从者皆惊。始知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乃以默记《五经》之言证之,莫不吻合,因著《五经臆说》。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