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奥巴马经济政策对比

作者:謝田 发表:2012-10-1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2012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两个月,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相继召开,候选人辩论的焦点,是经济和就业。美国失业率过去4年一直在8%的水平徘徊,虽然与欧元区两位数的失业率和希腊、西班牙超过20%的失业率相比,美国数字不是那么糟,但这一数字持续时间之长,是二战后仅见,它也是期望竞选连任的奥巴马总统挥之不去的梦魇。

罗姆尼和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以及他们在未来两月的表现,将直接影响那些犹疑不决、举棋不定的选民,会怎样投票。用经济方略来说服10%左右的摇摆选民,对奥巴马和罗姆尼都至关重要。

奥巴马的经济政策

奥巴马的经济高参,是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委员会用获得的数据进行研究和分析,然后给总统提供国内和国际经济政策的建议。委员会只有三个人,主席是克鲁格,另外两位是亚伯拉翰和夏皮洛。委员会的目的,是分析经济动向,为提高和促进美国的就业、生产和民众购买力建言。

阿兰.克鲁格(Alan Krueger)是哈佛经济博士,原为普林斯顿的经济和公共事务学教授,是位劳动经济学家,对失业、教育经济、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及环境经济都有深入研究。克鲁格曾写过一本关于恐怖分子的书,探讨恐怖主义的经济根源。

凯瑟琳.亚伯拉翰(Katharine Abraham)也是哈佛经济博士,原来在马里兰大学任教。亚伯拉翰的研究领域也是失业和就业、劳动力市场以及国家经济活动的度量。亚伯拉翰曾是劳工统计局的负责人。卡尔.夏皮洛(Carl Shapiro)则从麻省理工获得经济学博士,原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商学教授,曾在司法部任职,也有谘询顾问的经验。

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从2009年7800亿的刺激法案开始,钱主要花在健保、基础设施、教育及各种减税和抵税上。奥巴马直接干预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给克莱斯勒和通用提供重组的贷款。美国政府一度拥有通用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拥有12%。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和大多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的刺激计划确实给美国经济带来增长,也带来100到200万个工作。但CBO也认为,没法确认如果没有这些刺激计划,会有多少工作机会可能被创造出来。

2010年中期选举时,奥巴马与共和党领袖达成妥协,延长了共和党的减税、延长了失业救济、并确立了遗产税的新税率和减免额,导致了8500亿的减税和刺激法案。当然,最具争议的,还是奥巴马2010年的健保法案,它跨越10年、总额达到9000亿美元。

罗姆尼的经济政策

共和党的经济政策总的说来,根植于自由市场的制度及其提供的机会。他们认为适度的监管会增强消费者、企业家和企业对经济的信心。共和党人普遍反对政府干预经济,反对政府过多的控制和介入企业,认为应该由市场的力量决定企业的存亡。

罗姆尼的两个顾问,格伦.哈巴德(R. Glenn Hubbard)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2001年至2003年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莱格.曼基夫(N. Gregory Mankiw)是哈佛经济教授,在哈巴德之后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巴德认为美国需要经济政策上的“根本改变”,主张大规模对房贷重新贷款,对企业所得 税进行大幅削减,以刺激和改善未来投资。曼基夫的微博“随意观察”(Random Observations),被美国经济学教授评为经济类博客的第一名。罗姆尼经济政策的正式文本,涵盖恢复经济、经济增长,及创造就业,就是由哈巴德、 曼基夫和斯坦福的泰勒(John B. Taylor)与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哈赛特(Kevin A. Hassett)共同执笔的。

罗姆尼的智囊团认为,美国经济具有二战以来强劲增长的所有要素,包括人才、思想、活力和资金。美国未来的生活水平、美国作为世界强权的地位,都依赖于恢复经济并在全社会分享财富和繁荣。智囊团还认为,美国目前处在大部分人记忆中最乏力的经济复苏之中,体现在大面积和长期的失业以及收入和储蓄的减少。以往美国经济复苏都是很快的,衰退越严重,复苏也越快;但美国经济目前不是在变强,而是在变弱。

这些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在过去三年转向错误,造成复苏低于预测,究其原因,是奥巴马的政策失误和选择错误。虽然经济衰退不是某一政党或某一总统的过错,但奥巴马最大的失误,是加重了美国经济结构上的问题, 侧重短期的刺激方案,刻意借贷、胡乱花钱,忽略了美国住房、投资和就业等方面的弱点,使复苏被削弱。短期刺激方案效果不佳,还使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抑制了长期的发展。比方现金换旧车项目,只把新车的购买提前了几个月,对经济没有什么长期的好处。

罗姆尼智囊团的药方是:经济政策转向,转到制造就业、增加收入、分享繁荣。计划的四个支柱,一是停止联邦支出失控和欠债,4年内将支出削减至GDP的20%;二是改革税制,减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三是改革福利,包括社安和医疗保健;四是扭转奥巴马的许多政府条例,包括健保法案。

对比罗和奥的经济政策

从外界角度看,两个总统候选人的经济顾问班子,都有学术实力相当强的专家坐镇。虽然经济学家各自观点不同,提出的政策建议也非常不同,但对经济基本面的分析应该是大致相同的。所以,最后美国总统的经济政策选项,往往是总统本人及其所属党派的总体经济立场的体现,也是总统本人的人生哲学和意识型态的反映。

罗姆尼和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对比之下,反映了美国社会两种对立的思潮。归根结底,民主党和共和党人的争执,是资本主义体制和社会主义倾向的对峙。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去共产主义化运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因为世人从前苏联、中国、甚至希腊和美国,所有具有共产主义特色的经济政策在施行之后所带来的后果,都有多多少少的认识,人们也在渐渐的醒觉。因而,罗姆尼和奥巴马政治上的角力,如果最后是由经济策略的对比来决定胜负的话,那白宫宝座之争,可能还体现了世界范 围内人们思想和意识型态上的消长。

来源:谢田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