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中华文化命脉 蒋介石功不可没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2-10-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抗战领袖蒋介石,带领国军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置个人死生于度外”的精神同日军进行了长达14年抗日。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策动内战夺取了政权,蒋介石被迫撤退台湾,一直到他去世,没有离开过台湾。

1948年6月26日,蒋介石的爱子蒋经国给父亲的亲笔信,担忧形势变化,力劝父亲南迁台湾,这或许是让蒋介石亦首选台湾的其中原因之一。

蒋经国在信中这样写道——

父亲大人膝下:

不作必要之防备也。为儿者心有所思,不敢不直呈于。似不得以立足。望大人之前也。敬禀者,最近二星期以来,儿曾与沪杭等地之负责官员,深谈国事,并私访民间,接近商民、工人,以至乞丐、难民,在各方面所得之感想殊深,经过日夜之考大人者,即多数人之心,皆惶惶然而不知如何是好。我政府确已面临空前之危机,且有崩溃之可能,除设法挽回危局之外,似不可不作后退虑,儿不得不忍痛直呈之准备。儿决非因消极或悲观而出此言,即所谓退者,亦即以退为进之意也。有广东,方有北伐之成功;有四川,才有抗日之胜利。而今后万一遭受失败,则非台湾,大人能在无形中从速密筹有关南迁之计划与准备。儿对此考虑或有过分之处,但以目前局势之演变而论,军事与经济并非无崩溃之可能,实不可。
1948年6月26日

蒋经国这封沉痛告白,想必触动了蒋介石内心深处。这封信必定是蒋介石展开秘密南迁计划的一大催化剂。蒋经国劝告他的父亲“从速密筹有关南迁之计划与准备”。正因这封信触动了蒋介石的灵魂深处,蒋介石从各个方面预为布置,台湾成为两蒋父子亟思东山再起之地。

蒋介石一生中有三大功绩,一、北伐统一中国;二、领导抗日卫国战争获胜;三、保卫台湾成功,使台湾免受共产党的红色恐怖,使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

众所周知,结束军阀割据、统一中国,并领导了六年局部、八年全面抗战的乃是国民政府的最高统帅蒋介石,而非大陆在建政后所宣传的那样。正是在蒋介石的领导下,国军在八年抗战中,与日军展开了22次大型会战,重要战斗1117次,规模小的战斗28931次,阵亡士兵超过3250000人,殉国将军206名,其中上将8名。而日军伤亡近一百万,其在中国被打死的129名将军中126人是被国民党军队打死的。因为国民党的持久抗战,所以大量日军被拖在了中国战场,使日本无法向南或向北大规模侵略,从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而对于毛泽东在抗战期间的表现,有国民党将军认为它是“一分抗战,两分对抗国民党,七分是自己发展。抗战胜利95%以上的力量都是国民党的领导,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在日军投降之后,毛泽东发动内战,国民军在同日军作战中已经是伤痕累累,军力大减,又岂能再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内战?!

蒋介石决定南迁台湾,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也正是蒋介石守住了台湾,让台湾成为民主、自由、安康的国度。
有人说国民党时农民没裤子穿,吃不饱。中国大陆的电视上,大家也都看到官方故意丑化国民党,经常看到农民捐钱捐粮给“解放军”打国民党。可是,这无意中却透露出了蒋时代的农民虽然不富有,但吃饱是没问题的。试想,如果连自己家妻儿老小都吃不饱没衣服穿,还有可能捐钱捐粮?然而,到了毛时代,中国是大陆农民居然吃不饱了,没裤子穿了。

据大陆官方文章《一九六五年后的彭德怀》描述,当时彭德怀到农村去,在一农妇家落脚,要上炕去与她们唠家常。几个女人顿时吓得哇哇乱叫起来,用那条破被紧紧地裹着身子。彭德怀不知道她们为何如此,还以为自己违反了当地风俗,就连连向主人道歉。这时,公社干部看看屋子里的主人,将彭德怀拉到门外,轻声地说:“首长,那炕是不能上去的。”

彭德怀问道:“为什么?”公社干部说:“那床上的女人都没有穿裤子。”彭德怀不解地问:“她们为什么不穿裤子?”公社干部说:“这是当地人的一种习惯。”彭德怀问道:“你是不是当地人?”公社干部答:“是。”
彭德怀又问:“你老婆是不是当地人?”答:“是。”

彭德怀一下子火冒三丈,生气地对那个公社干部大声吼道:“刚才我们到你家里的时候,你老婆为什么要穿裤子!”彭德怀立刻找老乡来问,原来这家人因为太穷,全家人只有一条破裤子,平时谁外出谁穿,今天他到地里干活穿了,几个女人就只好都缩在土炕上的破被子里……

2012年10月10日,中华民国101年的国庆大会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主题是“站在历史新起点,追求卓越新纪元”。今年适逢龙年,大会也安排象征士、农、工、商、服务业的吉祥物龙宝宝,增加欢乐气氛。大会图腾以国庆红色双十图案为底,蕴含镶嵌金色“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及“中华民国”的101字体。中华民国国庆日,又称双十节、双十国庆、辛亥革命纪念日等。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开端,起义后的两个月内,中国各地的革命行动陆续成功,最终成功推翻清朝,并于1912年元旦建立了中华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共和政体。

1949年后,特别是通过“文化大革命”,中国大陆系统摧毁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利用各种政治运动从肉体和精神上双重消灭了社会的精神贵族:知识份子。然而庆幸的是,海峡对岸的台湾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台湾也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世界上保存中国传统文化最完整的地方。信孚教育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中国名博信力建在看过台湾之后,撰文赞台湾对传统文化的保留。文章称,60多年来,台湾与大陆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截然不同。1949年,两岸分治。国学在大陆成了“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变成需要破除的对象,继承了孔孟之道的人,也都变成应该被扫荡的“牛鬼蛇神”。台湾则刚好相反。国民党一败退到台湾,就开始清除日本殖民主义的影响,致力于全面恢复中国传统文化。文章感叹,两岸同为炎黄子孙,对民族的忠诚却显示出天壤之别。民国给大陆留下了200万知识份子,他们是信守“仁义礼智信”的民族精英。经历了思想改造、反右、文化大革命等运动之后,这批知识份子从整体上被消灭,从此作为传统文化代表的“士阶层”不复存在。

炎、黄二帝被中华民族奉为始祖,他们同样难逃厄运。文革期间,“炎帝陵主殿被焚,陵墓被挖,焚骨扬灰”,黄帝陵号称“天下第一陵”,亦被永久性的毁灭。有资料统计说,曲阜“三孔”(孔府、孔庙、孔林)共计毁坏石碑千余块,捣毁文物六千余件,焚毁书籍十万余册,砍伐古代松柏五千余株,盗掘陵墓二千余座……

当大陆进行“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蒋介石却在台湾发起了“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并亲自担任总会长,全力推动文化复兴。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的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台湾。台湾传承了传统文化的经典。1949年以来。台湾学校一直延续“国文”的称谓,使用沿用几千年的繁体字。在小学阶段,台湾学校注重传统文化思想的熏陶和古文训练,以国文、历史和传统文化课程为主。在高中阶段,文科的必修课程有三种:《高中国文》、《国学概要》、《中国文化基本教材》。前两种是语文基础知识,以及经史子集的基本介绍,《中国文化基本教材》则完全是“四书”内容。

2010年9月7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又通过了新的“国文科新课程”纲要,进一步加强了民族文化经典内容所占的比重:高中三年文言文所占比重由原来的40%、45%、50%提升至45%~65%,篇数酌定30篇,文章皆出自《论语》、《孟子》、《庄子》、《墨子》、《韩非子》、《老子》、《诗经》、《春秋左氏传》、《礼记》等经典,另外增补“国学常识”为选修课。到台湾旅游的大陆人总会留下一个印象,那就是:台湾比中国大陆更像礼仪之邦。首先,游客会被台湾的地名吸引。如台北市区从北往南排列着几条主干道,路名依次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此外还有“四维”、“八德”之类出自“四书五经”的路名(“四维”出自《管子》:“国之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在宋代指“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近代则指孙中山等提出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只有到了台湾,大陆游客才能体会到什么是中华民族提倡的“温良恭俭让”。

台湾保持着传统的伦理秩序。台湾的家庭关系很传统。台湾的媳妇是小媳妇,伺候孩子、洗衣做饭是分内的职责。台湾继承了传统的宗教。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儒释道。除了儒释道,很多道观里供奉的还包括地方神,比如妈祖和关公。

此外,台湾淳朴的民风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应该归功于其传统教育。台湾道德教育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固有道德”。当年国民党为台湾各级学校立下了“礼、义、廉、耻”的共同校训,今天台湾的中小学教育更加重视修身养德,“礼仪廉耻、温良恭俭让”已经成为台湾人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东西。

台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留相当程度伤要归功于蒋介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和身体力行。蒋介石早在1933年第二期军官训练团的开学训词中,即预见性的说到共产主义毁掉中国人五千年来历代圣哲所倡导的做人的道理,要让中国人都变成一个不忠不孝、无礼无义的禽兽。蒋介石并称:我们中国人五千年以来历代圣哲和我们所讲做人的道理有八个字,即所谓:“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必须这八个字统统完备,然后才能够算是一个人,是一个完全的真正的中国人!

1973年蒋的演讲:“中共必须面对另一强大挑战,就是中华文化坚韧不屈的生命力。中华文化代表人文主义最高光辉,历五千年而道益光,业益盛,即赖此一文化生命力为涵濡蕴蓄;此一源自人性,基于伦理的优美文化,构成了每个中国人精神深处无可改变的价值信仰。与共产主义崇尚仇恨暴力的邪恶本质绝不兼容。”蒋1974年说:“世界上绝对没有任何民族自绝其历史,自毁其文化,并不惜出死力以侮辱、诬蔑、反对其祖先的道德功业、文行忠信,而仍能厚颜无耻视息于天地之间者!今天毛所谓批孔扬秦,所谓敢于反潮流运动,就正是在向中华民族是非、善恶、忠奸、邪正的人伦基准挑战!”……

今年“双十节”,不禁使人再次想起邓丽君的《中华民国颂》。

以柔美歌声打动全球华人的邓丽君,这首《中华民国颂》唱得却非常有气势,非常坚毅。邓丽君的另一首《梅花》则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困苦、傲雪迎风的伟大品格。1980年代初,邓丽君的歌曲席卷中国大陆大江南北,出现了“白天学老邓(邓小平),晚上学小邓(邓丽君)”的奇特现象。邓丽君的出现,温暖了大陆中国人被“无产阶级专政”夺去了爱的冰冷的心,重新点燃了人们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对甜蜜爱情的渴求。尽管后来邓丽君被大陆解禁,但她的两首歌却长期被禁,那就是《梅花》和《中华民国颂》。这两首歌代表了邓丽君的真性情,温柔甜美的容貌,掩藏不住她那正直刚毅、不与邪恶为伍的心。

现在,让我们再次聆听这首刘家昌词/曲、邓丽君演唱的《中华民国颂》:

青海的草原
一眼看不完
喜玛拉雅山
峰峰相连到天边
古圣和先贤
在这里建家园
风吹雨打中
耸立五千年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经得起考验
只要黄河长江的水不断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千秋万世
直到永远……

现在,这首《中华民国颂》已经在中国大陆流传开了。不过,在大陆官方的主导下,歌词中的“中华民国”,已经改成了“中华民族”。这也让人疑惑,是否官方已经认定:“中华民国”才代表了“中华民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