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位人物来访时的中国

作者:老绥远韩氏 发表:2012-10-17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973年,西哈努克到访上海要求在豫园吃饭。城隍庙为此封了三天三夜,九曲桥边一片寂静。

为了让西哈努克亲王吃到地道的鸡鸭血汤,要求一碗血汤中的鸡卵达到“三同”标准,即直径相同、色泽相同、形状相同,这下苦了厨师,他们只得三下南翔,杀了108只鸡才找到如此高标准的鸡卵。谁料西哈努克亲王推迟了来豫园的日期,第二天再杀108只鸡。谁想到这天亲王心血来潮,跟莫尼克公主打网球停不下手,烧好的鸡鸭血汤只得倒掉。第三天2月19日,亲王总算大驾光临,对十四道美点大加赞赏,尤其是鸡鸭血汤,吃了一碗不过瘾,又来了一碗。

2、早在1971年底尼克松访华前,周恩来打听到美国人喜食海味,吩咐准备1000公斤新鲜鲍鱼。为了拿出中国品质最好的黄海野生鲍鱼,国务院将采捕鲍鱼的命令层层下达至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漳子岛人民公社的潜水队。

从不在这一季节捕鲍的潜水队员,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和被鲨鱼袭击的危险,经历上百次深海捕捞,终于赶在1972年1月底前完成了这一政治任务。鲍鱼如期出现在尼克松一行在京期间的宴会上。

在零下20度严寒下,命令10个渔民在冰冻的海面上一天打上五百斤鲍鱼。当天,他们完成了任务,可有3位渔民却被因此被冻死了,其中一位年仅17岁,他叫何高。后来,《纽约时报》记者马托夫把这一事件报道出来,尼克松夫妇活在深深自责之中。

3、1972年9月25日,田中首相乘坐日航专机踏上了前往中国的征程。陪同田中访华的除外相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外,还有陪同官员、翻译、秘书、速记、医务人员、安全保卫和卫星技术人员、文字和广播记者等共230余人。

田中首相爱喝大酱汤,他在日喝的大酱汤是日本新县传统名牌。一日午宴,他在人大会堂宴会厅喝了一口大酱汤,突然大惊失色:这是我家的大酱汤呀!他因此对周恩来的细心佩服的五体投地。原来,他在中国喝的那碗大酱汤,是周亲自安排从日本专机空运过来的。(按:有一说为喝味增汤。其实在日本,大酱被称作味噌,味增汤也叫做大酱汤)

1973年,中国人过的是什么日子,现在的年轻人想象不到。那会儿的中国和今天的朝鲜差不多。如果用瘦驴拉硬屎来形容此事,好像有点偏激。但我突然想起慈禧同志的一句名言,用在这里颇为合适,那就是“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