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大师丰子恺的人生劫难(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12-10-1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丰子恺作品(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丰子恺,原名丰润,中国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文学家和翻译家。他被人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就我个人而言, 以前只看过一些丰子恺先生的以儿童为题材的漫画,漫画中所透露出的自然、淡泊、恬静以及悲悯、仁爱都是让我发自内心喜欢的,并由此确信丰先生的人品也必是让人称道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一生追求要做一个像人的人,却在晚年遭遇了其最大的人生劫难,并最终因病不治而逝。

自幼爱好美术的丰子恺,1914年进入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其中有两位老师对他的影响最大,一位是李叔同,一位是夏丏尊。据说,丰子恺称李叔同为“爸爸”,夏丏尊为“妈妈”。当时,丰子恺师从李叔同学习绘画和音乐。1918年秋,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出家,丰子恺曾写了《怀念李叔同先生》一文以纪念恩师。

同那个时代绝大多数知识份子一样,丰子恺的人生也打上了时代的烙印。1919年丰子恺师范学校毕业后,与同学数人在上海创办上海专科师范学校,并任图画教师。1921年东渡日本短期考察,学习绘画、音乐和外语。1922年回国后曾任上海开明书店编辑、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美术教授,同时进行绘画、文学创作和文学、艺术方面的编译工作。1931年,他的第一本散文集《缘缘堂随笔》由开明书店出版。1937年则编成《漫画日本侵华史》出版。1939年任浙江大学讲师、副教授,1943年开始专门从事绘画和写作。1949年中共建政后,先后在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等任职。

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中,漫画恐怕是最为著名的了。往往是寥寥几笔,就勾画出一个意境,比如《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几个茶杯,一卷帘栊,便是十分心情。而其儿童漫画,如《阿宝赤膊》、《你给我削瓜,我给你打扇》和《会议》、《我的儿子》等,亦让人从中体会到温馨。不过,丰子恺穷尽一生要完成的画作乃是其最为知名的450幅的《护生画集》。

1928年,丰子恺为祝贺恩师李叔同50寿辰,寄去了自己精心绘制的50幅《护生画集》。李叔同非常高兴,很快为画集配上了文字,并回信嘱咐丰子恺,希望他能将此画集续下去,在自己60到100岁大寿时,能够分别再收到画集第2至6集,每集分别画60幅至100幅漫画。丰子恺随即回信,向恩师承诺:世寿所许,定当遵嘱!

此后,丰子恺牢记恩师的嘱托,于1929年至1965年,分别完成了《护生画集》第2、 3、4集。然而,就在其打算继续完成最后两集时,文革爆发了。刚当上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的丰子恺,因为在“文代会”上一番关于“大剪刀”剪出千篇一律的冬青树的发言,而被错判为上海十大重点批斗对像之首。“造反派”不仅抄了他的家,还日日批斗他,并把刚出锅的热浆糊浇到60多岁的丰子恺的背上,然后再贴上大字报,游街示众。丰子恺痛得走不了路,“造反派”们就拿皮鞭抽他。

后来,丰子恺被下放到上海郊区务农。他住在一间破得不能再破的旧牛棚茅草屋里,因为屋顶年久失修,冬天寒风、雪花都会侵入。他还被迫在大冬天在外边干活,并不时被管教辱骂。即便如此,丰子恺还是想方设法继续《护生画集》的绘画,并完成了第5集的90幅画。

最终环境的恶劣使丰子恺患上了严重肺炎,被允许回家养病。在养病期间,丰子恺不顾病体,不顾儿女的劝阻,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开始着手画《护生画集》的第6集。1973年底,丰子恺终于完成了恩师的重嘱,画完了《护生画集》的最后一集的100幅画,这与他送给恩师第一集《护生画集》时,整整相隔了45年。1975年,丰子恺去世,终年78岁。

“我敬仰我的老师弘一大师(李叔同),是因为他是一个像人的人。”做一个像人的人,这便是丰子恺一生的追求,他用生命完成了这一追求,因此才可以安然驾鹤西去。然而,这个过程本不该如此悲凉。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