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妻助诸葛亮成大业(图)

作者:宇真 发表:2012-10-18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年时代的诸葛亮,即胸怀经天纬地之才,腹装安邦定国之策,上知天文、下熟地理,具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雄才大略。且英俊潇洒,儒雅高洁,举止超凡脱俗、一派仙风道骨仪表,是当之无愧的卧龙俊杰雅士。如此条件,要想获得美女的青睐,选个美貌的女子为妻也是易如反掌的事。然而,孔明在这方面却独具慧眼,另有择偶标准-即选妻选德不择貌,真真难能可贵,的确令人佩服不已。

《三国志》虽未记载,但裴松注《襄阳记》载:“沔阳名士黄承彦对孔明说:‘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孔明答应,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这段话是说:住在沔阳的著名人士黄承彦对诸葛亮说,我听说你正在选择妻子准备成婚,我家里有个长得奇丑无比的女儿,她黄黄的头发,黑黑的皮肤。她虽然长得丑陋不堪,但却智慧过人,才艺出众,从这一点来看恰好同你是天生的一双,堪堪能配得上你。诸葛亮听了黄承彦的话以后,认为能得一个德才兼备的奇女子为妻正是自己所愿,马上答应了婚事。黄承彦见能得到德才貌天下无双的名士做乘龙快婿,当然更是满心欢喜,随后就派车把丑女儿黄月英送到诸葛亮的家中结成连理。远远近近的乡民见诸葛亮竟然取了这样一个丑媳妇,都议论纷纷的嘲笑他、耻笑他。渐渐总结出这样一句口头禅:不要像诸葛亮那样选择妻子,选来选去,却选了黄承彦的丑丫头做妻子。意思是可笑之极。
  
《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七回记载:“瞻之母黄氏,貌甚陋,有奇才。武候闻其贤,求以为室。武候之学,夫人多以赞助焉”。这里的‘瞻’指的是他们的儿子诸葛瞻。此文大意是说:诸葛瞻的母亲黄月英虽然相貌十分丑陋,但是她却有出类拔萃的才智技艺。武乡侯诸葛亮听说了她的超常贤德和聪明才智,就主动求婚娶她为自己的妻子。诸葛亮之所以能学究天人,辅佐刘备成就丰功伟业,其中也蕴含着妻子黄月英的智慧和功劳在里面,可以说黄月英是诸葛亮不可缺少的贤内助。

那么,诸葛亮的选择是对还是不对,相信从古至今的世人都会众说纷纭,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咱们不妨先放一放这些评论的对与错,看看诸葛亮与黄月英成婚后家庭生活状况、质量及结果如何,就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因为事实胜于雄辩嘛!  

众所周知,诸葛亮辅佐蜀汉刘备几十年,出将入相,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对外指挥千军万马南征北战,艰苦创业常年置家庭于度外;对内策划兴国安邦、内政外交大计更没有闲暇顾及家庭冷暖。为国事可以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家想一想,诸葛亮如果没有一个贤惠、智慧、聪明、能干的妻子,他能没有家庭的后顾之忧吗?正因为他的妻子黄月英(又名黄金婵)能够承担起勤俭持家、相夫教子的全部重担,才能使诸葛亮能全身心的以身许国不用顾虑家。事实上黄月英堪称典型的贤妻良母,完好的解除了诸葛亮的后顾之忧。她一人身兼二职:既是慈母,无微不至的关照儿女,又得担起严父教子的责任。使他们的后代,或为人师表,或成忠臣良将,树立了历代敬仰的忠孝礼仪俱备的诸葛家风。凡此种种,谁能说记载诸葛亮的功勋簿上没有妻子的一份功劳?

以上所阐述的是黄月英相夫教子对诸葛亮的间接帮助,实际上她对诸葛亮还有很多直接的辅助。例如她博学多才,聪明技巧,曾发明了会磨面的木头机械人,不但能减轻全国民众的劳动强度,节省劳动时间,还能把磨好的面粉直接供应前线的广大官兵食用。再如诸葛亮创作的“木牛流马”,在战争年代发挥了异乎寻常的巨大作用。事实上诸葛亮的创作灵感也源自于黄月英创作看家护院的木犬、木鸭。从这一点上来说,谁能否定黄月英亲手建立的的卓著军功?

诸葛亮不愧称为卧龙先生,娶妻也异于常人,他独具慧眼、远见卓识,选择德才奇佳的丑妻辅助自己成就蜀汉大业,其高德见识可以说是如日月之经天,千古共仰之!其远见抱负浩浩然如江河之行地,万代同颂之!相比之下,那些爱美人乱了江山、丢了社稷、害苦了百姓的帝王将相们、所谓的代表领袖们又是何等渺小、何其卑污!不说了。不可同日而语,怎作比评?

正是:

燕雀怎知鸿鹄之志?俗人怎解卧龙胸襟?
娶妻娶德千秋佳话,高山流水万古知音。
巍巍奇男子,古今一伟人!
江山添浩气,人间真楷尊。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