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 “和中国有关投资都是不好的”(图)

发表:2012-10-19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民主党大选候选人、现任总统欧巴马17日来到俄亥俄大学拉票时,在选民面前亲吻一个孩子的额头。同一天,共和党大选候选人罗姆尼在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拉票时也抱起一个孩子亲吻。照片=美联社、韩联社

当地时间1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第二轮电视辩论中,除了“工作岗位”、“经济”之外,出现频率最多的单词还有“中国”。周刊《纽约客》17日报导说:“辩论中提及‘中国’的次数达24次,比‘社会保障’、‘阿富汗’、‘中产阶层’、‘医疗保险’之和还要多。”但有人指出,两位候选人都极力“抨击中国”,并未提出着眼于美中关系全局的中国政策。

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共和党大选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辩论中竞相强调自己对中国更强硬。欧巴马表示:“我上调了中国低价轮胎的进口关税,创造出1000个工作岗位。”罗姆尼表示:“就任第一天就要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

欧巴马攻击称:“罗姆尼过去曾在中国投资外包企业。”罗姆尼回击称:“您持有的养老金也有可能投资中国。”也就是说,两位候选人都主张“和中国有关的所有投资都是不好的”。

“中国”成为美国大选中的最大负面话题源于对中国崛起为可以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力量”的警戒心理,同时也带有强烈的大众迎合主义色彩,目的是迎合“美国经济危机错在中国”的大众情绪。但是,即使美国的低费用制造业工作岗位不转移到中国,也会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两位候选人均未提及这一点。

两位候选人之前提出的竞选承诺中,中国也是主要话题,但没有具体内容,只是强调了“强硬立场”。罗姆尼的中国政策很强硬,可称为“封锁”,欧巴马的中国政策虽然包括“在北韩等问题上可以成为夥伴”等内容,但还是带有强烈的“施压”色彩。

但据美国专家预测:“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已经成为解决经济、伊朗、北韩等世界焦点问题时不可或缺的国家,因此,选举期间出现的这种‘抨击中国’现象不会关系到实际政策。”美中两国贸易额去年达4300亿美元。两位候选人都清楚中国的重要性,但却佯装不知。

对于美国大选候选人竞相“抨击中国”的现象,中国指责这是“选举言论”,但同时也表露了不悦之情。中国《人民日报》网路版16日指出,欧巴马和罗姆尼两位候选人没有对如何改善美国经济提出任何实质性承诺,只是一味攻击中国。新华社17日将两位元候选人的电视辩论称为“一场夹杂诡辩的舌战”,并指出:“辩论归辩论,而经济现实依然严峻。”

对中国持更强烈批判态度的罗姆尼受到不少负面舆论的攻击。上海企业交易专家徐烨在推特上留言说:“如果罗姆尼当选总统,美中关系会再次恶化。”而湘潭大学教授李开盛则表示:“罗姆尼的对中强硬论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比任期内一直通过重返亚洲战略压迫中国的欧巴马可能好得多。”

原标题:欧巴马罗姆尼争打“中国牌” 中国不悦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