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二度上书呼吁取消政治洗脑课程(图)

发表:2012-10-19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致信教育部建议取消高校政治课一事又有新进展,近日张雪忠表示将再次致信教育部长袁贵仁,请求教育部作出进一步解释。在接受荷兰在线记者采访时,张雪忠表示自己坦然面对历史的审视,资深媒体人长平则认为在党国体制下的大学教育已沦为意识形态洗脑的工具。

张雪忠上书建议取消马列课遭拒

2012年5月,张雪忠致信教育部建议取消大学及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等课程从大学生必修课程中去除。

随后,张雪忠收到了来自教育部信访办对建议书的回复,该回复称在高等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入学考试中设立政治科目,是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你的建议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张雪忠对教育部的回复表示并不满意,他10月4日在其个人微博中透露,自己已起草《就政治课问题致袁贵仁部长的第二封信(初稿)》(下文简称为建议信),要求教育部澄清其回复中所称的“依法开展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和“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究竟是指哪一部法律的哪一条规定,同时征询教育部部长本人对政治课程与政治考试的明确态度。该微博发布后不久,张雪忠的新浪微博账号遭到删除,新浪微博方面至今未给出任何官方解释。

建议信指出,在教育领域用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向人们灌输特定的哲学思想和政治观点,完全违背了宪法关于保护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的规定。“即便真有所谓的法律法规,要求在高等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入学考试中设立政治科目,这些法律法规也是彻头彻尾的恶法,并因与宪法相抵触而完全无效”。

张雪忠在建议信中还向教育部长袁贵仁发问:十三亿中国人没有权利和资格进行自由和独立的思考,在整个国家的教育领域强行灌输一百多年前两名德国人的哲学思想,真的不会扭曲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人格、扼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良知、贬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尊严?您是否认为目前在教育领域推行的思想强制政策,是一种针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犯罪,而您则将恪尽一名教育部长的职守,尽早在教育领域废除这一野蛮和可耻的政策?

张雪忠:坦然面对历史的审视

荷兰在线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张雪忠,张雪忠首先对记者表示,自己目前还在对建议信的初稿进行修改,“第二封信会很快寄出去”。

有网友称张雪忠两度谏言教育部会“注定失败”的说法,张雪忠回应称他并不在乎结果能否成功,身为一个公民和一名人民教师,“我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行使公民的基本权利,我相信我做的事会留下历史记录,我坦然面对历史的审视”,张雪忠对记者说道。

针对上个月有报道称张雪忠因多次表态支持香港反国民教育而被校方剥夺本科生教学资格,张雪忠本人表示,相信这只是校方暂时的决定,至于能否恢复自己的授课资格还要等到下学期才知道。

长平:高校政治课浪费学生时间和青春

资深媒体人长平对张雪忠的举动表示“完全支持”,他表示,中国目前在大学和研究生升学考试等开设马列毛邓思想政治课,这些必修课从本质上讲既不是哲学课,也不是公民思想课,而是当局用来意识形态洗脑的课程。

长平认为,虽然中国大学生必须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但事实上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对这些理论并不真正信服,而是迫于毕业和升学等压力而假装相信,这些课程不仅浪费学生的时间和青春,而且这种洗脑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从很小就知道可以说假话,想是一套,做是一套,表里不一,习惯接受僵化思想,缺乏独立思考的人格和能力。

长平还指出,取消思想政治课和中国大学去行政化密切相关,目前中国大学党委书记统揽大权,党组织和团组织对高校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渗透,大学去行政化进程必然触及党国体制的弊端,这也正是大学去行政化民间呼声很高,但发展进程缓慢的根源所在。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