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对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抱多大希望?

作者:青龙出海 发表:2012-10-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媒体透露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

这个方案据说已经争议了8年。此前我们也多次听到它要出台的风声,但结果还是“风”而已。这次难道是真的吗?即使是真的,8年的拖延,问题是多了呢,还是少了呢?是减轻了呢,还是加重了呢?更重要的是,对于可能推出的方案,我们该抱多大希望呢?

在前不久一篇关于铁道部开始整治铁路系统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的报道中,我们得知,今年开始,铁路系统上下将对部门正职以上官员进行薪酬上限限制,副处长税后收入加上住房公积金以及各类补贴年收入不得超过18万,处长上述各类年收入不得超过22.5万。注意,这是“整治”以后的数字,已经够高了,那么以前呢?据称,处级或副处级年收入可达40-50万,科级也将近20万,而一般员工只有3-4万。

在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中,我们得知,2011年全国城镇企业(不含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2年的12422元增长至42452元,而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职工10年涨了3万,而高管6年涨了37万多,这收入差距不是越拉越大了吗?

我知道有一家上市国企的分公司,年终分配一笔200万元的奖金,结果90%竟被几名领导瓜分,只“赏给”几十名职工区区的10%。如此分配公平吗?当然不公。但不公又能怎样呢?你没有“决策权”,也没有“协商权”,大概只有一气之下辞职不干的权利。可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上哪能找到真把职工利益当回事的“白乌鸦”呢?

分配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是要解决垄断行业、企业高管收入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再就是要解决普通百姓收入过低增长过慢的问题。前者需要强力手段,而后者同样也需要。不能一说增加职工收入就提什么“集体协商”。有几个强势方甘愿和弱势方平等对话呢?想靠协商来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即使不说完全不可能,那也一定是难乎其难啊。

我们有理由怀疑“上头”能拿出多大的力量去啃收入分配改革这块硬骨头。所谓的总体方案很可能与公众的期待程度有较大差距。所以,我们还是不要对它抱太大希望为好。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