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陈平福(图)

作者:冉升 发表:2012-10-22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陈平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我们这些视言论自由为天赋人权的公民,都会从此案被告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们,都是陈平福。今天,这个已撕下了意识形态遮羞布的政权公然审判了陈平福;那么,明天,邪恶的审判,将会落到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的头上。保卫陈平福,就是保卫我们自己。

企业破产沦落街头卖艺谋生

现年五十五岁的陈平福,出生于甘肃平凉的一户中农家庭,一九七○年代中期,他高中毕业后,便成了一个手持牧羊鞭的回乡知青。倘若不是“四人帮”的覆灭以及极左路线的终结,陈平福绝对不可能接受高等教育,正是邓胡赵三驾马车时代的降临,昔日生产队的羊倌,才能头顶学士帽走出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园,来到一家三线国防企业当上子弟学校的数学教师。那个时代,绝大多数人都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因为他们都是时代的受益者。

然而,正是因为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刀光血影的出现,一个值得怀念的时代被强行划上了句号,紧接着下来的是,权贵资本主义时代的到来,绝大多数人的希望,已被极少数人组成的利益与权力集团摧毁殆尽。在社会转型期里,先前自豪无比的陈平福,结果因企业的衰败与破产,一夜之间竟沦为了亿万下岗或失业的职工之一。

其实,企业尚未破产之前,陈平福的厄运就提前降临了,二○○五年的夏天,他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为了救命,他做了一个心脏支架植入手术。这场入院抢救,并非由企业或社会医疗保险付款,而是亲友们借给其五万多元钱,才使他捡回来一条性命。彼时,捉襟见肘的他,除了要筹钱还债之外,还得掏钱供养远在秦皇岛读大学的儿子。于是,足以令普通中国民众倾家荡产的两大灾难──生大病、供子女读书,就这样纠缠住了这个穷教书匠。

幸好,陈平福还有拉小提琴的一技之长,为了还债,也为了继续生存下去,自二○○六年起,远在兰州郊县臯兰县的他,便时常来到兰州市区街头卖艺,由此而度过了一段极为艰难的时期。

二○○七年春天,一场民告官的官司的败诉,满心以为可以获得法律保护其合法权益的陈平福,却终于看清了这个国家所谓“司法公正”的伪善真面目。在这年的一篇博文中,他写道:“司法腐败是各种腐败中影响最坏、破坏力最强的腐败毒瘤,是最恶劣的腐败。”

二○○八年,已被当作包袱扔给首钢的陈平福所在的企业,又被首钢当作烫手的山芋扔向了社会。

企业破产后,那些曾经依附在厂办学校的教书先生们,因无其它谋生技能,社会与经济地位便眨眼间一落千丈。然而,陈平福却能放下知识分子的身段,又有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于是,他每周上街拉几次小提琴,然后回到家中思考社会问题,写写博客,就这样,日子还算过得马马虎虎。

被圣经启蒙的民间思想家

然而,随着其博客越开越多,博文的数量越来越多,也随着兰州城管这头猛兽越变越凶猛,陈平福便堕入了绝对黑暗生涯之中。

二○○九年,国务院五部委针对流浪乞讨人员联合下发了一个《通知》。为了创办所谓的“文明城市”,兰州市政府凭借著这份红头文件,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驱赶并迫害街头流浪者的邪恶战争,于是,在劫难逃的陈平福在其博文中写道:“政府某些人的仇穷心理,在救助的旗帜下开始发作。本来我还打算拉着小提琴走出甘肃,在全国各地流浪,见一见世面,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可是……。”

尽管如此,处于绝对黑暗之中的陈平福,还是从黑暗之中看到了一线光明。某日,他在街头卖艺时,一位陌生人将他带到了一群基督徒中间,从此,《圣经》的福音,便流进了这位被改革开放无情抛弃的知识分子的心田。从那以后,《圣经》就成了他最爱读的书,而他也从对福音的聆听过程中,变成了一个日趋温和、坚定与成熟的民间思想家。

“在重病绝望等死的时候,我开始阅读《圣经》,是《圣经》里的真理把我带入了神永生的国度。这不公不仁不义制度下的一切文字,意识形态严密控制下的书籍,那些虚假的真理,我都感到十分厌倦。在苦难无助中,神与我同在,是《圣经》里面的箴言不断地鼓励我在艰难困苦中站立。”

“我在日光下看到的真实”

“我开始思考,开始揭露制度的缺陷,开始追求自由、民主、文明的社会制度!我仅仅希望那些握有权势的人,能给那些生活在生死线上的穷苦人留一点活路!我仅仅希望国家走上民主宪政,融入世界民主大潮,希望一个好的制度能给所有人提供安全的生存条件!我只希望我的悲剧不再在别人身上发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自二○○七年起,直到他于今年九月份被兰州市检察院送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被告席上为止,陈平福在多家门户网站上开有至少九个博客。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里,他写作的博文(注:不包括转发的与被网管删掉的博文在内),至少有二百多篇,总字数达二十七万余字。

这些博文,既是一个虽被边缘化了、却重新找到了人生信仰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也是通过立足于一个人的苦难命运的记录视角,从而对当下中国的底层民众群体生存境况予以生动描述的社会文本。同时,它们更具有真正草根思想者对当下中国各个层面全方位观察、思考分析与批判的真知灼见。

陈平福说他的文字“是我在日光下看到的真实”。这些文字,必将作为一份弥足珍贵的当代中国社会档案,并给这个“残酷与狠毒的金钱社会”(注:陈平福语)作出无法抵赖的书面证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