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养老金入市方案搁浅:赔赚都被质疑(图)

发表:2012-10-2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路透社

今年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发布信息,该理事会将代理广东省政府委托的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由于这是国务院首次批准中央财政补助之外的地方养老金进入投资市场,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地方养老金入市将就此“开闸”。

不过,次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对外进行了“辟谣”,同时明确该项资金将主要是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在此前后,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竭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

按国务院的安排,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投资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配合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并争取在年内正式对外颁布。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现在对地方养老金投入股市的质疑声音仍然很大,事实上,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被搁置,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乃至整个养老金入市推进的步子处于暂停。

收益争议

按照现行国家政策规定,地方管理的养老保险资金必须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家债券。具体核算下来,现在全国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有90%是躺在银行里来吃利息,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还不足2%,而2001年至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14%,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养老基金资产实际处于不断缩水中。

与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相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上收益颇为诱人。据戴相龙在今年1月14日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介绍,在一般情况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是30%,股票投资收益率约为50%;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的资料也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该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为9.17%。

因此,在一些竭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人看来,像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部分职工养老金是一个突破和尝试,很明显,在广东之后,未来也不排除其它省份效仿。

但这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言论遭到一些专家学者的反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分析表示,纵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2000年至2010年的投资数据,在股市大好的2006年、2007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收益分别是29.01%、43.19%,而2008年股市情势不妙,当年投资股票的收益是-6.79%,由此不难看出养老金投资股市实际存在较大的风险。

除了股市本身的风险之外,唐钧还认为,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存在低成本投资、税收等政策优势。这明显造成对股票市场其他投资者的严重不公。“如果养老金在股市上赚了,那么显然赚的是小股民的钱;如果赔了,那么赔的就是参保人的保命钱。”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