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习近平驶“破船” 辞职要挟震中南海各派

发表:2012-10-23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内忧外患 习近平驶“破船”曝亡党危机

“分配不公、权斗不息、贪腐不绝,而近年与周边国家重燃的领土争端也延烧不息”--中共执政四面楚歌、内忧外患,即将上位的习近平如何行驶这艘“破船”,外界一直高度关注。

习近平施政看点

10月21日《明报》援引权威分析称,2020年中国将成为第一经济体,但近年中国的内忧外患却已尽显严峻:分配不公、改革停滞、权斗不息、贪腐不绝,而近年与周边国家重燃的领土争端也延烧不息。

报导认为,十八大后,习近平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已无悬念,按照惯例,他将领导两届中共中央领导层,治理这个极其复杂的庞然大国10年,所以自2007年十七大后晋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过去5年,习近平的政治动作特别引人注目,因为这是观察其治国思维的窗口。

报导称,外形敦厚圆实的习近平,表面看四平八稳,但讲话却很有个人风格,没有太多的空话、套话,而是语中带骨,见棱见角。自2007年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以来,习近平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开学典礼上讲话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未来中共的治党方略乃至治国方略的思想脉络,从这些讲话中可一窥端倪。

“严肃处理”党内腐败分子暗指薄熙来

今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礼上,以党校校长身份,就党风问题说出重话,“现在,有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晕晕乎乎、头脑发热,不能正确认识价值问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导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王、薄事件爆发后,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文章《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文章中更提出对“那些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

倒薄投下关键一票

据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出访美国回到北京后,胡锦涛召集政治局九名常委,讨论对薄熙来的处理意见。温家宝首先表态要法办薄熙来。按照当时习近平的建议,由于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在即,为避免对两会造成冲击,关于薄熙来的问题在两会闭幕之后再做决定。

但李克强在常委会上提出,既然已经决定免去薄熙来的职务,就应该快刀斩乱麻,尽快公布决定,薄熙来究竟会再干出些什么事来谁也说不准,以免夜长梦多。由于李克强主动表态支持严办薄熙来,使习近平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在3月13日最后一次的常委碰头会上,习近平做出表态,赞成中央对重庆的问题进行“全面实事求是的调查”。随后,吴邦国也表态支持,因此才有3月14日温家宝记者会上的讲话及15日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宣布。

习近平9月“消失”期间,路透社于9月7日曾报导,习近平曾与政治改革倡导者胡德平举行了私人会谈,并表示中国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习还强调,他不是薄熙来的盟友,薄的问题将按照“党纪国法”进行处理。

习近平透露深意--亡党

8月24日,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书记处习近平在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着重提出了“党建”的问题,并要求各部门“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习近平并没有进行详细解释,而是为各级党政部门留下了回答的空间。

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这段发言一是为18大后上位造舆论,二是因为在中共高层确实存在亡党危机,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在不同场合都有过类似言论。

前一段时间《动向》报导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委办书记、部长政治学习班上指出:“党政、国家机关部门高级干部‘裸官’情况,直系亲属在外国持双重国籍;配偶、亲属经商和占据国企高级管理层享受超级待遇;‘三公’(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挥霍情况,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愤。”

习还说:“社会已把三个问题列作新时期亡党亡国的三大祸端,”“政治危机、政局稳定危机、民心党心危机、国家前途危机能否化解,根本取决于党的自身改革的勇气、坚定性,取决于社会的呼声和动力。”


习近平以辞职要挟各方震动中南海各派

近来中共通过喉舌媒体和中共最有权威的杂志《求是》不断释放改革风声,甚至要奋力改革,承认不改革死路一条。引起外媒的强烈关注,德国之声直接在标题上点明:中共新领导:要么改,要么成为“末代皇帝”。

外媒认为《求是》杂志署名的秋石的这篇文章是向外界透露中共十八大的基调。目前这种局面是王储习近平以辞职要挟各方,震动中南海各派,在元老的出面调停下,才达成现在这种局面。

不过大陆很多学者并不看好中共十八大前吹出的这股政改之风。他们认为中共实际已经是走到尽头了,中共这艘破船,无论是改、还是不改,向前还是倒退,都无法避免沉船的结局,除非换另外一条新船。

中共高层就曾经就如何处理薄熙来达成一个京西会议的约定,周永康与薄案切割,失去了指定政法委接班人的权力,等“十八大”后自然下台。以李长春、周永康等为首的“保守派”同意习温的“政改”呼吁,但必须极为有限,其中包括实行所谓的“高层海选”,广东带头进行“试点”等等。

因此在5月份和7月份,中共党内搞过二次海选,胡锦涛、习近平“民主摸底”的方式秘密选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投票结果让习近平信心大增。习近平拟用各派提出的“候选人名单”,在十八大上最后由差额选举定夺,实行有限“改革”。

但随后,周永康和曾庆红利用统战部煽动钓鱼岛事件,给胡、温、习施加双重压力。毛左开始死灰复燃,江派也在国际上四处放风,局势越发诡异。而当时中共高层预定薄案处理是轻判,与谷开来案和王立军案进行切割,但毛左反扑越来越嚣张,大有失控状态。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在8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正式提出请辞,并称身体原因不进十八大,只愿意做中央委员,参与党建。这一下,中南海炸了锅,所有的人、所有派别都惊呆了!迅速评估后果,如果习真不干了,中共将立即崩盘。当时各派立即停止了厮杀。而外界则发现习近平“神隐”,突然失踪了。中共当局也不知道如何向外解释。

此时中共元老们纷纷出面调停,包括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叶家代表叶选宁等都出面对习做“思想工作”,开始高调为习近平站台,支持习近平打击毛左、严惩薄熙来。尤其是叶选宁将将3000太子党伏兵移交给习近平指挥,叶选宁在总政联络部任职期间的最大手笔,是输送3000太子党成员到海外留学深造,为今后太子党执政储备人材,埋下伏兵。这些人将成习近平的支持者。

而在习近平失踪期间,外媒报导了习近平与胡德平会面,习近平说他不仅愿意倾听加快经济改革的声音,也愿意听取加快政治改革的意见。习还告诉胡德平说,中国积累的问题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必须温中求变、求进步,必须高举政改的大旗,但如今人们已经对空谈感到厌倦,不做不切实际的承诺。他不是薄熙来的盟友,薄熙来的事情要按党纪国法来处理。

在元老们调停下,各派都做了让步,最终定下“十八大”时间表,并且在处理薄熙来问题上达成共识,在政治上薄无法翻盘、同时肃清文革余毒、摒弃毛泽东思想。

9月28日,《新华社》公布了政治局会议决定“十八大”召开的时间,并不再提“毛泽东思想”。据悉政治局会议还秘密决定,“十八大”后,毛泽东尸体将在两年内被运回韶山下葬。

随后,中共在十八大前加强吹改革之风。不过曾任职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学者姚监复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共应该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改或不改中共都面临着崩溃局面:不改,整个共产党的朝代会结束,但是一改,共产党也面临着垮台,因此他们希望拖,就像胡锦涛一样拖下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