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古老的祥瑞花朵(图)

作者:玫红重台 发表:2012-10-24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花起源古老,意象神圣,品性高洁;娇美而不失纯朴,贵为花中君子而肯为大众贡献一切,又是和谐圆满、吉祥如意、正直坚贞、兴旺发达的象征。荷花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独特的崇高地位。

荷花古称“荷”,在《中国植物志》中首选的中文名称是“莲”;按其用途的不同,可分为“花莲”、“藕莲”和“子莲”三大类。花莲的品种繁多,花色、花型多样,主要供观赏,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藕莲和子莲分别用来采收莲藕和莲子,作为食品和药物,在我国的农副业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荷花”作为通名,在观赏园艺中更为常用,主要指“花莲”,也泛指“莲”这一物种,或特指其开放的花朵

荷花属于莲科、莲属,是被子植物中起源古老的植物之一,在距今1.35亿年的北半球许多水域已有分布,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曾发现莲属植物的化石或花粉化石。荷花现今分布于中国(自黑龙江至台湾、南沙群岛和新疆天山)、俄罗斯、朝鲜半岛、日本、尼泊尔、不丹、印度、斯里兰卡、东南亚和大洋洲,在世界其他很多地方也有栽培。

荷花是在池塘、湖泊或水田内生长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了观赏,有的栽培在缸盆等容器内或温室的水池中。肥厚的根状茎就是我国常见的藕。藕横生地下,节间膨大,中间有多个气腔,节缢缩。叶柄支撑叶片自泥土中向上伸出,呈盾状着生,叶片圆形,初生叶片小而浮于水面,叫作钱叶,后来长出的叶片伸出水面,叫作立叶。花一般单生于花葶顶端,伸出水面,直径10~25厘米;萼片4~5枚,绿色,早落;花瓣多枚,为红色、粉红或白色;花芳香。雄蕊多数,花丝细长,包围着位于中央的倒圆锥状花托。花托上表面有多个孔穴,每个孔穴内着生一个心皮。花谢以后,心皮发育成莲子,整个花托长成莲蓬。开花期在6~9月,结果期为8~10月。花蕾形状、花色、瓣类因品种而异。花蕾有长桃形、桃形、圆桃形。花有少瓣类、半重瓣类、重瓣类。花色除了常见的红色、粉红至白色的多种色调之外,还有白瓣红尖的爪红,以及黄、白、绿、紫红斑汇集的斑莲。瓣形有近圆形、菱状匙形、宽椭圆形、倒卵状椭圆形、狭长圆形、倒卵状匙形、倒卵状披针形、倒卵形。

在距今5000多年以前的河南仰韶文化遗址,曾经发现室内台面上有炭化的粮食和莲子,可见早在新石器时代的上古先民,已经认识了荷花这种植物并将它作为食物。《周书》中记载:“薮泽已竭,即莲掘藕”,则是3000多年前西周时代采收莲藕的生动写照。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郑风·山有扶苏》有“隰有荷华”的句子,《陈风·泽陂》则描绘了水边蒲草与荷花错落有致的美景:“彼泽之陂,有蒲与荷”,荷花和我们祖先的生活、审美情趣和心灵已经密不可分了。出土的春秋时代青铜莲鹤方壶和战国时代绘有荷花的彩陶盘,更是中国荷文化源远流长的明证。

据汉代初年我国最早的字典《尔雅》记载,“荷”又叫“芙蕖”或“芙蓉”,它的各个部位也有专门的名称:叶柄和花梗叫作“茄”,叶片叫作“蕸”,初生较细的根状茎(藕带或藕鞭)叫作“蔤”,花叫作“菡萏”,花托(莲蓬)叫作“莲”,膨大的根状茎叫作“藕”,坚果(莲子)叫作“菂”,莲子中的胚芽(莲心)叫作“薏”,后来人们又以“莲”、“莲花”、“藕”泛指荷花整体,各种俗名和雅称更是不胜枚举:藕花、水芙蓉、草芙蓉、水华、水芝、灵草、玉芝……。

佛教崇尚莲花,佛陀、菩萨或站或坐在莲花座之上,有的手持莲花,昭示圣洁。佛寺和石窟中的雕塑、绘画均突出莲花图案造型,寺庙中多有莲池,供物中常用莲花,这些已经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一部分。在道教中,莲花是八仙之一何仙姑的象征,为八宝之一。佛教和道教还有护法神哪吒,传说他死后魂魄借莲花为身体重生,有三头六臂,法力无边。

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以后,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福建泉州清源山伊斯兰教圣墓的墓石上就有莲花瓣图案。陕西回族清真寺内也以荷花图案作为装饰。

唐代有波斯传教士在陕西树立了“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述基督教的聂斯脱利派(当时叫景教)传入中国的历程。碑身正面上端刻有十字架,同时还有莲花云纹和莲座。福建泉州发现的宋元石刻,也将十字架和莲花一起展现,可见不同宗教和文化的交融。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言简意深的名篇《爱莲说》赞赏莲为花中君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对儒家理想的道德人格做了生动的比喻,人们至今仍用来歌颂坦荡正直、不同流合污、坚持高尚情操的品质。

诗词曲赋中,荷花是歌咏最多的花卉之一。屈原《离骚》有“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句,何等飘逸脱俗!汉乐府民歌《江南曲》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多么富有生活情趣!唐朝李白诗曰“若耶溪旁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杜甫诗曰“棹拂荷珠碎却圆”,“点溪荷叶叠青钱”,白居易诗曰:“暖蹋泥中藕”,“霜洁白莲香”,各有其独特的视角或体验;宋朝杨万里诗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头”,更给人以清新的愉悦,引发爱怜新秀的遐想。宋词有李清照的“兴尽欲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元曲有元好问的“骤雨过,似琼珠乱撒,打遍新荷”,描绘荷花之美,由此可见一斑。清末革命女侠秋瑾以荷自勉:“浊流纵处身原洁,合把前生拟水芝”。我们还知道,文学大师朱自清写过美文名篇《荷塘月色》;国画大家齐白石、李苦禅、张大千画荷花风姿万种,精湛绝伦;当代台湾著名女作家席慕容笔下以荷花为“似曾相识的友人”,“一见倾心”,并亲自种起了荷花。中国人的荷花情结从古至今、从大陆到台湾,真是丝连不断。

在中国的民俗文化中,荷花代表幸福。因为“莲”与“连”谐音,所以民间常可见到莲花与童子、鱼(谐音“余”)的图案出现在年画、刺绣等美术、工艺作品中,表达人们对“连年有余”、丰衣足食的祈愿。荷花、荷叶、莲蓬和藕则寓意“因荷得藕”(又作“因何得耦”),“耦”是并排耦合的意思,表示对新婚的祝贺。并蒂莲花生于一藕,因藕中有孔道相通,所以表示“并蒂同心”、夫妻恩爱。传说中的和合二仙,一位手持荷花(和),一位手捧圆盒(合),也是祝福婚姻和美的意思。一枝荷花,表示“一品清廉”(“青莲”的谐音),比喻为官清廉;荷花、海棠和飞燕图案则寓意“河清海晏”、天下太平。

荷花体现中国人的精神魂魄,象征繁荣昌盛,是中国的祥瑞之花。

来源:爱情诗歌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