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之黑冻传说(图)

发表:2012-10-24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草名称首见于中国药植图鉴,在“职方典”称之为仙人草。又称为田草、洗草、仙草冻、仙草干、仙草舅。

仙草名称之由来有三个传说

第一个传说:由于少量的仙草干茎叶加水熬煮后,其滤汁加入少量的淀粉就能变成大量的仙草冻,古时候的人认为这种草具有由少变多的特异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断这种草应是仙人特别恩赐与人们的草,所以将它称为仙人草。

第二个传说: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双腿,天热赶路容易中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将这种具有特殊香味的草类植物,晒干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饮用后,身体很快复原,这些路人认为这种具有神效的草应是仙人所赐予的,因此将这些能治病的草称为“仙人草”。

第三个传说:相传很久以前,福建的某一山中,住着一户贫穷人家。有一年夏天,家中的老妇人,因在炎炎烈日下辛劳工作而致中暑。老妇人的儿子看到后心急如焚,赶到山上去找草药。在大太阳下急促地奔跑到山上,药草还没采到,他自己却因焦虑慌乱,也中暑昏倒。

隔了好一会儿,年轻人被凉凉的山风吹醒,却觉得浑身无力,动弹不得。片刻之后,他听到流水声,才发现自己躺在溪水边,又看到草丛边有一块小水洼,水洼上漂浮了一些好像结了冻的半固体,像果冻的东西,黑黑的、晶晶亮亮的。

他一时兴起,爬了过去,用手捧起那些“黑色的果冻”喝了起来,祗觉得满口生香,又连续喝了几口之后,顿觉暑热全消,神清气爽,也不再口干舌燥了。他直觉那是救母亲的良药,于是就地采撷了一些,用大叶子包着,急急忙忙地赶回家去。

母亲服用之后,也跟他一样,顿觉暑热全消,浑身清爽。稍后,他们回去寻找,才发觉原来是小水洼四周的一些不知名药草浸泡在水里变成了黑色果冻。于是,母子俩采撷了一些药草带回家,以备不时之需。后来左邻右舍,如有发生暑热不适的,都来向老妇人要黑色果冻,而且屡试不爽,都有去除暑热的神奇疗效。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