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进京、藏、疆 铁路实施实名检票

发表:2012-10-24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铁路部门周二宣布,从即日起对所有乘坐进京、进藏、进疆的旅客,实施100%的实名制验证。北京学者当天要求铁道部能就这一举措予以信息公开。也有评论指出,“十八大”前夕,当局正采取措施强力维稳,以避免敏感地区出现动荡。

官方人民网在周二引述来自中国铁路部门的消息说,从即日起,各地将在铁路车站实施车票实名验证制度。这一行动的范围包括了所有进京、进疆、进藏列车、直达特快列车、直通特快列车以及动车组列车等,并要求所有乘客必须做到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上车。

报道以上海铁路系统为例说,此前检验身份证件的行动一般只限于车站的安检口或候车大厅,而由警方及铁路部门共同负责的抽验比例也通常只有全部乘客的5%左右。但此次对所有进京、入藏及开往新疆的列车实施100%的验证实名审查,能否补充足够的警力并在不延误旅客出行的前提下实施检查,却成了一个现实的难题。

本台记者在周二晚间致电上海南站铁路问讯处,对方证实相应的实名验证制度已在上海实施了一段时间,且并未出现安排旅客流动方面的混乱:

“我们其实实名制验票一直在这样做,只不过是现在再重申一下,要加强实名制验票这方面的力度。(旅客)过来的话,应该说跟平时的验票差不多。我们上海南站、上海站都是这样。”

中国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节期间,曾短暂实行过实名检票制度。但在确保实名购票、减少非法倒买现象之后,铁路系统随即在春运过后减弱了对实名验票的要求。

长期关注实名制问题的北京律师谢燕益周二当天向中国铁道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谢燕益律师要求铁道部门就实名制的实施提供进一步的法律依据并就相关政策出台理由予以公示。公开信还就有关实名制对公民身份或隐私信息的保护以及公安系统的身份证查验与铁路部门的关系表达了关注。

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认为,实名制购票不免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非法倒卖车票的现象,但对公民身份或隐私信息予以强制性的审查则必须做到合理、可行:

“确实它是利弊都有。一个是从倒票的角度,另外一方面通过实名会有一个安全的考虑。但其中需要去考虑到是,任何对公民身份的查证是需要有一种理由,这些方面是否经过了足够的论证?其中还会有一定的争议。所以大家才会关注这个问题。”

居住在上海嘉定区,因房屋遭强拆而维权上访的居民鲁俊则向本台记者表示,铁路系统突然严格乘车管理的举动则与当前中国的政治敏感时期有关:

“他们实施这个实名制,一般来说就上访的人来讲没办法买到票,这个目的是针对上访的人。现在要开这个‘十八大’,主要就是不让到北京去,主要是这个目的。”

在涉及中共高层人事变动的“十八大”即将于下月召开之际,中国西南部藏区连日发生的多起抗议自焚事件引起外界的关注。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指出,严控进入北京、西藏及新疆列车乘客身份的举动,显示出中国当局对当前维稳局势的一种担忧心态:

“无论是中国政府自己的事情还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矛盾冲突,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都变得非常敏感。敏感放大的倍数,在中南海的眼里简直都是无以想象的。所以在他们的思维里面,只有能想到的、能计算到的,都是他们维稳布防的一个要点。”

北京律师谢燕益还在公开信中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行政机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有关政策必须加以公开。铁道部有必要通过正规途径,进一步将实施实名制的立法及制度性论证结论向社会公开。

原题目:中国铁路即日起实施进京、进疆、进藏列车实名验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