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减债努力或徒劳无功(图)

发表:2012-10-24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希腊及其国际债权人仍然就降低希腊的预算赤字进行着紧张谈判,而本周一由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公布的新数字却表明,所有的努力都可能会是徒劳无功的。

欧盟的数据机构欧盟统计局(Eurostat)发布的数字显示,那些在填补预算赤字方面取得了最大进展的国家,特别是希腊,总体债务负担在经济规模占的比例也变大了。


欧洲央行德国法兰克福总部门口的欧元雕塑。

作为希腊的国际债权人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这有助于解释为何IMF已经开始对债务国采取较为宽松的立场,而像德国这样的国家却仍在主张采取严格的财政举措,坚持认为雅典应当继续执行减少支出和提高税收的政策。

欧元区紧缩政策的反对者们已经指出,这种政策会适得其反。新的数据显示了可能是目前最明显也最客观的一副图景:接受了救援的国家承担着怎样沉重的负担,例如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很可能也要接受附加条件的欧盟援助了。

这四个国家的经济都已经在紧缩措施的影响下严重萎缩。例如希腊的经济自2009年以来已经萎缩了四分之一,但是债务规模相对于经济产出的比例却在飙升。这些国家的长期偿债能力是一个严重问题。

“如果你不希望希腊被债务负担压垮,就必须要采取某种形式的债务减免和重组。”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法兰克福的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Jörg Krämer)表示。

目前,希腊政府似乎别无选择,只能在其国际债权人的要求下继续推行135亿欧元(约合1101亿元人民币)的紧缩方案并修改劳动法。这样,国际债权人才会发放下一批救援贷款。本周一,希腊与其债权人之间的谈判在雅典继续进行,债权人包括IMF、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希腊财政部长亚尼斯·斯图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在本周一告诉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说,新的紧缩方案必须迅速得到批准,这样希腊才能够得到至关重要的援助资金。“得不到这一期贷款的代价是高昂的。”他说,“民众会因此挨饿。”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表示,只要经济没有增长、这些国家为债务支付的利率仍然居高不下,那么即使最严格的赤字削减计划,也几乎不会降低债务水平。

佳利律师事务所(Cleary Gottlieb Steen & Hamilton)驻在纽约的高级主权债务律师李·C·布赫海特(Lee C. Buchheit)说,“这些国家可以通过经济增长摆脱债务问题的理论中,有很强的主观愿望因素。”布赫海特曾在20世纪90年代参与拉丁美洲削减债务的方案,也参与了今年希腊的债务更新。布赫海特说,“这个问题需要更有力的解决方案,这一点恐怕没有什么疑问。”

如果那些情况堪忧的国家提出申请,欧洲央行会从这些国家购买国债。这一承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些国家的短期借贷成本。不过它们承担的利率仍然比信用状况最好的欧元区国家,如德国,承担的利率高得多。

债务问题专家,如布赫海特,认为要想这些国家重新实现有意义的经济增长,那么从长远来看,减免债务不可避免。布赫海特最近曾就此问题发表文章。

即使是一惯回避减记债务的IMF,也表示应当考虑对希腊进一步实行某种形式的债务调整。希腊国债的主要持有人是别国政府和欧洲央行。欧洲的富裕国家由于担忧再次请求本国纳税人减免一定的希腊债务,可能会酿成政治灾难,已经对这一设想提出反对。

长期关注IMF的人士表示,这是IMF一次引人瞩目的思想转变。这显示出IMF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的历史中吸取了教训。当时苛刻的预算要求对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泰国产生了负面后果,导致这三个国家深陷衰退之中。

《惩戒》(The Chastening)一书的作者保罗·布鲁斯坦(Paul Blustein)说,“德国‘老老实实省钱吧’的论调在欧洲十分有力,而IMF则对这种论调作出了回应。”他的书研究了IMF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波澜起伏的经历。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