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刻意矮化台湾形象遭严正驳斥(图)

发表:2012-10-25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中国钓示威中出现的青天白日旗

针对近来大陆互联网上对于当年国民党功过的争论,《环球时报》日前发表社评,认为“美化当年国民党政权是地地道道的历史造假”,不仅如此,社评还刻意贬低台湾今天的民主成就,认为其“绝非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成就斐然”,结论是“台湾这杯水载不起大陆这条巨船,大陆走的路显然要波澜壮阔得多。”在全球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环球时报》上述颠倒黑白的观点,不仅大陆网民不买账,有台湾媒体也撰文予以了严厉驳斥。

《环球时报》出台这篇社评,当然是针对双十国庆期间大陆互联网上出现的“民国风”;加上今年年初台湾总统大选时,大陆网民引颈争看辩论实况;尤其是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激起全国各大城市的保钓示威中,街头竟然出现了青天白日国旗;上述种种现象似乎让大陆官方“主流媒体”感到十分惊恐。首先,《环球时报》的社评说,国民党当年失败是历史的必然,因为它已经彻底失去了民心。

对此,网友川人引述台湾《旺报》的评论回应说,不错,当年国民党的确因为腐败无能而失去人心,也因而失掉大陆政权。但大陆当局必须反思的是,为什么在取得政权六十年之后,在自己的统治区竟然还会出现怀念旧政权的所谓“民国风”呢?!最直接的原因恐怕就是,长期的单一价值观教育与宣传制度,在社会渐趋多元后,以往的“官方说法”失去了民众的信心。60年来民众曾经相信政府对“民国”的定调,但两岸开放后,民众发现真相并不完全是教科书或是宣传中所说的,国军才是抗日战争的主要角色,民国不但没有在1949年终结,还在台湾发展出了令大陆民众仰慕不已的“民主范儿”。

《环球时报》的社评又说,目前台湾虽然仍比大陆富裕,但它的经济大滑坡已是既成事实,现在必须依靠中国大陆的经济输血。对此,《旺报》的文章回应说,两岸在80年代开启交流,尤其2008年马政府执政后,经贸文化交流频繁,双方基于互惠互利原则,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尤其是ECFA的签订,使得两岸的经贸互动更加紧密,这是双方基于务实需求所建立的合作关系。但《环球时报》却称这是大陆对台湾“输血”,完全忽略了台湾30年来对大陆投资总额超过千亿美元,不仅有违两岸互惠互利交流的事实,轻率判定“大陆成两岸经济关系的绝对主导者”也有失公允。

此外,针对《环球时报》称“台湾的民主成就非一般所想像,台湾社会的撕裂现象是全世界民主社会中最严重者,国家认同造成的意识型态对立至今无解”。《旺报》的这篇文章点评说,台湾民主的效能确实不彰,蓝绿之间仍有意识形态分歧,但这是民主社会多元价值的本来面貌,况且它还在不断演化改进中。但经过连续不断的选举,台湾已经基本化解了社会重大冲突的因素,不再存在分裂危机。反观大陆,超高的行政效能固然促进了经济快速成长,但不容忽略的是,随之而来的发展失衡现象,正逐渐对大陆的政治整合形成危机,并已严重威胁到大陆政权的合法性与社会稳定。

此外,《环球时报》社评中出现的一些情绪化的字眼,例如什么“国民党不败天理难容”、“整个国家穷得像个叫花子社会”、“台湾和大陆的体量差不多是小白鼠和大象的区别” 和“台湾已经没有突出的经验可以奉献大陆社会”等等这样的论调,基本上违背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原则,从一家大陆官方主流媒体的嘴里说出来,实在是有失身份,也很让人意外。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8月在出席两岸“双百论坛”时曾表示,“两岸关系当前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已经紧紧连在一起”。

文章最后强调说,两岸上一代历史是惨痛的,但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应致力为下一代创造和平幸福的未来,此刻任何人为干扰、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台湾人感觉受到伤害的论调,将不利于双方互信。因此,《环球时报》在这个时候提出挑拨两岸民族感情的言论,实非适宜。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