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综艺圈“三王一后”时代终结(图)

发表:2012-10-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菲、张小燕、胡瓜和吴宗宪各领风骚几十年

“三王一后”虽然依然卖力,但难以阻挡节目收视走下坡路的趋势。到大陆发展多年的欧弟再次回到台湾,不仅有功底还有新鲜感,在前辈逐渐退出时,他趁机上位。

台湾地区综艺圈一直以来都有“三王一后”的说法,张菲、张小燕、胡瓜和吴宗宪,各领风骚几十年,中生代女主持人陶晶莹、利菁也占据半壁江山,长期以来,他们就是台湾综艺节目开创者和引导者。不过,花无百日红,“三王一后”在年轻观众眼里已经过时,对制作单位来说,天王天后和收视不匹配的高酬劳也是长久以来的弊病。随着吴宗宪、张菲隐退,陶晶莹、利菁身体亮红灯减少工作量,便宜又好用的新人逐渐上位。台湾综艺主持人开始洗牌,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老牌天王天后不得不退

娱乐圈是一个新旧交替更迭变换频繁的地方,作为台湾综艺圈“三王一后”之一的胡瓜曾大胆预测,景气市道不佳,未来电视台付不起大钱养大牌,黄金时段综艺节目将是新人的天下。老牌艺人固然有号召力,但他们的主持模式容易墨守成规,就算不断调整,也难以时时刻刻满足年轻人的口味,面对时代的更替,他们不管是主持技巧还是身体健康,都是力不从心。

“三王一后”不进则退

张菲是台湾综艺圈价码最高的综艺大哥,去年9月《综艺大哥大》打烊后,他曾对媒体说:“大家放心,我很快回来。”但如今便宜中生代主持人打造出一样的收视率,张菲要回炉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除了身价问题外,其实张菲的主持风格和《综艺大哥大》一样数十年如一日,让人越看越昏沉。说话语速和节奏太慢,所问问题又太长,再加上节目也很少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题,最终还是逃不过优胜劣汰的自然定律。与张菲一样,吴宗宪的身价和节目收视也不成正比,吴宗宪多年坚持不降价,但手中两个节目《你猜你猜你猜猜猜》与《亚洲天团争霸战》都因收视率太低而先后喊停,他也索性改换战场,将事业重心放在LED灯和大陆主持、走穴捞金,据他透露,他在大陆的主持费用也比他在台湾的身价多一倍,目前事业都在大陆。而台湾综艺圈“三王一后”中的“后”张小燕节目正经有余,搞笑不足,她的主持风格也决定了她并非是今日之主流,不得不承认其巅峰状态已不再,并为新人让位。

还冲在第一线的只有胡瓜,手头上只有《明日之星》、《欢乐智多星》、《综艺大集合》三个节目,但节目收视也不稳定,常常占据周末晚上8点综艺收视冠军宝座的他先后被猪哥亮的《万秀猪王》、欧弟的《超级模王大道》打败,也让他灰心感叹台湾电视制作环境艰困,环境让他“不得不退”。

综艺大姐大受伤病困扰

“三王一后”逐步退位后,原本可以扩大版图的两位综艺大姐大陶晶莹和利菁今年却不约而同饱受伤病困扰,今年5月底因肝指数过高而停工休养,7月中才复工《大学生了没》,不料才过了3个月,又向《大学生了没》告假一天。她说自己的感冒迟迟没好,萌生倦意,连老公李李仁都希望她请辞好好在家休息,陶晶莹坦承考虑请辞《华人星光大道》。利菁年初因感冒引起肺积水和肾衰竭、败血症停工,7月份复出主持《11克拉女王》。不过利菁复出后成绩不如陶晶莹亮眼,越来越多观众看腻利菁,觉得她主持上太自以为是,只会问隐私尖锐问题,同样是选秀节目,她采访参赛者虽然极力制造温情但还会时不时冷场,不如陶晶莹自然。复出头炮《11克拉女王》也因收视不佳而遭改版,利菁同时抓四五个节目的全盛时代短时间不会再有。

新生代凭什么上位

欧弟、梁赫群、阿KEN、小钟等后起之秀气势逼人,欧弟在台湾和大陆握有四个选秀节目,《超级模王大道》击败由胡瓜《明日之星》,创下收视新高成为收视冠军,而且入围今年电视金钟奖“综艺节目奖”和“综艺节目主持人奖”;另外,利菁离开《钻石夜总会》后,小钟搭其他绿叶入主周日八点,播出收视率都开出亮眼成绩,甚至打败利菁在位时期。

便宜又有效

大哥们的主持费历来昂贵且轻易不降价,胡瓜、吴宗宪每小时20万(新台币,下同)起跳,一集两小时节目就拿走40万~50万,张菲主持以及和《综艺大哥大》约48万,利菁、陶子每集也有十几万进账,他们的主持费往往就是制作费的一半,但是张小燕最近转战周日黄金档战场,因收视不佳,连换3个节目名称,胡瓜在周六战场也被欧弟、猪哥亮收视超前,吴宗宪两节目收视常垫底,难以突破1%。

而新生代则以价廉物美出名,宁可便宜一点多接几个节目,薄利多销。比如欧弟一集酬劳在7万间,节目却开出亮眼收视。小钟、小祯等录一集也不超过5万,电视台为了大幅降低制作成本,找二线主持节目,只要收视率能维持在一般的水平,就很划算了。

有个人风格和新鲜感

资深主持人的模式与功力是公众习惯与认可的。不过,新生代主持人有的是青春与活力,为综艺节目注入新鲜感,相当多喜新厌旧的观众就热爱新脸孔,像代班主持《麻辣天后宫》的朱芯仪主持功力平平,基本只是配合庹宗康,却因为产后复出有话题,也有一大批“人妻”粉丝,收视率基本持平;而欧弟擅长模仿与累积多年说学逗唱功力,已有自己风格,对台湾观众来说,许久不见的欧弟有新鲜感,《天天向上》锻炼出的主持功力让他很“稳”,不只会捧哏,还能拉主线;就连模仿、笑话都很烂的小钟,也“烂”出了路子,烂舞蹈和冷笑话已经成为他标签,偶尔败中求胜,烂表演中有几个效果点,反而有反差。

曝光率高新闻多

老一辈主持人大多有家有口,难以在娱乐新闻版折腾出什么花招。但新人们却很会时不时制造绯闻。比如欧弟刚与女友分手就在自己节目爆出和贾静雯有过旧情;小钟先后和宝妈、杨千霈传过绯闻,阿KEN和安心亚分分合合的恋情叫人雾里看花。不断提高曝光率和见报率,就不会被制作人和观众忽略,上位空间也大很多。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