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夫人宋美龄 PK 毛夫人江青(组图)

作者:朱健国 发表:2012-10-2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华诞”大庆前后,中央电视台先后播放了《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国命运的决战》等几部重头戏,戏主角都是国共斗争的主帅:毛泽东与蒋介石。很多人说,扮演毛泽东的古月与唐国强在塑造人物上,都不如扮演蒋介石的孙飞虎,虽然导演都是致力于拍好第一主角毛泽东,不知为何,最终效果仍是蒋介石最传神。

然而,这几部戏最引我关注的,并非毛蒋争雄,而是两大主帅的夫人━━江青与宋美龄


蒋夫人宋美龄

作为“人民公敌”蒋介石的夫人,本当“一损俱损”,但是在“50华诞”的几部大戏中,她却是风采照人,让人起敬。在国共双方高层人物的夫人中,宋美龄是入戏最多的第一人,其出镜率胜过了宋庆龄与邓颖超,真是“永远的第一夫人”。按说宋美龄作为蒋介石的夫人,应该让人讨厌,但她却每次出场都以温文尔雅、端庄大方、才貌双全而给人好感。且不说她在西安事变中,如何临危不惧亲临西安救蒋,便是在“解放战争”中,每当蒋介石遇到挫折烦恼,她那情深意切的关怀,恰到好处的帮助,总令人羡慕不已:“作恶万般”的蒋介石,偏偏找了这么个“温良恭俭让”,才貌双全的绝妙夫人。

无论是影视剧与史料,都证明宋美龄与蒋介石始终恩恩爱爱。蒋介石对宋相敬如宾,宋却在关怀体贴丈夫之时,从不恣意干政添乱。在“工作日”,她把自己擅长英语的技能发挥到为蒋争取美援、广泛联谊的刀刃上,发挥为创立台湾“妇联会”拥军稳定军心;在生活上,她既夫唱妇随百般关心蒋介石,又与蒋前妻之子和谐相处,做了一个模范后妈。

自从1922年36岁的蒋在孙中山家见到25岁的宋美龄,历经5年的执著求婚而成婚,蒋就走上了爱情专一家庭幸福的新生活之道。是宋美龄逼蒋转信了基督教(也许蒋只是表面形式而已,但终生“表面”也不易呀),是宋美龄使蒋在与之成婚后,始终能够爱情专一,至今我们没法见到任何野史说蒋介石后来再有拈花惹草的诽闻。1975年9月17日,宋美龄在办完蒋介石丧事赴美时说:“2年前,余亦积渐染疾,但不惶自顾,盖因总统身体违和,医护惟恐稍有怠忽……余日夜侍疾……如是几近3年。”这足见他们是相亲相爱到老。这与江青在毛泽东病重期间只知争权而不管护理毛,实在不可同日而语。

总而言之,宋美龄使蒋介石至少在家庭生活上新生了。就个人情爱、夫妻感情、家庭生活而言,他们是真诚而幸福的。一个“人民公敌”,竟然有如此完美的婚姻家庭“天伦之乐”,这真是令人百思不解。江青是共产党员,宋美龄是国民党员,两个不同主义的女人,竟是如此不同地对待爱情与丈夫。

相反,“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如果说其事业有取得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成功”,但其家庭、婚姻、爱情,则是每下愈况,最后妻叛子离,孤独凄凉地恨别人世。


毛夫人江青

与蒋介石一样,毛也有最早的包办婚姻妻子,也是在和几个女人几经离异之后,最终选择了一个有文化的夫人。但是,这个电影明星“蓝萍”在晚年把毛闹得天翻地覆,使毛披上了纵容夫人组织“四人帮”,发动十年浩劫的恶名━━一句话,江青既没让毛泽东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更没让毛泽东好好治国。

考之江青历史,出身平民的她15岁(1929年)入山东戏剧学校学戏,17岁到青岛大学书图馆工作,1933年加入中共,1935到上海电影公司当演员,1937年到延安;1938年,24岁的江青与45岁的毛泽东结婚。这一历史和宋美龄8岁赴美读书,从卫斯理大学毕业后回国与蒋介石结婚相比,江青对中国平民生活的体验和对东方文化的薰陶,应当远远高于宋美龄。这样的优势理当有更多的幸福。然而,实际的结果,作为一个女人的命运,江青却远远败给了出身资产阶级的宋美龄。这其中的奥妙何在?

江青1981年判无期徒刑,1991年自杀,终年77岁,而宋美龄则长寿百岁。更可悲,而今在描述当年那段革命历史的影剧中,宋美龄靓影频出,感动千万人,而江青则或者不许出场,或者远远地匆匆一闪,当个没有一句台词的背景演出。假使江青活着,看到如此结局,她是又要跳起来骂娘了━━纵然她犯有“四人帮”之罪,可也是毛泽东所导演的呀,她怎么也不应在宋美龄这个“人民公敌”之夫人之下呀!

革命领袖家里出了个反革命的恶妇,反革命首领家里却出了个贤妻淑女;革命领袖培养的是吕后似的夫人,反革命领袖家里却有真正的“天长地久”夫妻恩爱,有“永远的第一夫人”,这一切如何解释呢?归根到底,“女人的老师是丈夫”,这到底是毛泽东与蒋介石个人的秉性所致,还是毛蒋两人主义不同而酿成的结果?

如果说台湾在八十年代出现的民主政治趋势,主要是蒋经国的功劳,与蒋介石关系不直接,那么综观蒋介石一生,至少他在家庭婚姻爱情生活上是愈来愈进步——蒋介石没有治好国,但终于还治好了一个家;而毛泽东呢,恰恰相反,晚年既不断有“反右”、“大跃进”、“文革”之治国错误,更有婚姻爱情彻底破灭之情感悲剧——家未齐国亦乱!

“女人通过征服男人而征服世界”,可好男人能被坏女人征服么?能最终顺从好女人的坏男人,是否不算很坏呢?从女人看男人,从夫人看丈夫,从领袖的妻子看领袖,从领袖的家庭看其主义,这也许是一种新方法,可以解答许多玄机。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