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胃经养气血身体健(组图)

发表:2012-10-26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为什么中医谈到胃经,不单讲胃,往往是“脾胃”并称,二者互为表里?还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水谷之海”?

其实,一个脾胃功能健全的人,精神一定很旺盛,气色好。因为脾统血,血液的造血功能好不好与脾胃有关。消化不好怎么统血?根本就谈不上吸收,所以“脾胃”一向并称,两个是表里关系。

唯有胃消化良好,脾才能造血。因为我们吃的食物要经胃消化,再由脾吸收,然后脾才能把它造成血,所以说脾胃都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便很难拥有健康的身体

检测四症状 看脾胃健康

胃口好坏

一般说来,如果消谷善饥,吃得很多又容易饿,表示脾胃功能不好,有胃火。另一种人刚好相反,常常吃不下,吃两口就饱了,吃多了还易吐,那可能就是胃寒。换句话讲,脾胃功能不好,才有胃火或胃寒;脾胃功能要好,吃什么都好。

口唇颜色

脾开窍于口,就是口唇的颜色,会呈现脾胃的健康状态;嘴唇特别厚还上翘,表示脾胃一定有问题,胃火可能是不顺的,如果嘴唇发黑,可能是造血功能有问题。

四肢无力 

一个人如果整天都觉得四肢无力,那和脾胃也有关系,因为脾主四肢和肌肉。爬楼梯或走路走久就累,如果不是关节问题,就是脾胃问题。此外,僵直性脊椎炎还有与肌肉相关的疾病,都是脾胃出了问题。肌肉长得好不好、结不结实,都与脾有关。

意志清晰

脾在志为思,思伤脾。如果一个人经常畏畏缩缩的,意志不清晰,也可能与脾胃的健康状况有关。脾功能发达的人,头脑肯定很灵活。


网络撷图

女人养颜 掌握阳明之脉

人爱漂亮,更要保健脾胃,因为胃的经络循行,在脸上走了一大圈,从鼻子旁边到眼睛旁边,接到上嘴唇再到下嘴唇,然后往上绕到颊车穴,整个脸走一圈。胃经包含5个穴道,好多穴道经过脸部。“阳明之脉荣于面”,所以脸要漂亮、气色好,阳明经一定要好,包括手阳明大肠经与足阳明胃经。

足阳明胃经的循行

经络好像高速公路一样,手阳明大肠经从食指之端上来到鼻孔,足阳明胃经就从脸鼻子旁边下去,走大腿、小腿,从脚下去,走到第二个脚趾头,所以它是连贯的,它的循行有一定的路线。从外面进来就是手阳明大肠经,然后接着走足阳明胃经,其经络的循行经过脸部、头部的旁边,然后经过肚子,再走大腿、小腿的正面,再走到脚,从第二个脚趾出来,再从足阳明胃经接上手阳明大肠经(阳明经接阳明经)。

按足阳明胃经养护脾胃

胃经经过腹直肌(肚脐旁边旁开两寸到三寸半位置),所以从腹直肌的位置,握紧拳头推它,顺着胃经从胸口往下推。假使推的时候觉得这地方特别痛,就多推几下。因为不通则痛,表示那个地方气血不通,有瘀在里边。

如果感觉某处有结块或有疙瘩,多使点劲揉它,然后再继续往下推,直到小腹。例如:便祕时就推到天枢穴(在肚脐旁约3个指头约两寸距离),过一会儿可能就排便了。因为“宁失其穴,不失其经”,朝该经脉循行的路线进行推、按、揉,就可以达到效果。

阳明经走大腿的正面,就握拳敲大腿。但要记住:不要太大力,轻轻柔柔地敲,由上往下敲。看电视的时候就可敲大腿的正前方,这是保健胃经之道,膝盖以下的部位,就按压小腿。

此外也可以肚脐为中心,依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如此一来,胃经、脾经、肾经都获得保健的效果,起初若手无力,容易累,可以先按摩36下或9的倍数,但若真的要发挥效果,则要按摩约300下。
肚子不舒服,包括:胃病、各种病,也可以按摩阳明胃经。要保健足阳明胃经,从胸口开始,由上往下推;大腿部分用敲的;膝盖以下用按压的。

身体的胃经五俞穴 

五俞穴(井、荥、俞、经、合)是人体经络的根本,胃经的五俞穴就是厉兑、内庭、陷谷、冲阳、解溪等5穴,全部在膝关节以下,胃经上面都可以从这儿引下来。

厉兑穴(位在第2脚趾头的内侧,靠近第3个趾头)就是胃经的井穴,突然昏倒时,可用指头掐厉兑穴;脚盘上有“内庭穴”,是胃经的荥穴;顺行而上为“陷谷穴”,是胃经的俞穴;“冲阳穴”则是胃经的原穴,而治五脏、六腑的病要找原穴,所以冲阳穴非常重要;此外,在绑鞋带之处则为“解溪穴”,是胃经的经穴;然后再到膝盖下面三寸的地方的外侧有个“足三里穴”,这是胃经的合穴。中医讲“肚腹三里求”,肚子痛、胃痛要找足三里穴,只要病症的位置有胃经通过,都可以把将之引下来,包括:头痛、头晕、牙齿痛,足三里是特效穴。

打点健康 做自己的医生

平时毋须记住穴道名称,只须在脚盘上按压,感觉哪一点痛时,表示该处可能气血有瘀,此时就在该处轻揉按压5分钟,待不痛时再按其它地方,按压五俞穴确实可以治病,且效果很好。

经络的保健其实是辅助,重要的是有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因为中医有一句话叫“形寒饮冷伤肺”,即使拚命敲,平时仍常喝凉饮、拚命吹冷气,那效果便不明显。改变生活习惯,多敲敲胃经,自己才是最好的医生。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