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罗姆尼中国政策有什么不同(图)

发表:2012-10-26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党政策顾问辩论中国政策(美国之音杨晨拍摄)

国会山 — 美国一家机构举办中国政策辩论,两党代表呈现不同的中国政策,告诉我们如果奥巴马连任或是罗姆尼当选美国未来四年的对华政策走向。

美国华人精英机构-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4号共同举办辩论会,邀请两位中国问题专家,代表民主、共和两党阐述各自竞选阵营的中国政策。

奥巴马竞选的外交顾问贝德(Jeff Bader)在奥巴马政府任职的时候参与制定全面、创新的亚洲政策

贝德说:“我们的亚洲政策的基础是和中国建立一个建设性、多方面的关系。处理好美中关系,确保21世纪两国成为夥伴而不是敌人,是未来外交政策最主要的挑战。”

罗姆尼竞选顾问弗雷德伯格(Aaron Friedberg)承认两党在中国议题上有很多一致,包括中国的重要性,中国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美国的长期中国政策和策略;他说双方的区分在于具体政策的着眼点不同。他批评奥巴马政府的政策缺乏协调和成效。

弗雷德伯格说:“这样的政策导致美中双边关系处于紧张。北京继续对邻国蛮横无礼,继续在核不扩散等重大问题拒绝和美国合作,继续采取偏袒中国公司的不公平经济政策,继续发展军事力量,对于美国维护盟友和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形成重大挑战。”

双方争执比较多的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以及人权问题。

奥巴马竞选的外交顾问贝德说,美国财政部长有权宣布一个国家为汇率操纵国,但这样做势必引起中国报复:“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中国人不会默默接受这种事情。”

他说,作为总统候选人做出这样的具体威胁是一个错误,就像1992年当时的总统候选人克林顿做出过将人权与贸易最惠国待遇挂钩的威胁一样。

弗雷德伯格认为即使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也不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对于可能出现的贸易战,他回应说:“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被这个问题绑住手脚无法行动。罗姆尼州长说过,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我们已经在进行贸易战了,只不过中国的策略比我们更统一、意图更明确。”

他还说,奥巴马总统曾经表示不愿意让中国领导人丢面子,他说这不应该成为美国决策者考虑的因素。

在人权问题上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平衡美国经济利益与敦促中国改善人权。

贝德说,奥巴马总统与克林顿国务卿都被看作是人权与民主的坚决维护者。

他说,罗姆尼声称自己愿意为中国人权发出声音,但是就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案子来说,奥巴马政府的处理显示了勇气和对人权的承诺,罗姆尼却发表了错误言论。

贝德说:“在事件当中罗姆尼发表声明谴责奥巴马政府和克林顿国务卿把陈光诚赶出美国大使馆。他这样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有事实错误。他对一个非常敏感的、牵涉到生命安全的外交处理程式进行了不明智的干涉。”

弗雷德伯格批评奥巴马政府在中国人权问题上软弱。他指出,奥巴马总统拖延与达赖喇嘛会面以及副总统拜登表示理解中国的一胎化政策的言论就是证明。

弗雷德伯格说:“中国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了非常残酷的后果,陈光诚所从事的工作就包括帮助中国妇女免遭一胎化政策的迫害。所以言论是重要,我们的领导人需要在这些问题上一致和强硬。”

奥巴马总统和罗姆尼在外交政策辩论中没有提到中国人权问题。

这次政策辩论在网上直播,有来自中国的观众向两位学者通过电邮提出问题。

辩论还提到了对台军售、南中国海争端、中国政治改革等议题。

关于美国是否对中国实行遏制,罗姆尼的外交顾问弗雷德伯格强调, 在帮助中国加入国际体系方面以及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美国付出的努力更多,中国民众应该相信美国不会遏制中国。

美国有学者指出,奥巴马、罗姆尼阵营的中国政策在于包装和细节的不同,执行起来并没有很多实质分歧。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25号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在大选年的气氛中双方都急于阐述自己的外交政策,其结果是不负责任地抛出一堆过分简单的方案来处理复杂的国际问题。

百人会由美国社会中有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华裔组成,是一个非政治团体;其宗旨是促进美国与中国以及两岸之间的政治、经济交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