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各派政治改革主张的分析

作者:伍凡 发表:2012-10-26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12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分析十八大前各派政治改革的主张。

现在从网络上以及中共各个媒体,以及报刊杂志上都传出这样一个信息,就说中共要进行政治改革了,在十八大之后要开始。这就很像在10年前一样,人民对10年前对胡温抱着一种有政治改革的期望,结果10年过去了,竹篮子打水一场空。那么现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真的要进行政治改革了吗?让我们看看中共他们放出什么样的一些信息。

在10月11日,财新网刊出了一个胡舒立的文章,题目是“三谈谁在践踏法律尊严?政治体制改革已势在必行”。胡舒立她是一位著名的媒体人士,是个记者,现任《财新传媒》总编辑、《财新新世纪》总编辑,现任中山大学传播和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她写道:中共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与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时间同时公布,这两者显然是有相关性。之前在7月23日,就在薄熙来被停职审查三个月之后,胡锦涛在党校讲话当中,以相当的篇幅论述了政治体制改革,强调其具有重要位置,坚定不移的加以推进。习近平表示要坚定不移的继续解放思想,毫不动摇的推行政治改革,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的推向前进。

在这之后9月29日,有9个常委集体出席的中共国庆招待会上,温家宝再一次谈:坚定不移的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体制改革。显而易见,随着对薄熙来的审查步步深入,事实怵目惊心。本届和下届中共决策层,当应更为重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是胡舒立所写出来的一个美好的愿望。

我们再看看中共中央的的党刊《求是》发表署名秋石的文章,叫做“奋力推进政治改革”,这篇文章登在10月16日今年的第20期《求是》杂志上面。《求是》杂志的文章写到:中国正站在历史的门槛上,中国不进行政治改革,将死路一条。文章指出: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

看看上边我所介绍的这两个主要的文章,他们都提到了要搞政治改革,已经不是温家宝唱独角戏了。那么我现在的问题是,政治改革的目的是什么?中共各派有什么主张?如何推行政治改革?在不开放党禁、报禁和网禁的条件下,中共各派的政治改革的主张能成功吗?下面我要详细的分析各派的主张。

胡锦涛在7月23日的讲话当中,已经透露了中共政治改革的方向,有意在十八大前夕为政治改革定调。胡锦涛说:“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际上胡锦涛强调的三点内容和他在2011年7月1日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大会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阐述是十分吻合的。胡锦涛是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分成为三个层次,按照层次来讲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

第一个层次根本政治制度,指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二个层次是基本制度,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其次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再次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三个层次是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体制。

胡锦涛所提出来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就是坚持前两个层次的制度,也就是透露出,中国的政治改革实际上是对第三个层次进行改革,而并不是对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进行改革。中共中央党校有位教授,他是严书翰,他说:当初苏联、东欧改革失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没有正确的认识。50年代初期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东欧国家,没有把基本制度与具体制度分开,而是将具体制度等同于基本制度,认为这是完善的,也是完整的,不需要改革,因此他们迟迟不进行改革。后来苏联在改革过程中把具体制度的一些弊端等同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弊端,所以戈巴契夫提出要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倒重来。

严书翰认为,在中国对社会主义制度是与时俱进的认识,他们绝不会犯苏联和东欧的错误,不会对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去和具体制度混淆不清的错误,这两个层次的制度也就是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是国家的根本,不容动摇,不准做根本的改革。

那么第三个层次的具体制度改革方向需要符合民众的利益和需求。至于说到根本制度,也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严书翰教授他认为可以由三方面进行改革,第一,扩大直选,实行差额选举,赋予代表和选民以候选人的提名权;请注意,“它赋予”,是说中共政权我给你这个提名权,我可以给你也可以不给你。

过去几年,过去几届,曾经有平民百姓自己报名来参加人民代表的竞选,结果全部给封杀了,它根本就不赋予给你,在它今后说我愿意给你还是可以给你,做这样的微弱的改革。

第二,改革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制度,第三,进行职能改革,扩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立法权和监督权。现在几乎是没有监督权,也没有立法权,立法权在哪里,立法权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尤其是在这里,人民代表大会是没有授予可以直接选举官员。各个层次的,各个级别的政府官员不是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也不是人民直接投票选举的,而是中共各级组织从地方到中央直接任命的这些地方官员,所以这些根本制度是根本不会允许你来把它改变,把共产党任命政府官员的权力给改掉或者剥夺掉。

对于基本制度来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那他要改革什么呢?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也就是说你花瓶党就是我的小兄弟,你一切都要听我的,我养着你们,把它程序化、规范化起来。从法律体系方面来讲,从有法可依,到有法必依,再到了执法必严,可是他这里根本就没提到共产党是不是要遵守宪法,共产党要不要遵守法律,他根本就不提。所有的法是对老百姓而言的,不是对共产党组织和共产党官员的。

经济方面由完全公有制转变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这里边从国有制退出一些经济市场,一直到现在走到了“国进民退”,共产党和太子党掌握的经济大财团,大企业掌控了全国的经济命脉。所以这个经济制度,共产党会变吗?不会变的。对具体的制度,仅仅是人事制度的改革,行政制度的改革,公务员制度的建立、改革等等。所有的公务员最后升到中级和高级的都要经过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批准和任命,不是由民选产生的。所以在基本制度上的种种改革、改善,通通属于行政范围,或变成更巧妙的统治老百姓而已。

所以从上述分析来看,胡锦涛试图加给中共的十八大的政治改革内容,在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是不容许动摇的。所谓的政治改革是第三层次的,就是具体制度的改善和改进,而仅仅限于行政改革。这样的“挂羊头卖狗肉”欺骗中国民众的政治改革,其目的是要强化中共统治,也就是说中共绝不会放弃一党独裁专政。这就与中国人民要求的“还政于民”,“还地于民”,“还财于民”的政治改革相差万里,中国老百姓是不会接受“胡记”的政治改革。

下面我们再看看习近平是怎么讲的。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7月2日发表署名文章《用改革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文章中提出要有一个伟大的舵手来领导政治改革。这伟大舵手在四十多年前文化大革命第一次提出来,伟大的舵手是谁?是毛泽东。现在《学习时报》提出来要求再出现一个伟大舵手来进行政治改革,那他是要走上毛泽东的路,还是走上蒋经国的路呢?我们拭目以待。

它这篇文章里提到,中国正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个大关口。现在所存在的问题是社会道德体系崩溃,意识形态破产,没有建立一个能有效说服民众的主流价值观。救火和维稳式外交缺乏大视野、大战略和具体思路,未能有效运用国际大变动带来的机遇,导致自身被动。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推进不力,与“还权于民”的期望有相当大的距离,改革不及时或不彻底,中共将丧失民心。而改革的启动和推进必须有敢于担当、无私无畏的舵手杀出一条血路。不敢冒险,改革家就不叫改革家。

作为中央党校直属单位的《学习时报》的观点,某种程度上就代表校长习近平的态度,这就说明习近平已经看见了中共所面临的危险。这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字是出于李鸿章之手。同治11年,1872年5月,李鸿章在《复议制造轮船未可裁撤折》中写道:“臣窃惟欧洲诸国,百十年来,由印度而南洋,由南洋而中国,闯入边界腹地,凡前史所未载,亘古所末通,无不款关而求互市。我皇上如天之度,概与立约通商,以牢笼之,合地球东西南朔九万里之遥,胥聚于中国,此三千馀年一大变局也。”可见习近平现在已经承认,中共政权面临的局势是类似于晚清,如果不痛加改革,必将步清朝覆灭之后尘。

《学习时报》7月2日发表署名文章《用改革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写道:“任何改革都是有底线的,底线就是必须维持国家统一,社会进步,人民接受,而且保证改革可以持续,改革是理性的开拓和发展,不是改变社会制度的革命,更不是更替政权的政变。”你看,文章非常明显的表明了,“习记”政治改革的底线仍然是维持中共政权,不允许通过普选来由民众选择官员组织新政府。由此可见,“习记”和“胡记”的政治改革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为了要加强中共统治,提高他们统治的效率,继续以强大的力量镇压老百姓和欺骗老百姓

提倡政治改革最早的温家宝,在9月14日对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讲,他这篇演讲跟他过去演讲的那个思路有所不同,或者说有所提高。温家宝这样讲,他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进步的成果,是时代的潮流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要发动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依法施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是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任何政府如果不加以监督,任何权力如果不加以制约都会蜕变和腐化,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我们之所以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就是要把党内民主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化、法律化,保障宪法赋予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利,建立有效制约权,并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的制度。人民是国家一切权力的源泉,领导者应该恭敬人民,相信人民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从而依靠人民。”

温家宝继续讲,他说:“自由平等是对每个人人格和权利的尊重。人生而平等,每个人在尊严和权利方面都是平等的,享有与生俱来的不可剥夺的生命、健康、自由和财产权利。自由是人全面发展的前提,也是人类进行创造的基础和源泉。自由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言论、信仰等基本权利的实现。人类的进步就是在各种不同的思想的争鸣中萌发的。中国要有一个真正光明的未来,必须发挥全体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特别要鼓励人民的创造精神,提倡独立思想和批判思维。”

我们从上面可以看到,目前在中共党内对政治改革有三种主张。温家宝的政治改革主张比较接近于中国民众的要求,他特别强调人民群众的参与权,选举官员的权利,保障人格尊严;而胡锦涛和习近平就不谈这些,他们只强调要加强他们的权力,加强共产党的统治权力,而温家宝提的是要加强人民选择官员的权利。这是两个不同的思路,两个不同的做法。

那么十八大要到了,究竟共产党内部这三派,哪一派的政治改革主张占上风呢?可是还有一派大家别忘了,正在共产党内被打压的,也是由薄熙来所代表的毛派、极左派的,他们也要求政治改革。他们要求政治改革什么呢?要走回“老祖宗”道路。而这派因为薄熙来被“双开”,正在要接受司法审判,所以共产党内部极左派的思潮要求政治改革的被打压下去了,未来能不能够再有机会再冒头呢?很难说,世上的事情千变万化难以断定。在中国老百姓来讲,对中国绝大数老百姓的利益以及共产党目前以胡温和习李这两派为主的力量当政的时候,我看毛派的势力要想翻身也不容易。

我们可以看“胡记”的政改在我看来不会成功的原因,是因为胡锦涛只强调实质为行政改革,没有根本触及到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那么现在中共政权就好像一颗大树,树根就是根本制度,树干是基本制度,树枝和树叶是具体制度,那你现在要改造这颗大树,我们可以采用一种植物接枝、嫁接方法,把它树干接枝,把它变种,这是一种办法。

但是这个办法变种以后,那就不是原来的树了,开的果、开的叶都不一样了,共产党愿意吗?它愿意把这个树把它改变掉,成为另外一颗树,它愿意吗?这就是从体制上进行根本改革。

另外一个,从根源上讲,它的根源讲的是根本制度,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那我们看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它的3千名代表是怎么产生的,是有多大比例,2012年届的人大全国有2,987名代表,其中副县级以上的党政官员占了60%~65%,企业家兼中共书记,基层单位的党政官员占6%~15%,企业家不兼中共书记的占14%~25%;这三类合计,中共官员约占了90%的全国人民代表。而无党派知识分子占6%~8%,工农劳动阶层只占0.8%~2%;也就是说平民代表不到10%。由此可见,从根本制度来观察,中共政权根本不是代表全国百姓的,它是中共一党独裁专政的,它的根就是这批官员。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农民工总数已经达到2.42亿人口,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当中,农民工代表只有胡小燕、康厚明、朱雪芹三个人,也就是说他们每一个人要代表8千万农民工。你说这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究竟属于谁的?你的根完全属于中共的,所以你长这个树,从这个大树出来的从根到树干到树叶,全部属于中共的嘛,所以它就不愿意改变这个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嘛。

那么再从官员贪污的角度来讲,这个政权也属于中共的。新华社10月8日发表了一篇中纪委负责人贺国强的讲话,他说2007年11月到2012年6月,这5年期间全国纪律检察监督机关共同立案64万多件案子,结案的是63万多件,根据党纪政纪处分的是66万多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构处理的只有2.4万人,你看这比例多大,66万案件只处理了2.4万,约3%都不到。可见中共官员贪污的成本太低了,100个人当中只抓3个,其它人你贪污再多,通通放了。

那为什么会产生这么个结果呢?我们看看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他怎么认为,他说大部分遭到察处贪污官员不能够移送法办,和中共党内和政府内的权力网有关,被移送法办的官员都是没有能得到权力网保护的,或者是边缘化的人。在他看来,他说处理贪污官员送上司法部门的,连1%都不到,比贺国强的还要少,贺国强处理的还有3%;胡星斗认为只有1%都不到。

那么在这种官员成片贪污,而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又是90%都是官员,这些贪污的官员你都是什么?烂苹果,这个大树上结的烂苹果,这些烂苹果你能够组成一个好的政府吗?根本不可能。

最近传说习近平说要采取差额选举,在十八大中央委员会选举了有差额选举30%,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由中央委员会里边产生,差额选举也是30%~40%。那我的问题是,你这些官员都是烂苹果,在烂苹果里边差额选举出来,能有好的政权吗?烂苹果里边不过是哪个比哪个烂而已啊,如果让老百姓普选,不在中共官员里边选,而在普通的民间选择人才,这样的烂苹果就给选掉了嘛;而你现在中共所做的是,在烂苹果里边选择官员来组织中央政治局常委,怎么能够有一个好的政权出来?完全是不可能。

那么我们再看看例子,越南共产党差不多在10年前就采取差额选举,甚至他们的总书记都是两个中间选一个,可是越南共产党它现在也是无官不贪,政权不稳,老百姓反对越南共产党。可见到现在为止,全世界的共产党的历史当中,还没有出现一个例子,说要通过官员的差额选举,可以把共产党改造好变成一个清明廉洁的一个政权,至今为止没发生过。所以习近平用这种思路来改造共产党,只不过是自欺欺人,自我安慰而已,不可能改变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清明廉洁,老百姓信任的政权。

那么这样走下去的结果是什么呢?人们等待的是一场政治改革,希望中共起码走上蒋经国的道路,蒋经国在他的晚年最后下定决心,开放党禁和报禁,那时候没有网络,如果有网络他一定开放网禁,全部开放,让老百姓去选择政权。到了2000年国民党和民进党竞选,国民党输了,但是8年之后国民党经过改革、改造之后,它重新投入竞选,它又赢得了政权。可见你不痛下决心,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凤凰浴火重生的话,中共是没有生路的,只有死路一条。

那么这样无论是“习记”、“胡记”、“温记”这三个政治改革拿出来,如果用“胡记”和“习记”的话,政治改革根本不看好,不可能成功,最后共产党一定是必死无疑,走上被老百姓掀起革命的道路和推翻。如果走上“温记”的政治改革,那有可能走上蒋经国的道路,有可能共产党或许还能够生存下去;否则共产党一定要被揭起,老百姓不能接受这么一个骑在老百姓头上拉屎拉尿,贪官污吏并且把大批资金逃到国外去,置中国老百姓于不顾的这么一个政权。

总有一天会发生大革命,这场革命就在眼前,而习近平看到了,温家宝看到了,胡锦涛看不看到,我们不知道。可是他们这三家都有一个共通点,都要把毛泽东主义丢掉,把列宁主义丢掉,这已经是世界上一个潮流了。蒙古把他们国家最后一个列宁像丢到了垃圾箱,乌克兰也是把他们最后一尊列宁像丢进了垃圾箱;现在在红场上,莫斯科红场上列宁的墓也要迁移到他的故乡。现在人们传,毛泽东的尸体将搬回韶山,但是仅仅这样够吗?不,你不批判毛泽东,不批判列宁主义,不批判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不可能脱胎换骨的。如果这一步都走不到,谈何政治改革?仅仅是行政改革欺骗老百姓而已,其最终的结果共产党必亡。共产党必亡,人民必胜这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