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平米超级楼盘让贵阳变“鬼阳”

作者:徽湖 发表:2012-10-2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日网上不断炒作两则贵阳的新闻。一则是有位重庆富翁来贵阳,一口气就买了某楼盘的一整栋物业的616套房子,总交易金额接近1亿元人民币。虽然媒体报道贵阳黄金周期间房子都卖疯了,但从网络尤其是微薄上看,贵阳的供应量惊人,供远大于求,形势远没有主流媒体报道的那么乐观。

第二则新闻是关于贵阳的超级楼盘,这个楼盘究竟有多大,我们来看看几组数据:总体量1830万平方米,共计10万套房,未来入住人口达到30万,流动人口达到20万。总人口50万,这是规模赶上欧美的一个中等城市了。如此牛逼的项目,当然要大肆渲染一番。

对于第一则新闻,我的直观判断如果富翁买房确有其事,那么一定是一个抄底的价格,1亿元买了616套房子,有网友计算房价也就1000多块钱一平米。大家不要忘了贵阳可是省会级别的城市。1亿元在北京也就买10套市中心的豪华公寓,买两套别墅的价格。所以如果此事为真,要么是开发商割肉贱卖物业,要么丢了省会贵阳的脸,这么低的价格不是往领导脸上抹黑吗?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新闻是有人别有用心的炒作,借机炒热贵阳的楼市。这样的故事在楼市里比比皆是。09年年末时候,北京周边城市涿州、固安包括高碑店的房价突然从几千元冲破万元,购房人蜂拥进售楼处的最大原因,是不少媒体报道这几个周边城市有可能并进北京城。这样买房者就可以拥有帝都户口。当然结果是这个事情是彻头彻尾的炒作而已。

我们都知道,贵阳作为省会城市,房价并不高,因此通过释放炒房团的消息,一可以做热市场;二可以提高房价。所以从这个层面分析,富翁购房是空穴来风,有人故意炒作是极有可能的事情。前几年,炒房团走到哪里,哪里的房价就会上涨已成规律,但如今这一招已经过时了。如果贵阳真的是在炒作,只能说是炒冷饭,也变相反映了当地房地产发展的落后程度。

对于第二条消息,首先我想说的是开发商为何热衷于超级大盘的开发?有统计表明,在贵阳当地超过百万平米的大盘就高达13个。开发商喜欢大盘有两个原因:一是整体拿地价格便宜;二是多拿地,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大盘,意味着招商引资的巨大成功,意味着可以通过土地捆绑开发商,让开发商消除赚一笔就跑的思想。

百万平米的大盘开发周期至少5年,而千万平米的大盘至少要开发10年,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的土地出让金并不是一把交的,而是分年分项目缴纳,因此对于开发商的资金要求并不高。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土地囤积的过程中,他们把土地当做了银行,赚取土地增值的钱。明修房地产,暗赌土地增值,这才是开发商热衷开发大盘的真实原因。

当然对于大盘,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乐了,老百姓哭了。在北京的天通苑和回龙观,也有类似的两大超级大盘,在项目入住之初,由于交通、生活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完全沦落为睡城,而这里每天都在上演早晚高峰的超级大堵车。后来经过政府的大力改造,修建了地铁、高速,增建了医院、大型商业等服务设施,这两个超级大盘才恢复了应有的活力。

但是回龙观和天通苑的开发成功并不能代表二三线城市的千万大盘就能开发好。首先是需求的有限,会导致千万大盘的空置率超高;二是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能否完善和及时。如果上述两大问题解决不好,那就不是睡城、卧城的问题,而是这个项目最终要变成鬼城。这个教训已经在全国各地上演。而贵阳百万平米的大盘有13个,总吸纳人口近100万。而贵阳整个城市的人口才100万,如此巨大的供应量,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贵阳将有可能更换名称叫“鬼阳。”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