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合银行(UBS)今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和上海的购买力在全球位居最低一档,在72个被调查城市中排名分别为58和63,购买力仅为最高城市苏黎世和纽约的1/3,约为香港和台北的4到5成。

为了使“我赚的钱有多值钱”这个问题更形象,该报告参考各地物价和工资水平,计算出在全球各大城市购买大米、巨无霸和iPhone分别需要工作多长时间。结果显示,在北京和上海购买1千克大米和1个麦当劳巨无霸的工作时间均与各大城市平均线接近,而在购买iPhone时表现出显著差异,在北京工作184小时的工资才折合一部iPhone,是苏黎世和纽约的七八倍,甚至不如开罗和曼谷。在工资水平相对较高的上海也要142小时。由此看出,中国的工薪族的购买力应付吃饭不是问题,但想买更高档的消费品和奢侈品时,就要付出比欧美发达国家多达几倍的劳动时间。尽管中国是全世界使用iPhone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离“富裕”的道路依然太远。

无论是iPhone还是其他等价甚至更高价的消费品和奢侈品,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工资水平,二是物价,两者的浮动影响了购买力水平。能最快赚得iPhone的城市是苏黎世,只需要工作22小时,在纽约也只需要27.5小时。看起来最让人绝望的是菲律宾,由于工资水平极低,即使在首都马尼拉,也要辛苦工作435个小时才能购买一部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