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棒定音- 指挥棒的原乡(组图)

发表:2012-10-29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什么将祖宾.梅塔(Zubin Mehta)和丹尼尔.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联系在一起?两人都是顶级音乐指挥家,两人都使用德国萨克森州马克诺伊基辛生产的指挥棒。将近125年来,坐落于马克诺伊基辛市的一家小工厂,在音乐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篇章。

 

汉堡国家歌剧院(Hamburger Staatsoper)总裁、首席女指挥家及音乐总监西蒙娜.杨(Simone Young)曾如此说道:"我认为,一个好的指挥棒是当你在使用时,根本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位澳大利亚籍的指挥家在指挥古斯塔夫.马勒(Gustav Mahler)的复活交响曲(Auferstehungssinfonie)时,蹲下去再跳起来,手中的指挥棒犹如一支弹性的剑,在空中飞扬、搏击,带着乐声舞动起来。


汉堡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及音乐总监西蒙娜.杨

位于马克诺伊基辛的这家<诺西玛制造厂>(ROHEMA),是欧洲唯一一家专业指挥棒的生产厂家,产品价廉物美。

这家小型制造厂隐身于巴伐利亚、图林根和捷克交界的山区中。当车间里扫帚把粗细的木料在小机器的轴承中快速运转时,尘屑随着机械的咆哮而飞舞。这个家族企业总共有13 名工作人员。工厂经理人之一的安德里亚斯.海宁格Andreas Hellinger介绍说:"这个工作的难度颇高,当越来越细的木料在轴承中加速旋转时,我们必须特别当心,避免让这些已细如发丝的木条折断或朝着头脸飞射" 。安德里亚斯加工制造指挥棒已有35年的经验,他说,制作一支指挥棒平均需时七、八分钟。


欧洲唯一生产专业指挥棒的经理安德里亚斯.海宁格

棒体打磨完毕后安装手柄,然后胶合、油漆和上打印。最后是踏上旅程,送到远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几乎整个欧洲的指挥家手中。

良好的经验

<诺西玛制造厂>是一个家族企业,迄今已传承五个世代,经历并度过了从帝国王朝到民德时代的各种政治纷乱。这家工厂是罗伯特.艾德华. 海宁格(Robert Eduard.Hellinger)于1888年创建。那时候的萨克森-马克诺伊基辛就已经是音乐的生产地:工厂周围地区有许多教堂,因此生产指挥棒是顺理成章的事。也是工厂经理的曾孙马迪亚斯.海宁格(Matthias Hellinger)是位从容不迫,安然自得的手工艺制作者。他那双结实有力的手上捧着一个长形、丝绒衬里的袋子,里面装着一支作为礼物用的指挥棒。

这是<诺西玛制造厂>的瑰宝,属于马克诺伊基辛地区最早一批生产的指挥棒:乌木打造而成,手柄尾端是象牙雕刻的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的头像,一个相当笨重的道具。马迪亚斯设想,假如指挥家用它指挥的话,肯定要肌肉酸痛,甚至会得腱鞘炎症。德皇时代这样一支指挥棒的价格大约为210帝国马克,那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柏林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抢手的萨克森指挥棒

可今天,一支指挥棒不到五欧元:莫札特模型的指挥棒是用天然木材做成的,不带手柄,不足半米长。各种模型的区别在于它们的长度、宽度、手柄、材料和平衡点。采用天然木材、炭精或玻璃纤维等材质制作的指挥棒,重量大约在4到10克之间。指挥棒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手柄形状,有椭圆形、球形或圆柱形;材料也有讲究,如:乌木和红木、软木或橡胶的。指挥棒中的"保时捷"是"大师棒"("Maestro"),配置了一个镶嵌铝饰品的乌木手柄。

马迪亚斯微笑着说,连明星指挥家,如祖宾.梅塔或柏林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等都向他们订货,令他感到自豪。据马迪亚斯透露,巴伦博伊姆使用他们生产的直径为6毫米的"施特劳斯"型指挥棒,其长形软木手柄只有43厘米长,一般的长度为45厘米。

一个梦想

在该家族企业史中最不寻常的一个订货合同来自美国。美国一家软件康采恩向他们订购了大批指挥棒作为送给管理部门的礼物。当时他们必须雇用临时工加工生产。诺西玛的销售经理,30岁的迈克.海宁格(Maik Hellinger)回忆道:那是一笔好生意!但仅靠生产指挥棒是无法维持企业生存的,因为它仅占年营业额的5%。该企业最大宗的产品是鼓槌、打击乐设备,以及儿童韵律乐器。

可是该企业投入最多心血的还是生产指挥棒。当记者问到马迪亚斯作为企业主的愿望时,他表示,非常期待明星指挥家巴伦博伊姆能造访他们的工厂。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