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画院考试(图)

发表:2012-10-29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徽宗赵佶喜欢画画,特别擅长画花鸟。皇上爱画画,百姓自然跟着学,所以那时候全国的画院特别多。尤其是国家级的皇家画院,还经常举办全国招考,有时竟由皇帝亲自出题,并决定名次。


(网络图片)

有一次,画院用唐代诗人王维的“野渡无人舟自横”做题,让考生们画。许多人都感到这个题目简单,一挥而就,很快就画完了。

有的画一艘小船系在河岸边的柳树上,有的画一只鹭鸶栖息在船篷上,还有的画一只隐藏在树丛中的小船……都以为画得不错,没想到个个落榜。

只有一幅画被宋徽宗看中,画面很简单,只有一个船工在船头吹笛子,显然并不是没有摆渡人,而是无人过河,船工百无聊赖,只好让小船停泊在河边,自己在船上吹笛子解闷。景中有情,含义深长。宋徽宗连声叫绝,结果这考生得了第一名。

又一次,画院以“万绿丛中一点红”作题,画家们花样百出,有的在绿草地上画上一朵小花,有的在树丛中画上一段红墙……结果全部落选。

只有两幅画引起宋徽宗的注意,头一幅画是一座翠楼,楼上立着一个正在沉思的少女,鲜艳的口红与大片绿树交相辉映,对比强烈,画面鲜活,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还有一幅的画面上是万顷碧波,碧波中涌出一轮红日,气势宏大,独树一帜,使人耳目一新。宋徽宗当场就选定这两个考生进了画院。

有一年,宋徽宗苦思冥想,亲自出了一道题,叫“深山藏古寺”,这下可难住了考生,有的交了白卷,有的闭目沉思,大多考生只在山里画了一座庙宇。

只有一幅与众不同,那画中根本无寺,只见一个小和尚在山下的小溪边打水。宋徽宗看了,激动得把桌子直拍,连声说:“画得好,画得好呀!不画寺,寺却深藏在画中,有独到之处,当为第一!”这个年轻的画家很快就被选入皇家画院。

看来,宋徽宗不仅懂得绘画,也懂得文学,讲究构想,讲究角度,他提倡绘画也要别出心裁,富有新意,这样画出来的就不会雷同,才不会一般化,也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