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图)

发表:2012-10-29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原慎太郎被揶揄是“暴走”老人

东京都议会选举管理委员会周一(10月29日)发出选举告示,12月16日东京都民投票选举新知事,以替补上周四宣布辞职、筹组新党投身政界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按日本《公职选举法》规定,任期内辞职的地方首长职位必须在50天内改选诞生,预计投票当天深夜就能完成开票、选出新知事。

伴随石原辞职,目前约有六、七名可能参选东京都知事的焦点人物正连日在传媒舆论中议论。

石原提拔的现任东京都副知事猪濑直树、执政民主党前行政刷新大臣及半个华人莲舫等都榜上有名,但至今没人宣布参选,议论中也未现特别闪亮的候选人。

成名之路

伴随石原筹组新党,目前石原是否能通过一些政坛上的旧盟友、新同志结成政坛民主、自民两大政党外的第三极势力则是传媒舆论议论的另一个焦点。

80岁的石原作家出身,23岁时写的小说《太阳的季节》让他获得日本文坛重要的“芥川奖”而成名。

另外,石原也沾到了比他本人更眩目的已故影星弟弟石原裕次郎的光。

1968年石原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选国会参议员,首创日本选举史上300万票当选记录。

但他“一匹狼”的个性令他在自民党内孤寡,经过离党、复党,1976年他在前首相福田纠夫改造内阁时出任环境厅长官、1987年出任前首相竹下登内阁的运输大臣。

民族主义者

石原在国外受瞩是他与索尼创业者盛田昭夫共着《日本可以说不》树造了反美、民族主义形像。

随后他也因与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关系密切,亲台、反中共、歧视华人言论被中国视为反华右翼先锋。

1989年石原竞选自民党总裁时败给前首相海部俊树,随后离党。

1995年他又辞职国会众议院议员,4年后他以“我是石原裕次郎的哥哥”当选东京都知事,至今连任三届。

出任东京都知事13年期间,反美民族主义者石原不仅多次访美,而且在东京都大楼里的北京市办事处意外安泰。

石原在08年访问北京奥运后也曾盛赞义务工作者体系,说值得东京借鉴。

购岛肇事者

今年4月石原宣布东京都将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是造成至今中日外交纠纷的起因。

石原鼓动开发钓鱼岛、在钓鱼岛驻军令首相野田佳彦的政权陷入对华外交困境。

不过日本不少在石原宣称购岛初期曾欢呼并赞赏石原的民众现在也看到经济界正承受的后果,而宏观来看石原的人气也与年龄成反比。

石原宣布辞职、筹组新党后,牙尖嘴利的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公开嘲笑他是“不像样的“暴走老人”(意即鲁莽老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