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斟人生

作者:张成 发表:2012-10-30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暮云天,黄沙地,凄风苦雨伴一生。


古人云:人生在世,春梦一场。人在梦中却是不知“身是客”,总要去斗,总要去争。得到一点高兴得了不得;失去一点又难受得了不得。一些人在争争斗斗之中,也能自得其乐,觉得人活得有滋有味。当他春风得意时,家财丰盈,各方传诵,宾朋满座。这时盛世难言,主人头脑正在发热,他觉得他能得到想得到的一切,你再给他讲“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他是听不進去的, 因为这时,他正在编织他的“繁华梦”。但是古人都说“好景不长”“繁华梦”尚未织成, 世态更迭,物换星移, 说不定“灭顶之灾”随之而来,大祸天降,这时你想“急流勇退”、“抽身退步”但为时已晚。这时你再想短短的荣华富贵,却换来的是漫长的灾祸连连。即是如此,还不如过吃穿不愁的平淡,朴实的生活。可惜这一切已“悔之晚矣。”

也有些人福大德大,一生无大灾大难,他可以安静的享受他的人生。然而,“天道常转”,是人的成败得失也是万事随烛转,“惜福”知道爱及他人,你也能随遇而安。人生在世,总是苦多乐少,而且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的。

人总是愿意回想过去的光辉,成功的年代。典型的如南唐后主,李煜从皇帝沦为阶下囚,做为阶下囚回忆自己当初“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做烟萝”的盛景,这时的李煜有着一般人难以体会的哀伤与孤独,当年之繁盛,今日之孤凄,欣戚之怀,相形而益见,往日繁华,一去不复返,最后只能落到“挥泪对宫娥”。回忆也是回忆,再美好,也只是“空”欢喜一场,最后你还得在苦难的现实中生活,你也很难挣脱这现实的“镣铐”。

一个人的一生总是苦多乐少,尤其是对多愁善感和求得之心强的人,他们总是看到不尽人意、不如意、 与他们希望相差太远的现实。所以人皆说,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因为一幕幕出现的东西,总是与他愿望相左。这些人就会成日陷入“愁思万千”的泥潭之中,他们的身体也会因为忧思过度而早衰和多病。其实这种人只要把一切放下,随遇而安,淡泊名利,寡情少欲,也会能过上恬淡自得的生活的。

人总是有两面,知道“人生悲欢离合,世事沧海桑田”,这是自然规律。一切都有“定数”,强求也求不来的。因为对成败得失、褒贬荣辱,也看得很淡。这样人常是在生活中能自我满足,自得其乐。但人还有另外一面,就是常讲的看不开的一面,甚至是佛教中讲的魔性的一面。这就促使他去争、去斗,甚至不惜伤害他人的无限定的、失去理智的去做, 目地是为了取得名和利。这样佛教中会说他是在“造业”,他在消耗他的福分,福分少了,别看他当时得了点什么,以后一定会有更大“厄运”临头。

笔者本人也是数十年凄风苦雨中过来的, 也是“一梦数十年,自谓人生未得志,遗恨失华年”也感到一时时乖命蹇, 壮志未酬,;但失意时,也能叹出“青紫一场梦,淡泊三分情”来聊以自慰。其实也只是无法摆脱时的自我缓颊而已。待人过中年,蓦然回首,梦见黄泉近。 晚年时幸遇大师指迷,才找到“何处是归宿”;才懂得,“我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对数十年往事也看成“人生如博弈, 成败得失自有天定”一切还是顺其自然安身乐命,过着知天、知命、知理、不强求的无为而恬淡的生活为好。

横看现在世界,特别是近代中国社会, 真是群魔乱舞,各施巧计,互相杀戮;人人都求自保、自卫。现在中国人在中共提倡的“拜金教”的诱惑下,人心越来越变坏。假冒伪劣,互相欺骗已成为社会的主导风气。在表面富丽豪华的高楼大厦底下,腐泥、流砂都在不断侵蚀它的基础。屹立在世界上的光辉的中华文化,已被污染得面目难认;群体性的道德下滑已超过一个正常社会容忍的底线了。你说,这还不危险吗? 这样社会还能维持长久么? 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样的“厄运”? 这是明理人可想而知的了。

这是因为在“伟,光,正”的党的旗帜下,集体中毒,集体产生幻觉。 人们只想怎么去争、去斗、去抢、去骗,真是做到了“人人害我,我害人人”。在相互残酷的斗争中,尽量取得物质和身体利益,最大限度的去享受人的低级欲望,而不知自我抑制。似乎过了今天,就不知道明天是怎么了,完全是一派“王朝末日”的心态和社会景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魔性笼罩的社会和人性景象呢? 这就是在“党”的罪恶诱惑下,人失去理智,生活的结果,他们不知道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怎样才能称作一个人。

他们过着物欲横流、不节制的享受生活;他们不知得福惜福,这样才能福运长久。不少人都向往当“富起来的人”及贪官们的天文数字财产和难以想象的奢华生活。他们把这些看成是人生追求的目的和真正的享受。“笑贫不笑娼”的观念已为大多数人接受,并涌现出一批生活豪华的高官们的“公共情人”,高官们以她们作为政治勾结的工具

中国大陆社会道德品质的崩、人性的扭曲,必然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在这样污浊社会里生活生活的人,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确是太难,太难,现在真能做到的,也只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但他们虽然人数不多,可他们真是代表了时代应该发展,前進的方向。他们是能分明“对”和“错”、“好”与“坏”的人,他们一定会去争取社会往正常途径发展,他们是肩负改造社会责任的,不只是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时代不同了,他们这些明白人应该为挽救这“危亡社会”做更多的事,这样他们也会有一个丰满的人生。

不要羡慕那些名人、演员,似乎他们的生活才是人所理想的生活。我们来看一下这些名人们的人生境况与现实:如在美国最受一般人欢迎的名演员,如玛丽莲·梦露、麦克·杰克森、伊丽莎白·泰勒等,他们所得到之处,人们发狂的欢迎,以致政府不得不派大批警察维持秩序.应该说坐享名利、为鲜花倾慕者所包围的他们还有什么不知足呢,可她(他)们人生的真实确是“空虚”、“寂寞”、“无聊”,以至于用毒品来填充(她)他们人生空白,所以她们人生有什么幸福感可言,又有什么可以值得羡慕的呢?

有人可能说:不少人也知道现在中国社会是不正常的。但是:一是中共这庞然大物强有力的控制;二是在这整体败坏的社会里,人人向往纸醉金迷,我个人有何能力而为呢? 做 “洁身自好,独善其身”以实属困难,要改变这社会就更无可能。

笔者知道现在中国大陆社会,已是“积重难返”,非得有个天翻地覆的大灾难,才能使“迷者”清醒。“改变现实,改造社会一类" 的 “高调畅谈”只能在等待着天意的授意,非人力所不能及。可是你要知道,如果“天意”真的来临,“大灾难”到时,一切都已经晚了。如果你是一个明白人,你还是可以用你自己的有利地位,你的智慧,去劝导周围的人,使他们明白过来,你不也积了大德了么? 你不也是个“知命”人了吗。

你千万不要去做一个沽名钓誉的人,得那些假名声又有什么用呢? 如文革后的几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等人,也包括现在中共国际上争名誉的某些主持和尚,在我们看来,这些都是“佛痞”为中共造势,为此他们早就忘了出家人不打诳语“这条戒律,而成了为中共的帮腔的“假和尚”。他们以为中共给了他们名誉、地位,物质享受是对他们好,实际是飞蛾扑火般的把自己送上生命的末路,送上地狱之路。他们也不是真正修炼人,真正佛门弟子。可能他们自己也不真正信佛。如果他们信的话,怎会不知道,这种亵渎神佛,败坏佛教的行为罪恶之极大。有些人虽活着,身体已经倍受 “地狱般”的煎熬。
不少人总是要想在人群中出人头地,为此而不懈的奋斗,可能还会伤害他人。不管你在世间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最后还是“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

人只能是赤条条来,赤条条走。

看来,做一个善良的好人,在世间多做好事,多替他人着想,做一个心胸宽广,在这世间无愧于他人的人。这样,你临死会想,我这一辈子是确实做到了“无愧于人”的人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